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资委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笔谈丨发挥理论引领作用 推动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9 16:14 来源:市国资委
字号: 分享:

  市国资委党委立足市属国有企业实际,坚持“三个结合”抓好国资系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坚持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与党员职工在工程项目、建筑工地等一线分散学相结合,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坚持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两卷、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相结合,提高学习的整体性;坚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和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相结合,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上、优良作风的铸就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有力推动上。 

  聚焦服务全市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结合我市经济总体规划和国有经济转型升级要求,制定市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整体协同推进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坚持国资国企基础性公共性先导性,引导所出资企业在民生领域项目建设和高新产业投资发挥支撑作用,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落地,2020年以来完成投资88.55亿元,全年力争完成投资153亿元。通过股权运作、产业培育、资本整合等手段,提升市属国企资本运作能力,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探索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等创新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2020年以来累计融资128亿元,节约融资成本5020万元。 

  聚焦激发企业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完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加快制定泉州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公司制改制,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推动企业围绕16项工作重点持续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管理人员选用和退出机制、市场化用工管理机制、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加大企业内部二次整合力度,力争将所出资企业的法人管理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组织实施和推进泉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力争10月份完成移接工作。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增资扩股、股权收购、新设公司等增量方式引入民营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持续推动市县国企资源整合。力争2020年底实现市属国企上市零的突破,到2025年市级国资集团公司各拥有1家上市后备企业。 

    聚焦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监管职能转变 

    按照向管资本为主转变监管职能的要求,大力推进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多方位转变。全面开展已出台制度清理,推进立改废释工作,2020年以来制定完善资产评估暂行规定、工资总额管理规定等20项制度,到2022年形成科学系统、精简高效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强化依法监管、分类监管、信息化监管。依托市级国资集团公司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工作。统筹改进考核评价体系,根据企业性质、定位和行业特点不同,实行差异化的分类考核。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推进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统筹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