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福建高质量发展关键词解读之三—— 活:激荡活力,打造开放共赢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12-28 10:0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分享:

  海纳百川,活力奔涌。

  “福建今天的发展和成绩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的前途和希望也一定靠改革开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衔接长江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台湾,背靠中西部广阔腹地,独特的区位优势,正为福建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近年来,以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外贸“新三样”异军突起,不仅是福建外贸新增长点,也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诠释。

  统计数据显示,1—10月福建省锂电池出口102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4%,连续17个月保持同比大幅增长。

  新赛道火热,监管模式亟待创新。

  由于锂电池属于危险品,按传统监管模式,每批次货物出口前,海关都要派员到场对装载锂电池的包装容器逐批实施检验鉴定。

  如何以更快的货物通关速度和生产交付能力助力企业抢滩海外?福州海关着手打造“出口锂电包装智慧监管业务场景”。AI智能识图等科技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可有效降低产品现场查验和开箱检验比例,增强企业无感式通关体验。

  克服无先例、无借鉴、工期短、协同难,海关工作人员连续作战100余天,近日,测试如期成功。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增活力。

  11月,福建省出口规模年内首次突破1100亿元,达114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1%,已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望远能知风浪小。起伏间,一条波浪式曲线,描绘出国民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也彰显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旺盛活力。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通堵点、接通断点,为这一年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动力。

  活力,来自更深层次的开放。

  年末,ABB厦门工业中心一片忙碌。在ABB中压开关柜机器人装配自动生产线上,多台“手眼协调”的机器人密切配合。相较传统生产线,这条机器人装配线减少了30%的人力,交付能力提升了50%。

  “我们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以及项目管理能力,服务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剑波介绍,自1992年将厦门作为来华发展的起点以来,如今,ABB厦门工业中心已成为ABB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制造基地,实现零部件生产95%以上本土化,并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

  发挥龙头企业对区域经济贡献的“乘数效应”,多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以ABB为抓手,将电力电器产业发展壮大为园区主导产业之一。

  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开放领域越来越多。

  更加注重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1—10月,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750家,同比增长19.2%。从引资结构看,制造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4.5%,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46.5%。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背景下,外资企业用实际行动继续为福建发展投下信任票。

  活力,来自持续发力的制度创新。

  自贸试验区,既是深层次改革的开路先锋,也是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窗口。

  福州片区江阴整车口岸1—10月推动整车出口突破2万辆,是去年全年的三倍;厦门片区燕窝进口加工平台进口毛燕23.86吨,保持着全国最大的毛燕进口和指定加工基地;物联网、航空维修、集成电路等平台流量规模扩大……2015年4月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耕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累计推出20批622项创新举措。

  截至今年11月,区内累计新增企业13.04万户,注册资本2.76万亿元,分别是挂牌前的8.46倍、12.4倍。三个片区以不到全省1‰的面积,引进约占全省1/4的新增外资企业、贡献约占全省1/6的外贸进出口额。

  6月,国务院出台文件,支持包括福建在内的5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为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活力,来自“海丝”“陆丝”无缝对接带来的物畅其流。

  12月13日,一列满载无纺布、现代大理石制品等货物的中欧(厦门)班列从海沧铁路场站发车,奔赴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这是今年的第100列中欧(厦门)班列。随着过境海铁联运业务较去年有所恢复,“钢铁驼队”货源地辐射韩国、孟加拉国、越南,“一带一路”共建共赢通道更加宽广。

  自2018年6月开港以来,莆田罗屿港吞吐量以年均30%的增速持续增长。莆田市罗屿港口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冬坤说,通过水路、公路、铁路的多式联运体系,提高物流辐射力,扩大内陆省区乃至欧亚大陆“借闽出海”的通道效应;通过接卸巴西、澳大利亚等国的铁矿石和煤炭,中转到福建、台湾等多个省份,同时辐射日韩、东南亚等地区,构建起矿石、煤炭的便捷供应链通道。

  活力,来自合作方式的推陈出新。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月,中印尼、中菲“两国双园”获国务院批复,分别在福州和漳州加快建设。

  这一被视为“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的全新合作模式,不仅包括投资、建厂,双方互为自贸区,更以供应链和经贸为纽带,打造出互相促进的经贸发展创新示范区,真正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示范园区获批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已新签约投资项目70个,投资942亿元;我省企业赴印尼投资项目17个,投资399.3亿元;中菲“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已新引进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544.8亿元。

  活力,来自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独一无二。

  平潭岛距台湾本岛仅68海里,厦门同安角屿距小金门仅1000多米,台湾民众80%以上祖籍在福建,闽台语言相通、民俗相近……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出台,赋予福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发展机遇。

  11月底,福建发布首批15条政策措施,从便利台胞往来和生活、深化闽台经贸合作、鼓励台胞就业创业、推进涉台法治建设等四个方面发力,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真真切切的便利和实实在在的服务。

    刚刚落幕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系统全面落实中央相关意见精神,审议我省实施意见。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正从美好愿景,一步步变成现实图景。(郑璜 林蔚 林侃 林宇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