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大关系 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4-01-24 16:1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分享:

  □陈祥健 苏美祥

  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作出全面部署,吹响了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响亮号角。我们要充分认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福建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先行先试,推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走深走实,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先行实践,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福建始终是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域,在对台工作全局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作用。近年来,福建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先行先试,扎实深入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效应初步显现,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先行突破与对标落实同步推进。福建在践行“两岸一家亲”的政策举措上开展了许多创新探索,发布225项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构建起较为系统完备的惠台利民政策体系,先行先试成效明显。如,福建先行推进落实国务院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出台“66条”“42条”“28条”等政策举措。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探索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以闽台融合促乡村振兴之路,已在省外多地实践推广。与此同时,福建始终倾听台胞声音,回应台胞诉求,省内多地探索推出“台胞安居工程”等一系列针对在闽台胞“堵点”“难点”问题的政策举措,为台胞提供住房、金融、出行、就业、就医、办证等方方面面的便利服务。

  二是民生优先与适度超前齐头并进。率先实现与台湾地区主要港口、海上直航全覆盖,对台开放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口岸智能化应用及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两岸同胞经福建往来更加便捷。现有台企超1万家,实际利用台资超320亿美元,闽台贸易额累计超1.4万亿元人民币。5年向金门供水超3000万吨,占金门县自来水厂日常供水总量的73%。与此同时,福建着眼两岸关系发展大局,适度超前部署,加速推动闽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如,厦金望嶝变电站投产送电,厦金大桥厦门侧项目厦门第三东通道开工建设,台海通道建设从相关理论学术研究逐步转向工程实务研究等,为推进闽台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做好准备。

  三是线下交流与线上互动形成常态。过去3年克服疫情影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常态化举办以宗亲、乡亲、姻亲和民间信仰及历史文化为纽带的基层民间交流活动200多场。两岸最大的民间基层交流平台海峡论坛已举办15届,累计吸引34万人次线下参与,是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场域。顺应数字文化产业化、文化产业数字化新趋势,闽台互联网空间的文化交流比重明显上升,“海峡青年节·数字文创大赛”“海峡两岸数字艺术文化节”等一批聚焦“传统文化+数字技术”的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在闽台乃至两岸产生广泛积极影响。

  统筹五大关系,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加快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紧紧围绕服务对台工作全局这条主线,统筹把握好五大重要关系,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展现作为、体现担当。

  一要把握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落实主体责任的关系,做到发挥组织优势与激发主观能动相统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党中央对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在坚持这一根本原则前提下,强化福建主体责任落实,服务对台工作大局。要创新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前后衔接的闭环运作系统,既为对台政策试点和体制机制创新授权赋能,又为地方政策制定和落实执行提供能动空间,带动形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二要把握好服务祖国完全统一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做到实现历史任务与实现首要任务相统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服务祖国统一历史任务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把服务历史任务与实现首要任务有机统一起来。40多年来闽台交流合作的实践证明,福建发展与闽台融合是一体两面、有机统一的关系,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路径。我们要把发展壮大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着力推动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对台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为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加快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夯实基础。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着力打造“三个示范样板”,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作出示范。

  三要把握好巩固深化与创新突破的关系,做到优化存量与拓展增量相统一。增量是在存量基础上引进或创造的动态延续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机制。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在总结提升对台工作经验成效基础上,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持续开展政策和制度创新,持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进国家统一进程。要把优化存量与拓展增量统一起来,强化既有涉台平台建设,扩大海峡论坛影响力,办好海峡青年节,进一步提升现有涉台经济园区、交流基地、青创基地等平台效能,也要加快建设世界闽南文化交流中心、两岸流行文化中心、两岸标准共通服务平台等一批有潜力、受众广的促融服务平台。要对标国际经贸先进规则,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引导台胞台企共建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解决好在闽台胞台企“急难愁盼”问题,让台胞台企“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四要把握好试点先行与区域协同的关系,做到重点区域引领与福建全域协进相统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强调,“支持条件好、优势突出的地区率先试点、以点带面,引导其他地区找准定位、协同增效”,同时强调,“努力在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落实这一要求,《实施意见》提出,“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构建福建全域融合发展新格局”。我们要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相统一,坚持系统观念,科学构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空间推进格局。率先推进厦门与金门、福州与马祖加快融合发展,推动平潭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台开放格局,打造厦金、福马两个“同城生活圈”,探索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域,在功能上合理分工、在推进上互学互鉴,条件成熟时向福建沿海及内陆城市辐射外溢。以厦门、福州和平潭为引擎,强化全省各地支点作用,构建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全域联动的协同推进格局,实现九市一区多极联动。

  五要把握好加大资源投入与提升对台实效的关系,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对台工作事关台湾同胞福祉。要胸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对台全局观念,加大资金资源投入力度。要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加大投入与提升实效统一起来,区分轻重缓急,强化分类指导,既要坚持大胆试、大胆闯,也要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始终以造福台胞民生福祉为落脚点。既要加快“硬联通”,适度超前开展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立体式综合性对台通道枢纽;也要加快“软联通”,完善增进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制度,扩大社会人文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民心交融的强韧纽带,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