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09 11:58 阅读人数:1

 

  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49日上午,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苏耿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德才,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伟明,德化县县长方俊钦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发布会。 

  480—24时,我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丰泽区1例从集中隔离点中筛查发现,其他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丰泽区1例、晋江市8例),均从集中隔离点中筛查发现。 

  48日,确诊病例出院109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127例;确诊病例累计出院787例,无症状感染者累计解除隔离926例。同时,持续做好风险人员动态管理,截至4821时,全市密接人员已解除隔离25300人,次密接人员已解除隔离25928人。 

  经专家分析研判,48日起,对鲤城区开元街道、鲤中街道,丰泽区东海街道、北峰街道、丰泽街道、泉秀街道,洛江区马甲镇等地的部分区域解除封控;对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部分区域解除封控,洛阳镇全域解除管控。 

  疫情发生以来,为尽快排查出潜在的社会面传播风险,全市开展了10轮区域核酸检测,并针对重点区域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为了全面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我市将在区域核酸检测基础上,开展“清街、扫楼、补网”专项行动,进一步排查多次不参与核酸检测的人员。请广大居民群众继续主动配合,让我们的核酸检测实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市民朋友们,核酸检测既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同时,这和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现在进出社区(小区)、城乡结合部、农村以及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岗复工等均须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也要求出示核酸检测情况。 

  为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各县(市、区)将实行疫情防控有奖举报,公布属地举报热线,举报对象包括未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等。我们鼓励大家积极举报拒不配合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单位和个人,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一公里”路越难走,越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不麻痹、不懈怠,慎终如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我们坚信,只要咬紧牙关,坚持坚持再坚持,胜利就在前方! 

 

  【答记者问】 

  1.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天泉州一些区域又进行了核酸检测。请问为什么现在还要求每个人都做核酸检测?为什么不同区域人员核酸检测频率不一样? 

  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伟明回答: 

  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是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重要手段。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已开展10轮区域核酸检测,发现了一些潜在的感染者,为有效防控疫情奠定了基础。 为什么要开展多轮次区域核酸检测?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目的是要及时找到潜在的感染者,但在实践中,有两个因素会导致感染者不能被及时检出。

  第一个因素是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如果被检测者正好处于病毒潜伏期,体内病毒浓度低于检测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只有病毒复制到一定的量,才能检测到。

  第二个因素是有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性排毒”现象,如果采样时刚好不在排毒期,也可能造成漏检。

  为什么不同区域核酸检测的频率不一样?这是为了提高筛查的精准度和效率,每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对象和范围是根据病例数量、住地和风险点分布情况确定的。同时,为及时发现封控区、管控区内的潜在感染者,必须加密封控区、管控区内核酸检测频率,在解除封控、管控前48小时区域内所有人员必须完成一轮核酸检测。所以,封控区、管控区和重点区域的核酸检测频率高于其它区域的人员,请广大市民朋友予以理解、支持和配合!

  虽然我市已开展多轮次区域核酸检测,但通过大数据比对和流调数据表明,还有部分人员存在漏检现象,这些漏检人员将影响我市的顺利解封解控,对全市的疫情防控大局可能带来严重的影响,甚至导致疫情卷土重来。

  防疫如灭火,火星不被扑灭,随时会引起重燃。为了找出潜在感染者,区域核酸检测必须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我市将持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请3月13日以来未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包括老年人、幼儿、疾病患者、残疾人、孕妇、流浪汉、精神病患者等进行全面摸排,如遇工作人员上门排查,请您理解支持并如实上报相关情况,防控部门对涉及到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对不主动报告、不主动参加核酸检测的,公安机关将依规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最后,我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为了全市的抗疫大局,请您务必积极参加区域核酸检测,您的配合就是为抗疫工作作出的最大贡献!

