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启动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6-13 15:34 阅读人数:1

  今日,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的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幕。从市工信局获悉,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优秀节能实践推介、节能低碳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泉州市各地轮番开展,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响应“双碳”战略,厚植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底色”。去年以来,泉州市大力实施绿色数字技改,统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发展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不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

  严格项目准入 优化节能管理服务 

  从源头入手,优化项目准入管理。去年,泉州市制定出台《开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专项整治落实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通知》,全面梳理在建、拟建和存量重点耗能项目,加强建档立卡、评估检查、分类处置。依法依规开展节能审查,强化项目建成投产的节能审查意见验收评估,推动能源要素向单位能耗产出效益高的产业和项目倾斜,确保所有新上项目能效水平均达行业先进。

  强化节能管理服务,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持续开展节能监察、能效评估、节能诊断。数据显示,去年,全市248家重点用能单位完成能耗“双控”考核,14家企业参加用能权交易;泉州市对116家次重点用能企业展开节能监察,组织350人次能源管理员节能业务培训,对41家企业开展节能诊断评价、提出节能技改建议83条,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194家企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与省平台稳定联网。

  实施绿色数字技改 产业“含绿量”节节攀升 

  以绿色数字技改为支点,撬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去年,泉州市出台《泉州市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方案》,鼓励支持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加快产业绿色化转型,全力推动工业企业绿色降碳升级改造。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实施锅炉窑炉改造、能量系统优化、用能设备系统能效提升、余热余压高效回收利用等重点节能循环经济项目57个,获得省级、市级节能循环经济资金奖励3295万元,项目年节能量12万吨标准煤,资源综合利用各类废弃物150多万吨。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为传统制造业导入绿色“基因”。去年,在打造绿色工厂、开发绿色设计产品、创建绿色园区、构建绿色供应链过程中,泉州制造“含绿量”节节攀升,绿色制造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有8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8款产品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2家公司获评省级绿色工厂,8款产品获评省级绿色设计产品。

  深化循环经济布局,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去年,泉港、泉惠石化园区全面完成循环化改造目标任务。其中,泉港石化园区循环化改造通过国家终期验收。泉惠石化园区循环化改造通过省级验收并获评绿色化工园区。通过循环化改造,园区实现能源、水、土地等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二氧化碳、固体废物、废水、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泉州市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全市废弃物回收利用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全市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4.75%以上,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公告的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名单。

  引入绿色金融“活水” 节能降耗多领域“开花” 

  节能降耗在多领域“开花结果”,成效斐然。去年,泉州市深入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2021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比例为92.85%,超额完成省住建厅下达的75%目标任务;建设工程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100%;全市新增装配式建筑项目88个,建筑面积372万平方米,完成本年度目标186%,项目个数和面积位居全省首位。持续推进交通节能,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拥有新能源客运车辆36部,巡游出租车765部,网约出租车6499部,租赁车484部,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减排显著。

  按下绿色金融“加速键”。去年,泉州市深化绿色债券创新,支持城投公司、绿色产业企业和有绿色项目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碳中和债券,全市共发行绿色债券3只13.7亿元;推动绿色企业改制上市,优先将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纳入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进行培育;发放全省首笔绿色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5000万元,鼓励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扩大绿色信贷投放;落地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9.7万元,支持银行机构为碳减排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贷款149.5万元,累计带动年度碳减排量508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