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司法局推出19条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泉州市司法局 2023-02-23 17:19 阅读人数: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入贯彻落实 “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面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结合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根据《泉州市政法机关进一步深化法治护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二条意见》,泉州市司法局出台《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九条措施》。

  一优化涉企制度供给,5项刚性制度保底“亲商”

  1.加快涉民营企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速度。对涉及市场主体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建立快速审查绿色通道。

  2.完善涉民营企业政府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全面推行“部门初审+司法局审核”的“双审制”,对制定涉民营企业的规范性文件,要求起草单位听取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

  3.严格涉民营企业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严格审查涉及限制或排除市场竞争、变相垄断等内容的决策事项。

  4.加强涉民营企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及时督促纠正;对未按有关备案规定的,予以季度通报并按规定在年底扣减责任部门相应绩效考核分值。

  5.加强涉民营企业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组织年度清理和专项清理,及时废止或修改不利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二强化公正文明执法,3条柔性执法措施保障“惠商”

  6.规范涉民营企业行政执法行为。在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不予、从轻、减轻行政处罚和免予行政强制事项等行政执法“四张清单”。

  7.加强涉民营企业行政执法监督。认真受理民营企业对行政执法的投诉举报,将涉民营企业执法案件列为案卷评查重点范围。

  8.探索设立行政执法监督民营企业联系点。邀请民营企业代表担任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拓宽民营企业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

  三细化涉企法律服务,6点弹性服务举措保证“暖商”

  9.深入开展“法治体检”。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律师志愿团作用,主动深入民营企业常态开展“法治体检”,深化开展“百所联百会”活动。

  10.不断完善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展热线援企、线上法律服务。

  11.搭建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开展涉外律师与外经贸企业交流合作活动。

  12.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公证办证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探索公证服务民营企业创新机制。

  13.深化“法律进企业”。持续开展“千人进万企,送法护企促发展”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商事调解员作用,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

  14.组织法律援助律师集中开展劳动法培训,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律师为民营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深化营商环境改善,5个硬性手段保护“安商”15.组织开展第三批全国、第二批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

  16.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指导各级调解组织及时受理并调解涉企矛盾纠纷,提升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园区枫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多元纠纷调解机制。

  17.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严格依法办案,努力让企业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18.强化行政复议化解争议职能作用。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加大调解和解力度,及时有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19.完善“法律援助+劳动仲裁”机制,培育2-3个示范点,以点带面扩大“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工作机制覆盖面,助力多元化解劳资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