  2.记者:我们有看到报道,泉州市正在开展“无疫小区”创建,请介绍下无疫小区创建情况。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德才回答: 

  创建“无疫小区”的目的就是为了建立组织有序、管理严密、措施精准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常态实现住宅小区14天以上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14天以内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接者、无应隔离的次密接者等人员。 

  本次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发出开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八个有”“五个一律”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八个有”就是:设有测温验码区、临时隔离区、医疗废弃物收集区;设有外卖、快递配送寄存点;配有测温枪、酒精等防疫物资;配有音响、喇叭等用于防疫宣传设备;有党旗党徽、宣传标语、横幅海报等氛围布置;有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有24小时专人值班,负责测温、验码、查证;有张贴疫情防控通告,张贴人员登记二维码等。“五个一律”就是:所有进入小区人员一律要凭证、测温、亮码、戴口罩;所有外卖、快递一律不准进入小区,严格实行无接触配送;所有非本小区人员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医务、救援等特殊人员登记后方可进入;所有体温异常者一律要留观,留观后体温仍然异常的,立即联系转运并逐级报告;小区内部人员一律不准聚集、扎堆,非必要不出门。目前,各地授牌的“无疫小区”共达333个。 

  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情况下,我们决定提高“无疫小区”创建标准,从45日起,在全市开展争创“十全十美”红色无疫小区活动,通过落实全过程引领、全覆盖摸排、全方位联动、全人群参与、全链条管理、全域化整治、全天候服务、全要素保障、全员式培训、全媒介宣传等“十全”要求,选树最美共产党员、最美社区干部、最美网格员、最美物业人员、最美楼长、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民警、最美环卫工人、最美退休干部、最美志愿者等“十美”典型,构筑起基层群防群控的坚固屏障。力争到年底,全市“十全十美”红色无疫小区创建面达80%以上。 

  为指导基层抓好创建工作,我们特地邀请国务院工作组专家开展社区防控业务线上培训,连续举办14场专题讲座,参训人员达17.8万人次。我们还从市管党费中划拨200万元支持红色无疫小区创建,并把创建结果作为各级“文明小区”评比的重要依据,对在创建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十美”人物,优先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家庭”、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表彰对象。 

  借此机会,我们呼吁更多市民朋友一起来参与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的幸福家园。 

    

  3.记者:德化县在复工复产复学复市方面采取哪些举措? 

  德化县县长方俊钦回答: 

  321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以来,德化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在“防疫中复工、复工中防疫”,科学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一、分类分时批次推进。在控制住县域内疫情的形势下,一手坚持抓防控,一手提前准备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基础性工作。330日,成立复工复产专班,研究制定“一张纸”复工复产导则和安全生产方案,按照“一二产全面恢复、三产分类精准施策”“涉及民生保障的优先恢复”“交通运输应通尽通”三大原则,“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分类分时、分三批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分期分批恢复线下教学,优先保障有高考、中考任务的学生复学。截至48日,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62家,复工率96%、人员返岗率96%;限上商贸企业复工138家,复工率86%、人员返岗率92%全县重点项目复工156个、复工率88%,其中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各类商业经营单位复市率87%高三学生于46日恢复线下教学。 

  二、精准精心抓好帮扶。主要采取三项措施:①一线服务。将产业集中的龙浔镇、浔中镇及三班镇划分为31个责任片区,分别由县四套班子领导挂钩,并将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2800名干部职工,就地转化为复产服务工作队,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工作。同时用好“12345”惠企便民热线,收集梳理问题和建议225条、协调解决223条,全力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②政策叠加。在全面落实省、市应对疫情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我县4大方面19条惠企措施,预计给予奖补或资金减免近5000万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③保障要素。稳定企业资金流,帮助198家次企业申请省级纾困贷1.74亿元,利用应急周转金为14家次企业转续贷8735万元。全面打通县域内交通,开通直达“点对点”运输服务,大力推广“泉通行”小程序,安排专人24小时审核,办理车辆通行证6768张,申报驾驶员转码369人次,确保原材料不断供、产品正常外销。 

  三、从严从细守牢底线。成立11个督导专班,督促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条底线。一方面,公布首批23个“无疫小区”、19个“无疫社区”、76个“无疫村”名单,推进“无疫校园”“无疫工厂”“无疫园区”创建。对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督导,发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责令整改;两次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业停工整改。另一方面,在企业复工复产前,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一次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6694个,及时化解消除潜在风险和安全隐患。 

  下一步,德化县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尽快让社会生活运转起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