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一季度泉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2023-05-05 21:08 阅读人数:1

  今年以来,泉州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耕“1+3+2”专项行动,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担当。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预期有所改善,生产需求逐步恢复,财政金融量质齐升,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市场物价保持稳定。 

  一、稳产保供成效明显,农业生产形势趋好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1.05亿元,同比增长4.3%,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一是种植业丰产提质。一季度,全市农业产值12.88亿元,增长2.2%;水果产量增长4.6%,茶叶产量增长3.6%,蔬菜产量增长3.6%,食用菌产量增长3.0%。二是畜牧业养殖规模扩大。一季度,全市畜牧业产值23.97亿元,增长4.1%;肉蛋奶总产量7.77万吨,增长4.7%,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3月末,生猪存栏87.08万头,增长1.2%。三是渔业生产发展加速。一季度,全市渔业产值30.25亿元,增长5.0%。水产品产量18.64万吨,增长5.0%,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四是林业产值两位增长。林业产值1.34亿元,增长10.2%,连续4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比上年同期加快5.1个百分点。 

  二、先行指标表现良好,工业生产预期改善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75.3%,比上年四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一是先行指标增长由负转正。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2.5%,比1-2月加快8.1个百分点。二是工业品出口有所恢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率13.7%,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三是多数产业产销向好。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九大千亿产业集群中,除石油化工和建材家居业外,其他七大产业产销率均实现同比提升。四是市场预期好转。一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受访企业中,对下季度本行业综合经营状况预计乐观一般的企业占9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 

  三、消费潜力得到释放,文旅市场增势强劲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0.57亿元,同比增长4.4%。一是改善性商品需求释放消费活力。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97.0%,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32.5%,智能手机增长17.3%,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5.1%。二是商品房销售回升。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3%,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9.2个百分点。三是旅游消费异常升温。一季度,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36.57万人次,增长56.4%;实现旅游总收入200.57亿元,增长78.0%;限额以上单位客房收入增长21.1% 

  四、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支柱产业投资加快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一是支柱产业投资加快。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0%,其中,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建材家居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3.3%14.1%12.5%。二是基础设施投资稳中有进。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连续4个月正增长,晋江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三是国有投资贡献突出。一季度,全市国有经济投资177.15亿元,增长33.8%,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2.5%,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个百分点。四是工业招商项目加速履约。一季度,全市工业新建投资72.24亿元,增长39.1%,比1-2月加快8.1个百分点,增速创2019年以来新高。五是新开工项目扩量提升。3月末,全市本年新开工项目达329个,增长43.0%,比2月末增加277个。 

  五、一带一路经贸活络,对外出口恢复增长 

  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626.92亿元,同比增长3.0%,比1-2月加快16.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67.06亿元,增长0.3%;进口159.86亿元,增长11.6%。一是主要贸易伙伴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市对东盟国家进出口189.18亿元,增长11.6%;对沙特进出口94.52亿元,增长7.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58.28亿元,增长12.0%,占进出口总额的57.1%。二是RCEP红利持续释放。一季度,全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238.40亿元,增长12.4%。三是民营企业主力军地位突出。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428.65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68.4% 

  六、财政效益逐步显现,贷款增速十年新高 

  一是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12.74亿元,同比增长12.6%,比1-2月加快5.2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3.29亿元,增长17.7%,比1-2月加快6.8个百分点。二是存贷款余额双双提速。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697.92 亿元,同比增长13.4%,比2月末加快1.9个百分点。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1079.63亿元,增长13.0%,比2月末加快0.9个百分点,增速创20112月以来最高值 

  七、居民收入增幅扩大,城乡差距持续缩小 

  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26元,同比增长5.2%。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09元,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73元,增长5.8%,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快1.4个百分点。城乡差距持续缩小,从上年同期的2.32:1缩小到2.29:1。从收入来源看,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5.1%4.0%8.0%7.5% 

  八、市场价格温和上涨,居住价格小幅下降 

  一季度,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9%,衣着类上涨1.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0%,教育文化娱乐类上涨2.0%,医疗保健类上涨0.1%,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1%,居住类下降0.3%,交通通信类下降2.1%3月份,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环比下降0.2%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但是受市场需求不足、国内疫情冲击尚未完全修复等因素影响,部分行业波动较大。下阶段,全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短板弱项,科学精准施策,推动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