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
发布时间:2023-03-08 15:07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基地
字号: 分享: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部署上来,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推动全省发展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

  增强争优意识,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武装的“优等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我们要以“争优”为导向,把握“深学”这一立足点,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好用以指导现代化建设工作实践。

  要努力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交出优异答卷。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认识的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努力在深挖特色资源、强化研究阐释、打造理论高地中作出优异贡献。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同志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与实践中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这是福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宝贵财富和独特优势。我们要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水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阐释及福建探源研究,用好理论“富矿”、丰富研究成果,打造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创新理论高地。

  要努力在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中创造优异业绩。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正确认识和遵循现代化建设规律,掌握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辩证把握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关系,把深化理论学习与解决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好党中央关于现代化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目标任务,正视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直面经济社会发展各类风险隐患,在学习中找方向、明思路、定举措,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

  增强争先意识,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敢拼会赢的“先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要以“争先”为追求,盯紧“敢为”这一关键点,大力发扬福建人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斗争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敢打头阵、勇当先锋、争做标杆。

  要敢于担当,在勇立潮头、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上奋力争先。新时代新征程上,福建担负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这一重大责任使命,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战略自信,不断提高勇担重责的使命意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战略安排作出的宏观展望,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等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审视、谋划和推进,在各项重大任务中敢于挺身而出、主动承担,不推诿扯皮、不拈轻怕重,以遇责不躲、舍我其谁的胆气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多作贡献。

  要敢于攻坚,在突破重点、难点、堵点上奋力争先。当前,福建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压力较大,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现代化建设事业还有许多难点堵点需要突破。我们要保持战略清醒,对地方债务、房地产、金融投资、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风险做到心中有数,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善于抓住机遇转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发扬斗争精神,在市场主体预期不稳、重大项目接续不足、消费需求减弱、稳外贸外资压力加大等问题挑战面前迎难而上,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决心意志破解发展难题,以“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打好攻坚克难的持久战,一步一个脚印把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要敢于创新,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上奋力争先。进入新发展阶段,福建发展面临新的时代考验和实践要求,只有勇于改革创新,才能在复杂环境、多重约束下破解各种发展难题,在百舸争流中奋勇争先。我们要保持战略主动,勇于先行先试,充分发挥福建比较优势,在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居民收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科技特派员制度、“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等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加快乡村振兴、老区苏区发展,加强数字福建、海上福建和生态省建设,高质量建设海丝核心区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善于总结提炼先进经验,以闯的劲头、冒的精神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断开创现代化事业发展新局面。

  增强争效意识,争当务实高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干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我们要以“争效”为目标,抓住“实干”这一着力点,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效作为各项工作的评价标准,扎扎实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

  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真抓实干。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八个突出”重点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着力提升“四大经济”质量,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提升服务业规模质效,提升内需驱动力,提升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效和综合竞争力。

  要在强化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上真抓实干。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将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战略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优化基础教育资源,补齐职业教育办学短板,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引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真抓实干。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一项重大原则,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注重以开放促改革增活力,用好共建“一带一路”、RCEP等重大机遇,发挥多区叠加优势,用好侨力资源,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要在增加民生福祉上真抓实干。坚持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人民群众共享现代化成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聚焦补齐民生短板、创造高品质生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倾心倾力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加强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安全能力建设,防范化解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风险挑战。提升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