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04-07 11:55 阅读人数:1

 

  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47日上午,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苏耿聪,市人社局局长许长春,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晓云,惠安县县长庄稼祥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发布会。

  一、疫情基本情况 

  46024时,我市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丰泽区2例、晋江市14例)。 

  医疗救治方面,46日治愈出院347人,累计出院1199人(其中普通型40人、轻型524人、无症状感染者635人)。 

  风险人员动态管理方面,截至4621时,全市密接人员已解除隔离18058人,次密接人员已解除隔离21388人。 

  重点区域管控方面,我市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科学有序做好重点区域的动态调整。截至46日,全市共划定封控区530个,已解除409个;划定管控区33个,已解除18个。现有高风险地区20个、中风险地区40个。 

  市民朋友们,目前封控区、管控区仍须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鲤城区、丰泽区、晋江市、永春县继续严格执行原有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其他区域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但仍然要注意减少聚集,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尤其是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的风险。 

  二、复工复产复学情况 

  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居民群众的影响。 

  交通秩序方面,安溪县、洛江区、南安市、惠安县、泉港区、德化县等6个县(市、区)逐步恢复辖区内部分客运班线、公交线路运营。鲤城区、丰泽区、晋江市、永春县以外的县(市、区),已恢复区域内网约出租车服务,在线运营车辆约1300辆。符合防疫规定的巡游出租车陆续在惠安县等县(市、区)内运营。 

  复工复产方面,我市成立了专门的复工复产工作服务小组,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交通物流保畅通、用工保障、工业生产、商务发展、农业生产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通了工业企业服务热线“968871”,收集、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融资、用工、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复工。 

  复学方面,我市因地、因校制宜,一校一案,分区、分期、分批组织学生返校恢复线下教学。目前,泉港区、惠安县、安溪县、德化县、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的高三年级已恢复线下教学。其他学校、年级也将陆续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市民朋友们,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大家主动加强个人防护,自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尽快有序恢复如常的生活。 

   

  【答记者问】 

  1.记者:泉州已经启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工作。请问人社部门采取哪些措施稳岗就业,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市人社局局长许长春回答: 

  就业是民生之本,产业是发展之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一系列援企稳岗“组合拳”,积极稳住就业基本盘,增强企业恢复生产的信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稳工稳岗。春节前后,我们组织开展了“三个百”招工引才活动,基本满足了企业节后的用工需求。因为疫情,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一部分员工不能上班,我们一方面是保存量,提前引导企业解封前做好员工的动员工作,把员工留下来;另一方面是扩增量,谋划对接省外低风险劳动力富余地区继续招工,同时针对工业与服务业企业用工余缺情况,开展用工调剂,通过短期借用或错峰调配,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二是兑现政策。我们及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与企业共渡难关。稳岗返还方面,主要是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企业上年度缴交的失业保险费,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市县人社部门正加快对企业名单进行审核,企业“免申即享”,预计可返还7500万元、惠及4.4万家企业。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方面,今年2月份不停工的重点企业可以享受这一政策,每家最高奖补15万元,预计可发放1000万元、惠及150家企业。3月份开始受理,请符合条件的企业抓紧申报。社保降费率方面:失业保险费率从1.5%降到1%,工伤保险费率从0.7%降到0.35%,今年一季度两项合计减征9029万元、惠及企业14.11万家次,该政策到今年430日到期,将延续实施到明年430日,两项合计全年可减征5.2亿元。另外,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办理社保业务的企业允许延期办理,最长延期3个月。比如,企业有一名职工3月份到达退休年龄,企业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申请办理,养老金从职工到达退休年龄的次月起补发,退休待遇不受影响。 

  三是兜底保障。一方面,人社部门及时督促、引导企业照常发放工资。企业员工如果有这方面的问题,欢迎拨打各地人社部门维权电话。电话可通过市、县人社部门官网查询。另一方面,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今年一季度发放失业金3844万元,惠及1.57万人次。从41日起,失业金每月发放标准全市平均再提高180元,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障水平。 

  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迎来胜利的曙光,让我们携手同行,一起看刺桐花开! 

