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埭司法所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泉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www.quanzhou.gov.cn  2018-01-15 15:10    阅读人次:1  【字体: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落下,一场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审判正式开始。1月4日下午,陈埭司法所与陈埭法庭、紫峰中学联合开展了模拟法庭教育活动。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针对青少年成长特点,选用了青少年因小矛盾而引发的故意伤害的犯罪案例,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证人等均由在校学生扮演。庭审开始后,现场气氛紧张严肃,严格按照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法庭宣判五个程序进行。整个庭审程序环环相扣,严格规范,现场庭审秩序井然。在“庭审”中,学生们表现得非常投入,“公诉人”和“辩护人”的精彩辩论,“被告人”的真诚悔过,“法官”对“被告人”的感化教育,让旁听的学生们受到了警示教育,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司法审判,体会到司法审判的神圣和庄严。模拟庭审之后,陈埭法庭的王法官对本次庭审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学生演员的精彩表现,同时也勉励同学们以此为戒,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这次模拟法庭活动共有400多名学生参加,在校老师旁听了“法庭庭审”全过程。“庭审”结束后,师生对模拟法庭活动的开展表示了肯定。参加“模拟法庭”听审的同学们表示,模拟法庭让他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威力,特别有意义,不仅学到了一些法律知识,更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此次活动提高了在校学生学法知法的热情,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增强其法治观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七五”普法以来,陈埭司法所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式,不断深化“法治六进”,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