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10 11:59 阅读人数:1

 

  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410日上午,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苏耿聪,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吕文辉,丰泽区区长高金全,石狮市市长余志伟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发布会。

  49024时,我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3例从集中隔离点中筛查发现,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从集中隔离点中筛查发现。 

  49日,确诊病例出院4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114例;确诊病例累计出院830例,无症状感染者累计解除隔离1040例。截至4921时,全市密接人员已解除隔离26814人,次密接人员已解除隔离26204人。 

  经专家分析研判,49日起,对丰泽区、晋江市等地的部分区域解除封控,对南安市诗山镇全域解除管控;将鲤城区1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410日起,对鲤城区、永春县等地的部分区域解除封控,将晋江市4个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5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410日,我市组织第11轮区域核酸检测,对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永春县、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人员进行检测。请大家主动服从工作人员组织安排,积极配合做好样本采集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封控区、管控区的居民们,主动配合、自觉居家,为阻断病毒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请大家放心,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措施,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物资保障方面,我市继续优化“刺桐菜无忧”“礼遇泉州”等线上平台,提供多种保供平价套餐,推行“居民业主群下单+超市集中采购+网格员配送”的模式,打通生活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米”。同时,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市场价格动态监测,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如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市场监管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用水方面,我市实行“欠费不停水”、免计收疫情防控期间违约金,开通968812服务热线;用电方面,采取疫情期间不停电及免收滞纳金等措施,并推广“电e贷”、“电e票”等电力金融服务;燃气方面,不收上门服务费用,对封控区、管控区的用户实行点对点上门服务,并开通24小时热线95158。同时,上述有关业务,均可在线上办理。 

  文化供给方面,我市推行广电网络“免费播”,65套收费频道疫情期间全部免费开放。开展“今天,我在家”短视频众创分享、“主播听你说”广播融合互动直播和“Home动‘泉’城”健身打卡等系列活动,大家可以收听收看泉州电视台、904交通之声、无线泉州等,一起参与短视频记录、对话交流、居家健身等,让我们的居家生活更加充实、有声有色。 

  同时,我市组织开展邻里帮困、爱心车队、社区团购等服务,为居民就医、买药、补充生活物资等提供方便。重点做好困难群体生活救助,用好“爱心菜吧”和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努力让每一个特殊群体吃饭不愁、安心居家。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整体稳定可控。在这关键的攻坚收尾阶段,我们每个人自觉居家、积极配合做核酸,都是在为抗疫出一份力。只要我们时刻保持警惕、注意防护,病毒的可趁之机就少一点,我们全面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的速度就能更快一点。 

 

  【答记者问】 

  1.记者:请问丰泽区目前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如何?为了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丰泽区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有什么需要提醒市民朋友注意的吗? 

  丰泽区区长高金全回答: 

  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丰泽区疫情防控工作已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社区传播风险基本控制,疫情趋势进一步向好!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48日开始,在全区开展为期四天的“清街、扫楼、补网”专项行动,通过大数据比对和人工逐户核实,对疑似未检测或漏检测人员进行拉网式摸排,努力确保辖区居民“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二是有序解除封控措施。由卫健、疾控部门组织专家对各个区域的疫情进行研判分析、综合评估,分时段、分区域、分批次,有序逐步解封一批符合条件的社区和网格,尽可能降低管控措施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三是全面强化保障力度。建立“区级统筹、街道负责、社区落实、点位配送”的四级物资供应协调体系,保供企业已增加到17家。目前,全区物资供应基本充足、物价保持总体稳定、配送更加及时便捷。同时,我们还通过“代买代送”多种方式,尽可能满足居家老人、孕妇、儿童、急诊病人等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四是规范集中隔离点管理。对全区隔离场所进行风险评级,建立考核管理机制,强化第三方专业机构监管,规范做好医废处置、垃圾转运、环境消杀等工作。工作人员实行团进团出、闭环管理,全力避免隔离点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同时,我们尽力做好服务保障、心理疏导和健康管理等各项工作。 

  五是严格解除隔离人员管理。成立管理工作专班,制定解除、接收、管理工作流程图,开发解除隔离管理小程序,使各个环节有序衔接,切实强化后续管理。 

  我们深知,一些防控措施给市民朋友带来了诸多不便,大家给予了我们极大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们也正在持续努力、不断改进。当前,我区疫情进入攻坚收尾的关键阶段,请广大市民朋友再坚持、再坚守,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相信有大家的携手努力、共同担当,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一定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2.记者:受疫情影响,泉州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如何?目前,泉州市重点项目复工情况怎么样?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建? 

