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信访局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笔谈丨坚守人民立场 服务改善民生维护民利
发布时间:2020-09-25 18:06 来源:市信访局
字号: 分享:

  市信访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局上下形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浓厚氛围,立足信访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谈体会、谈感悟、谈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升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推动化解信访问题,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实行“互联网+信访”工作模式,大力推行网上信访

  适应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要求,拓宽网上诉求渠道,加强网上投诉平台和领导信箱建设,降低群众信访成本,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行信访业务全口径录入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事项的登记、转送交办、督办、办理回复、送达、回访等处理过程全部在网上流转,全过程网上留痕,实现信访工作可追溯、可考核、可查询、可评价。群众网上信访占比达63%。

  推行“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访办理

  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通过以干代培、以会代训、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着力提升基层单位和信访工作人员受理告知、办理答复等工作水平。在晋江市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开“最多投一次”工作机制,明确“八个精准”要求,着力推动群众合理合法投诉“一次性”解决,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全市纳入“最多投一次”办理的信访件一次性办结率达83%。

  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引领,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工作

  先后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纳入全市政法综治十项创新工程项目、“法治政府建设年”项目,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信访部门与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和沟通反馈机制,发挥复查复核纠错机制作用,制定工作导则,印发案例汇编,每年组织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月活动,推动法治信访建设落到实处。今年来共完成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900多件。

  实施“强基促稳”专项行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以市委市政府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为抓手,牵头组织实施民意诉求回应机制创新专项行动和信访案件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以控增量、减存量为工作目标,突出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在基层。及时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对群众诉求比较集中、涉及面较广的信访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项工作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作为决策参考。推广信访评理室建设,引入第三方评估说理机制,帮助推动矛盾化解,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评理室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