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08 11:55 阅读人数:1

 

  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48日上午,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苏耿聪,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伟明,泉州银保监分局局长詹启刚,洛江区区长郭宁,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主任医师叶靖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发布会。 

  470—24时,我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丰泽区1例、晋江市4例,其余14例均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丰泽区1例、晋江市3例)。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全力做好救治工作,47日确诊病例出院11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164例;确诊病例累计出院678例,无症状感染者累计解除隔离799例。同时,持续做好风险人员动态管理,截至4721时,全市密接人员已解除隔离20296人,次密接人员已解除隔离21641人。 

  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经专家分析研判,47日起,对丰泽区、洛江区、南安市等地的部分区域解除封控;对洛江区、石狮市、南安市等地的部分区域解除管控;将晋江市部分区域划定为封控区。将丰泽区的1个高风险地区、10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8个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将洛江区的1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48日起,对鲤城区、永春县等地的部分区域解除封控。 

  我们深知,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大家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不便,我市正在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为了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体帮扶救助,我市再次组织对封控区、管控区特殊困难群众人员信息和居住地址进行摸底,做好爱心套餐配送,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生活物资需要。对于独居老人、困难儿童等对象,我市安排人员“一对一”帮扶。对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暂时滞留的困难人员,通过采取发放现金和生活必需品的形式进行临时救助。如果有需帮助的困难群众,可以拨打民生诉求热线(12345或者22500386),我们将全力协调解决。 

  为了保障居民群众核酸检测需求,全市设置114愿检尽检核酸检测点,其中有一部分可提供24小时检测服务,有需要的群众可提前电话咨询、预约,电话号码刚刚已在泉州通、无线泉州等平台发布。 

  为了营造更好的社区环境,守护好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全市开展无疫小区创建,目前各地共授牌无疫小区”333个。在此基础上,近日我们又在全市组织开展十全十美红色无疫小区创建,包括全人群参与、全天候服务、全员式培训等十全工作,以及树立最美物业人员、最美环卫工人、最美志愿者等十美典型。希望有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进来,共同筑牢群防群控的社区严密防线。 

  同时,我市正在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请各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组织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闭环管理,规范环境卫生消杀,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环境。 

  市民朋友们,疫情带给我们的不便和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毫不松懈、乘胜追击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我们一定能不断巩固和扩大防控成果,早日赢得最后的胜利! 

 

  【答记者问】 

  1.记者: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已进入“社会面动态清零”阶段,请问如何理解“社会面动态清零”? 

  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伟明回答: 

  “社会面动态清零”包含两层意思:一方面,“动态清零”是一种疫情防控模式,也是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方针,是指在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的前提下,当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时,采取有效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链,使每一起疫情及时终止,感染者“清零”。另一方面,“社会面清零”是一种疫情防控状态,是指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后,通过综合防控,实现所有新增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隔离管控场所或闭环管理场所内发现,社会面没有出现阳性感染人员,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目前泉州疫情防控工作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社区传播风险基本控制。全市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政策;有序恢复防范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分区分级恢复交通秩序。但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并不代表不存在感染的风险,必须在所有封控区、管控区域解封后,疫情传播的风险才能得到较全面消除,全域疫情防控才能进入常态化阶段。 

  因此,在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后,我们仍需要继续坚持落实各项必要的防控措施。第一,封控区、管控区域居民继续严格按照要求配合落实封控的管控措施,自觉主动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防止封控区、管控区发生新的疫情;第二,已解封区域居民要注意“解封不解防”,自觉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用公筷、分餐制,少串门、不聚集,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有序恢复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2.记者:泉州市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请问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有哪些具体措施? 

  泉州银保监分局局长詹启刚回答: 

  自疫情发生以来,泉州银保监分局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全市银行保险机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工作,充分调动资源,加强信贷投放,全力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助力稳住泉州经济大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我们结合泉州经济发展特点,优化信贷结构,将金融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促进金融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集聚,助推泉州复工复产。一方面,聚焦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和重大领域的融资需求,有力支撑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另一方面,着眼于民营、小微、三农等领域金融服务,实施普惠性金融扶持措施。在支持“三农”方面,全市农商行、农信社已备足16.5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春耕生产,目前已授信9.26亿元。 

  二是做实金融帮扶,助力市场主体纾困。针对部分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督促银行机构加大延期还本付息、减费让利等政策落实力度,对日常征信良好,但受疫情影响导致收入减少的,可以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办理正常续贷业务,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313日以来,全市银行业积极为困难企业和个人调整还款期限、方式,涉及贷款本息104.2亿元。比如,泉州银行启动小微企业“应延尽延”政策,为318家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业务,涉及金额3.92亿元。在保险保障方面,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鼓励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投保企业减费让利、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对感染新冠肺炎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客户理赔业务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做到应赔尽赔快赔;为了引导银行机构用好用足第六期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贷款专项额度,近日,还推动出台了《关于推广纾困贷批量担保业务模式的若干措施》,加强政策配套,推动纾困贷款落地见效。 