  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回答: 

  313日疫情发生后,我市部分县(市、区)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基础上,仍坚持封闭作业不停工。1-3月,全市82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1.8亿元,占年度计划25.6%4月以来,一些县(市、区)加快在防疫中有序组织复工,特别是安溪县和泉港区、洛江区、石狮市、南安市、惠安县、德化县、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州开发区等地。至49日,全市暂时停工的重点项目已复工67个,包括石狮建新轮胎项目、泉州火车站东站站前广场工程、洛江智谷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联东U谷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项目等。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加快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及重点项目的复工建设,是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重要任务。为更好推动该项工作,市政府已经作了四个方面的部署,可以简要概括为“四个一”: 

  第一个“一”是,出台一份政策措施。331日,我市发布《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共33条。措施明确,支持各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创造条件推动在建重点项目复工和企业复产。强调创建“无疫工厂”“无疫工地”,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重点项目实行“一工地一方案”,建设施工实行闭环管理。对疫情期间持续有效投资的,由同级财政给予补助。 

  第二个“一”是,召开一场调度会44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就如何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明确按照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21号通告要求,分区域分行业科学精准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打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 

  第三个“一”是,出台一份复工导则44日,市发改委印发《泉州市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复工导则》。围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施工现场管理组织、加强项目调度服务三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的指导意见;同日,市资源规划局出台9条措施,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复工新增用地需求。接下来,我们将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并重,督促各县(市、区)进一步明确项目复工的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推动重点项目稳妥有序加快复工。 

  第四个“一”是,组建一个工作专班。46日,市政府成立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复工复产工作服务组。包括重点项目、交通物流、用工保障、工业生产、商务发展、农业生产、城建项目、综合协调等8个服务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企业和项目的复工复产。县一级也陆续建立相应服务工作组,形成市县两级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目前,市工作专班已集中市发改委重点办上班,欢迎各企业、项目业主通过12345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问题反映热线、政企直通车968871泉州专线等平台,直接向工作专班或市直部门反映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我们将及时、全力帮助协调解决。 

  除以上“四个一”外,我们正着手策划一份加快推动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商超复市的“活动项目清单”和一份复工复产活动工作方案。总的目标是,营造氛围,提振士气,增强信心,奋力追赶,着力畅通物流加速循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推动龙头企业满产达产带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恢复产业链供应链,着力强化金融纾困注流动性保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着力精准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同时,要通过组织开展“摸底数、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活动,推动干部服务群众、政府服务企业、机关服务一线,力争各地解除封控后一个月内基本恢复正常生产,一个季度内基本追上计划进度,努力把疫情影响的投资抢回来、补回来。 

    

  3.记者:请问复工复产的企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复产企业如发生疫情应如何处置?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吕文辉回答: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社区传播风险基本控制,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为确保复工复产科学有序开展,企业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全市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政策相关规定和要求,自觉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两手抓。 

  一是要明确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各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建立企业内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和员工。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形成“一企一策”“一厂一案”。 

  二是要强化员工管理和健康监测。要严格做好返岗员工管理,掌握员工流动情况,并按照属地的要求,分区分类进行健康管理。要建立员工健康台账,落实每日2次体温监测等措施,及时掌握缺勤人员健康状况。尤其要按照规定落实全员核酸筛查,确保不少一人,不漏一次,确保对于异常情况能够做到“早发现”。同时,确保适宜接种新冠疫苗的对象实现“应种尽种”。 