    

  2.记者:请问供电部门在抗疫助企方面推出哪些服务措施?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晓云回答: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每一位泉州人的心,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供电服务保障单位,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疫”不容辞,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全力以赴保供电保服务,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 

  首先,快速响应保障供电。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第一时间组建10支保电特战队及22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共有300多名专业人员,对疫情防控定点医疗场所、重要防疫物资生产等单位和其他临时场所,提供24小时不间断供电保障服务。同时特事特办极速接电。对疫情期间用户的紧急用电需求,特别是医疗保障单位,我们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疫情发生后,先后接到9个方舱的用电配套建设任务。一方面紧急调配物资,统筹全市施工力量,连夜奋战,确保了方舱的按时投入;另一方面为解决方舱建设工期紧、资金筹集难等问题,我们提供了集安装、运维一体,可“0首付”成套租赁的“泉电e享”服务,为5个方舱医疗单位解决了资金和技术难题。 

  第二,主动服务惠民惠企。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电费缴交不及时的情况。公司主动采取了疫情期间不停电及免收滞纳金等措施,并积极推广“电e贷”、“电e票”等电力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企业电费资金压力;同时大力推行“网上国网”APP无接触办电服务,开展用户“云走访”等活动,积极主动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困难,及时给予解决。 

  第三,落实政策助力复工复产。近期,省政府出台了《福建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68条举措,其中有5条与电相关,包括保障全省煤电油气运、推动煤电企业提高发电出力、开展电力市场交易、加快光伏和风电项目建设等,泉州市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举措,如对160kVA及以下小微企业提供低压免费接入服务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保障电力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公司积极服务保障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经济的平稳增长提供助力。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泉”民抗疫取得胜利,奉献“泉州之光”。 

    

  3.记者:请问惠安县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等方面采取哪些举措? 

  惠安县县长庄稼祥回答: 

  322日,惠安县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现已连续16天无新增阳性病例。当前,我县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原则,努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注重精准施策,分区分级按下“重启键”。坚持“一业一策”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43日,发布惠安县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第32号通告,优先保障“四上”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优先保障高三和初三年级复学,优先保障农贸市场、便利店、理发店、餐饮等商业经营场所复市,继续暂停开放非生活必需密闭场所。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通过细化复产计划、建立便捷高效的服务机制,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同时,疫情期间我们开启了“云招商”模式,已储备和洽谈项目35个。其中,投资43亿元的中化产业升级项目丙烯腈、投资20亿元的雕艺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在线签约。截至46日,全县“四上”企业复工率超80%、复岗率超85%,其中规上工业复工率超95%,日均用电量恢复至疫前的97% 

  二是加强政策服务,共克时艰打下“强心针”。一方面,全面落实福建省16条、泉州市33条应对疫情惠企政策,并叠加出台惠安县支持工业企业7条措施等系列政策,通过建立纾困基金、房租减免、减税降费等措施,预计可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7000万元左右,初步测算可新增减税降费1.76亿元,全年退税可达6.1亿元;另一方面,开展“战疫情 促发展 千名干部走千企”活动,及时调整工作力量,将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603名县直机关干部,及时调整转化为复产服务工作队,充实到333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中去,主动上门提供“妈妈式”服务,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企业解决难点问题。 

  三是打通交通堵点,畅通复工复产“生命线”。为了解决物流运输受阻问题,我们实施分级分类交通管控,除高速出入口、动车站等对外重要交通节点设立查验点外,县域内循环已经全面打通。大力推广“泉通行”小程序,持续开展福建健康码转码工作宣传、办理和运用,全力提高车辆查验效率和通行速度。特别是为了保障中化泉州公司不停产、不停工,我们协调腾出981间酒店房间,帮助居住在丰泽区等地的1737名企业员工在落实防控措施后,全部转移入住惠安县城,严格执行酒店、厂区“两点一线”通勤,全程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确保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下的有序生产生活。疫情期间,中化泉州公司实现满负荷运转,预计一季度实现产值220亿元、比增10.9% 

  四是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审慎织密“安全网”。抓实“无疫示范工厂”创建,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类差异化防疫措施,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设置疫情防控专员,对厂区环境进行全面消杀,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反弹、不出现交叉感染”的底线。同时,在企业复工复产前,开展一次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整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35个,加快推动3467家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创建,切实将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抓早、抓细、抓实。 

  下一步,我县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在防控疫情中体现担当,也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中体现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