  三是线上线下结合,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优化“非接触式”金融服务,运用金融科技强化线上融资服务,解决疫情期间“出不了门、入不了户”的难题,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近期,我们汇编全市银行保险机构特色金融产品,明确各项产品的小程序、联络员等信息,通过线上方式大力宣传推广,促进银保企高效对接。第一批产品信息已经在“福建日报”“八闽金融”等公众号宣传转载,接下来还会根据情况实时批量更新,欢迎有需求的企业和个人与相关机构对接。在应急金融服务方面,第一时间响应防疫企业融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已为113家(次)防疫相关企业发放贷款17.1亿元;对于线下金融服务,要求前期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的机构,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恢复线下服务,为复工复产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保障。截至目前,前期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的网点已有287个有序恢复营业,全市正常营业网点达到650个。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福建银保监局和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凝聚金融力量,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3.记者:请问洛江区在复工复产复学复市方面有哪些安排? 

  洛江区区长郭宁回答: 

  洛江区自323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以来,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分区域、分行业、分时段精准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复工复产方面,主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28名区领导、50个区直部门挂钩联系100家重点工业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员工闭环管理、物资采购、安全生产等工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满产增产。截至47日,205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6%,日均用电恢复到疫情前的94%。二是出台《洛江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从加大财税政策扶持等6个方面扶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预计可为企业节省成本超2亿元。三是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对45家规上工业企业提出的生产物资采购难问题,第一时间帮扶解决;对175名货车驾驶员严格按规定管理,对重要员工统一派车接送,并提供健康码转码服务,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物资采购运输的影响。四是推动重点项目有序恢复建设,编制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复工导则,加强调度保障运行。截至目前,智谷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一批省市级重点项目复工建设,复工率超80% 

  复学方面,严格按照市里要求,制定《洛江区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工作方案》,分返校前、返校时、返校后三个阶段抓好复学和校园疫情防控。返校前,开展全面彻底的校园环境消杀,并组织第三方进行消毒效果评价,让学校放心、家长放心、学生放心。根据辖区内封控区、管控区的解除时间表,将先行恢复高三、初三年级线下教学,后续将根据市里安排和我区实际,对其余年级分期、分批恢复线下教学。返校时,师生员工需提供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均为绿码),或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实行滚动抽检,每天抽取各学校20%的教职员工及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每周一轮检测全覆盖。此外,通过“医校结对”,指定心理健康专家“一对一”、医防专家“点对点”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确保线下教学平稳有序推进。 

  复市方面,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实施方案及分行业复工导则,在落实测温、扫码、限流等措施前提下,分区分类分批有序推进复市。二是在防范区优先开放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超、农贸市场及餐饮、理发、食杂等门店,有序放开“五小”企业500多家。三是畅通物流商流,加快实现防控前提下物流通道货车恢复通行;确定22家民生保供重点企业,发展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等模式,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组建民生工作专班,开通1个区级和19个部门热线,办结各类民生诉求2955件。四是成立工作专班,组成6个小组,深入一线督导、指导,及时发现、处置和协调解决各类情况、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持之以恒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洛水仙山的美好健康生活。 

    

  4.记者:请问中医药在泉州本轮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主任医师叶靖回答: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始终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医药全程、全员、深度参与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精心组织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我院以第九版诊疗方案为基础,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组建中医治疗专家组,派出7名中医师在定点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并指派专家每周3次会诊指导定点医院新冠病人的中医药治疗,对所有新冠感染者实行“一人一策”。截至47日,专家组累计会诊新冠确诊患者1092人,累计开出中医药处方29992剂,中医药的覆盖率达100% 

  针对确诊患者多数为轻型、普通型,使用中医药治疗有效地缓解患者的临床症状,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的风险,缩短病毒清除时间、临床症状缓解时间和住院时间。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使用中医药进行早期干预,控制其不出现症状,尤其是不转为普通型,以及促进核酸早日转阴。 

  此外,还对新冠感染者采用具有中医特色的综合疗法,包括汤药、足浴、太极、八段锦等,明显改善乏力、焦虑等症状,修复免疫系统功能,促进肺部炎症吸收,使患者尽快康复回归社会生活。 

  二是强调中医“治未病”理念,加强预防干预。中医历来强调治未病、未病先防。首先要正气强盛,也就是说抵抗力、免疫力才是防病于未然的关键。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作用,省市两级专家从我市的气候特点、居民体质等,结合奥密克戎的特点,拟定了以益气养阴、祛湿解表、疏风清热为主要功效的中药预防方案,制定防疫“三件套”,分别是中药预防汤剂包(益气生津汤、泉州清新方)、中药香囊(苍芷熏香散)、中药足浴粉包(清新足浴方)。 

  截至目前,我院已分两批向中心市区重点封控区、城中村、工业区的居民,以及方舱医院、重点医疗机构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约25.4万人提供益气生津汤50万包、泉州清新方102万包、中药香囊10万个、中药足浴粉51万包,推动中医药全面介入,全方位干预,建立新冠肺炎的防疫屏障,深受群众欢迎。 

  在抗击疫病的战场上,中医药从未缺位。下一步,我们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传播中医药在日常保健、居家防疫的作用,让中医药惠及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