  三是要强化企业场所管理。要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的要求,加强厂区出入口登记与管理,尽可能减少外来人员不必要的进入。加强工作场所清洁和环境消毒。对电梯、操作按钮、把手等众人频繁接触的物体或部件表面,要定时消毒。要加强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对空调系统定期清洗消毒。要设立收集口罩的专用垃圾桶,及时转运清洁。要加强就餐管理,员工食堂采取分餐、错峰用餐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员工宿舍应当严格控制每个房间的入住人数,并做好通风消毒。 

  四是要强化员工个人防护和健康教育。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企业应向员工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宣传工作,确保员工正确佩戴口罩。要倡导员工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重视手部卫生,倡导及时洗手。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自我防护。规范下班后的活动管理,倡导员工非必要不外出,减少人员聚集。 

  在企业内部,一旦发现疫情,要及时、有序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第一时间报告。企业一旦发现有员工出现可疑症状,应于第一时间报告主管部门和属地卫健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二是及时隔离病例。要将病例及时安排到隔离观察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按照相关规范的要求,安排员工到发热门诊就诊。 

  三是封闭相关区域。要立即封闭厂区,要求所有人员原地等待,严禁无关人员进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4.记者:请问石狮市采取哪些措施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工作? 

  石狮市市长余志伟回答: 

  322日,石狮市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此后,我们坚持一手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47日,我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1号通告,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和限上商业复工率分别达到92%100%,计划于4月中旬高三年级、中职学校先行恢复线下教学,一周后其他学段分批复学。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健全机制,优化服务。组建重点项目、工业生产、商务发展等7个联系服务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扁平化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用工、订单等问题。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网上办”“掌上办”等审批服务模式,高效办理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870件、不动产登记业务1263宗,有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求。 

  二是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全面落实福建省16条、泉州市33条应对疫情惠企政策,叠加出台9条补充措施。其中:围绕资金保障,成立金融服务专班,累计帮助小微企业协调无还本续贷、降息、增贷34.9亿元,争取第六期纾困贷款授信1.62亿元,占泉州市的24.1%。围绕降低成本,通过财政补贴、国企让利等方式,为企业减免租金、水费等成本9000多万元,全年预计可减免税费6.2亿元。围绕市场拓展,策划举办“418”网交会、直播节等线上展销活动,扩大锁汇“公共保证金池”规模,将非统保企业出口信保补贴比例由20%提高到30%。围绕援企稳岗,出台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8条措施,全面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用工招聘服务,帮助企业稳定员工队伍。 

  三是畅通物流,稳定供应。分级分类实施交通检疫,除高速出入口、管控区等重要节点设立查验点外,市域内部交通已经全面恢复。依托“泉通行”微信小程序,组建审核专班、实行全天候办理服务,累计审核发放车辆通行证31841张,为995名货运驾驶员办理“白名单”,在高速路口设立货车司机专用免费核酸检测点,有效保障生产物资运输通畅。严格抓好港口闭环管理,会同海关,优化加工贸易、产地证签发、现场查验等服务流程,全力保障通关顺畅。一季度,我市水路货运量增长36.3%、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3.5% 

  四是压实责任,筑牢防线。抓牢抓实“无疫”示范创建,认定无疫村(社区)、小区、工厂、学校、单位121家,不断增强群防群治能力。指导企业完善“员工健康管理、厂区内部防疫、防控后勤保障、防疫专班专员”等制度,企业复工前,原有员工须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新进员工须持有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切实把牢复工“防疫关”。强化专业市场、大型商超、电商园区等重点商业场所管理,推广安装智慧道闸系统300多台,实现测温、验码、戴口罩自动查验和人员轨迹可快速追溯。周密做好复学准备,建立师生“一人一档”健康档案,特别是对8所作为隔离点的学校,我们将严格落实终末消杀和效果评估,请广大市民和师生放心。同时,我们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822个。 

  在这次疫情中,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防疫,海内外乡亲、企业家、社会各界踊跃捐资捐物5400多万元,在大疫中充分展现了大爱,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也恳请大家继续与我们携手并肩、同向同行,共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