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1-3000-2021-00029
    • 备注/文号:泉政办明传〔2021〕2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01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4-07 17:02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泉州市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泉州市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中共泉州市委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泉委发〔20213号),有效破解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升惠企政策精准服务质效,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决定实施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机制,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及《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2021年泉州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攻坚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深化改革共识,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组织保障,做好惠企政策的全面梳理和精准推送,合力实施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机制;搭建线上和掌上政策发布及兑现平台,实现惠企政策一站查询、精准匹配、在线申报、资金直达等功能;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惠企政策兑现公开透明、简便高效、严格规范,提升惠企政策精准服务质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构建直达兑现平台。依托泉服务平台,开发建设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建立全市统一的惠企政策信息资源汇聚宣传和服务管理载体,方便企业线上和掌上对接,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方便企业了解使用;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对确需企业申请兑现的政策,合理设置并公开申请条件,简化申报手续,力争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 

      (二)梳理惠企政策清单。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及《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泉州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惠企政策服务专窗的通知》(泉行政管〔202028号)等要求,全面梳理各级各类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详细明确各项惠企政策的依据内容、享受主体、兑现方式、申报流程材料、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等,并逐项逐条形成惠企政策清单,及时上传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实施动态更新管理。 

      (三)精简申报兑现流程。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根据分类处理、快速高效、全程网办等原则,按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两种兑现方式,对现行有效的各项惠企政策的兑现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具体如下: 

      一是免申即享流程:明确免申即享政策项目筛选符合条件企业(个人)提出奖补方案实施网上联合审核进行网上公告公示兑现下达资金并通知企业(个人)。 

      二是即申即享流程:制定政策申报指南多渠道宣传政策企业(个人)网上提交申请资料实施网上联合审核提出奖补方案进行网上公告公示兑现下达资金并通知企业(个人)。 

      (四)优化资金拨付机制。按照总额控制、预拨兑付、据实清算的原则,财政部门根据年初人大批复的预算及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申请,先将惠企专项资金指标预下达至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市直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直接通过国库授权支付方式及时将资金拨至企业,并及时做好惠企资金的事中额度调整和事后据实清算,各县(市、区)按照本地实际进行兑现,确保各项惠企资金应付尽付、直达高效。 

      (五)分类处理分步实施。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机制的实施,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在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全部上线的基础上,先选择一些部门、部分专项进行试点,同步推进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按工作方案依托现有系统实施本级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改革,再及时进行总结、优化和推广,完成市和县(市、区)两级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全面对接、融合和运作,最终实现惠企政策申报兑现全部上线、全程网办,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兑现规范、安全、高效。 

      三、步骤安排 

      (一)制定实施方案。由市财政局牵头,会同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市人社局、市数字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部门,开展惠企政策兑现情况调研,在3月底前完成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工作方案的制定实施。 

      (二)梳理政策清单。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在前期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申报指南梳理的基础上,在3月底前完成本部门惠企政策清单,通过本部门网站等载体发布宣传,并提交市工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政企直通车平台、泉服务平台和行政服务中心政务网点等载体发布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方便企业了解和用足用好政策。 

      (三)平台建设运行。由市数字办、市大数据公司依托泉服务平台,在6月底前完成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建设,并在市工信局、市科技局试点运行。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要依托现有政策兑现平台进一步简化流程,在6月底前将惠企政策清单、申报指南、申报兑现流程等在泉服务上线,并根据平台角色设置,指定专人负责实施。各县(市、区)同步推进本级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改革,按照工作方案的统一要求,结合当地实际,依托现有政务系统升级构建直达兑付平台、精简再造本级惠企政策流程、优化重塑资金拨付机制、建立健全部门联审和容错纠错机制等,及时做好本级惠企政策线上公开和申报兑现工作,为在9月底前市和县(市、区)两级平台实现全面对接、融合和运作提供技术支撑,做好业务衔接等各项前期准备。 

      (四)总结优化推广。根据市和县(市、区)两级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改革实施及平台试运行情况,及时总结分析,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设置、业务流程和对接融合等,加强市和县(市、区)两级工作衔接,在9月底前推动市和县(市、区)两级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的惠企政策全部上线运行,实现市和县(市、区)两级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全面对接、融合,在全市推广运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机制实施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由市政务服务专班统筹推进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工作,及时跟进、定期会商和常态化协调,统筹解决改革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合力推进改革顺利实施。市营商办、市财政局、市数字办、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资格联审部门要指派专人负责,根据平台设置的岗位角色和职责要求,做好梳理政策清单、精简申报流程、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等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一是市数字办、市大数据公司牵头负责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的设计开发,配合市工信、科技部门做好前期试点运行工作,及时对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和实现全市推广使用。二是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本部门惠企政策及申报指南,梳理惠企政策清单,并做好政策上线及动态更新管理工作;综合利用各类载体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推介,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精简惠企政策申报兑现流程,明确免申即享政策项目,组织实施即申即享政策的线上申报、审核、公示和兑现;做好惠企资金的预下达申请、拨付兑现、事中额度调整及事后据实清算;落实惠企政策资金绩效管理,做好惠企政策资金的执行情况统计、效果分析及优化调整。三是市财政局负责牵头制定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工作方案,积极参与线上直达兑现平台设计开发;做好惠企资金保障和预算管理,合理控制资金规模;优化惠企资金拨付机制,配合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做好资金的预下达、额度调整和据实清算工作;指导和督促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落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惠企资金监督管理。四是发改、税务、金融、公安等资格联审部门,根据各自部门职责,负责企业信用信息、税收、失信被执行、涉黑涉恶以及信贷等方面数据查询,做好平台衔接,按工作职责在安排兑现奖补资金时做好惠企政策申报兑现的失信、涉黑涉恶等联合审核工作。五是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各县(市、区)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搭建,进行运营全流程跟踪,做好各惠企部门政策上线宣传管理、线上审核兑现服务时效以及企业反馈问题处理等监督管理,及时统计反馈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机制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和措施建议,统筹推进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改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精准有效施策。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要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时,提前做好政策制定的事前评估,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和财力可能,做好所需资金摸底测算,及时优化调整政策,避免年度政策资金需求超出预算安排,造成政策无法兑现落实。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到精准制定出台政策、精准推送宣传政策、精准安排兑现资金,保障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改革顺利实施,不断提升惠企政策资金服务质效,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附件:泉州市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工作任务清单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