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百年筑梦新时代 投资建设铸辉煌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之五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2021-07-05 21:35 阅读人数:1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泉州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筚路蓝缕、实干担当、砥砺奋进,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创新创业的历史性转变。改革开放以后,泉州紧抓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力度,全市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结构逐步优化,投资质量持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为加快打造“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指明方向,泉州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成绩斐然,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一城屹立两江边,砥砺迈进新时代 

  (一)1921-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投资建设处于萌芽状态 

  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闭幕,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共产党率领红四军东征闽西,把井冈山武装斗争的火种播种到了福建,建立各级革命政权。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闽南地区的泉州人民展开了多种形式的革命斗争,前赴后继,建立了闽南革命根据地。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投资建设处于萌芽状态,偶有部分零星建设也仅仅发生在安溪、南安、永春、德化等闽南游击革命根据地。新中国成立前,泉州经济萧条,城市基础设施落后,整个老城区只有一个百货商店。 

  (二)1949-197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固定资产投资显著增加 

  新中国成立以后,百废待兴,经济基础十分薄弱。1950年,泉州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仅为6万元。为尽快改变泉州贫穷落后的面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泉州人民勇往直前,加快投资建设步伐。19511978年,泉州累计完成投资7.56亿元,年均增长14.6%,建成了一批交通设施和工业基础产业项目,保障国民经济生产活动步入正轨。1956年,毛泽东同志发表《论十大关系》,提出“沿海也可以建立一些新的厂矿”,泉州迎来投资建设小高潮,当年投资总额突破千万元大关,同比增长3.05倍。1966年至1976年,泉州投资建设规模徘徊不前。1978年,泉州投资出现大幅回升,完成投资突破5000万元,是1967年的9倍。 

  (三)1978-2012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投资规模迅速扩大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泉州紧抓历史发展机遇,投身改革开放大潮。1980年,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多种经营和社队企业若干问题的规定》,拉开了泉州农村工业化的序幕,沿海地区率先多形式、多成分地创办乡镇企业,投资效益不断提高,投资建设规模迅速扩大。1980年,泉州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亿元,1988年突破10亿元,1995年迈上百亿元台阶,1979-201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7.6%,增速比19511978年提高13个百分点。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泉州经济开始新一轮发展周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电力、邮电、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民营资本活力进一步激发,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40.6%。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和2009年投资增速分别回落到23.8%13.5%2010,随着“新3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泉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加快,由2009年的13.5%提高到2011年、2012年的27.6%28.0% 

  (四)2012年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效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积极推进投资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逐步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泉州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更加注重投资结构、质量和效益的提升,2013-2017年,泉州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4%2018年以来,泉州加大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力度,一批产业转型、交通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重大建设项目相继开工建设,2018年和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4.2%6.3%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泉州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应对不确定形势的重要举措,全市投资低开高走,降幅逐步缩窄,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下降2.4%2013-2020年投资年均增长12.0% 

  二、沧桑巨变一百年 投资建设垒硕果 

  (一)投资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投资是泉州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扩大了生产能力,拓展了发展空间。改革开放后,固定资产投资为泉州经济的腾飞注入了强大动力。改革开放初期,全市资本形成率仅15.0%左右,2000年为34.0%2017年达到55.9%2003-2018年泉州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连续16年超过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增速。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增速有所回落,2003-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仍保持年均增长14.1%,比同期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速高2.6个百分点。 

  (二)现代化工业体系建设形成九大千亿产业集群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泉州工业基础极为薄弱。百年来,泉州高度重视工业投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全市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工业规模迅速壮大,大批现代化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泉州培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健康食品、工艺制品、电子信息和纸业印刷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实现从制造到智造,从创品牌到名牌闯天下, 1952-2020年,泉州工业投资年均增长23.5%,高于固定资产投资4.2个百分点。2020年,中化乙烯、百宏石化、泉惠热电联产等大型工业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晋华存储器、三安半导体、晶安光电等项目加快推进,建新轮胎、闽光钢铁、石狮九牧卫浴等项目顺利开工,国亨化学、石大胜华、佳福斯实业等项目签约落地,石化、机械、电子三大产业投资占工业的比重分别为26.3%13.4%11.1% 

  (三)城市交通建设构建海、陆、空立体交通网 

  1921年之前,泉州交通网络闭塞,港口设施陈旧,公路崎岖难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落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相继建成一批对泉州交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1952-2020年,泉州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年均增长14.2%2020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由1949年的218公里增加到1814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通车里程达68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密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2020年底,全市铁路总里程36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86.97公里。泉州大桥、刺桐大桥、晋江大桥、田安大桥等飞跨大江两岸。2012年,泉州港跨入亿吨大港行列,2020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11805万吨,集装箱吞吐量225.92万标箱。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开通国内外客运航点76个、国内外全货运航线6条。泉州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2020年,兴泉铁路、福厦客专泉州段加快架梁铺轨,厦漳泉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建成通车,泉梅、泉厦金高速列入国网规划,城东至北峰通道已于2021年春节前通车,武荣大桥、刺桐大桥南节点已开工建设。

  (四)市政工程建设助推城市化进程 

  为了让人民安居乐业,中国共产党带领泉州人民加快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相继建成一大批水电燃气、公共交通、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公园绿地等项目,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城市功能大大增强,1952-2020年,泉州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21.5%。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1949年至2020年,泉州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解放初的6平方公里扩展到目前的环湾区面积23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8.5%1992年,中心市区开始进行东片区开发;1996年,开始实施向江南跨江发展;1998年,市政府提出“打开山门、治理两江、保护古城、建设新区”的城市发展思路,促进城市框架不断拓展,城市化水平加速提升;2000年,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泉州市泉港区,泉港区正式直属泉州市区;1996年,泉州清濛园区成立,2012年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泉州台商投资区从惠安县划分出来,成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主园区。2020年,环湾向湾建设增速提质,北峰丰州西华洋、繁荣大道及棚户区、南埔山片区开工建设,东海后埔、城东南滨江片区加快征迁,泉州建成5G基站1万个,成为全国首批“双千兆城市”。泉州加快更新改造投资,2020年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97个、完工152个,惠及5.6万户家庭。支持公交线路跨区发展,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500多个。稳步推进古城综合提升工程,加快古城提质,修葺了开元寺、东西塔、洛阳桥、清净寺、圣墓、关岳庙等大量殿宇及文化古迹。提升城市生态景观,2020年,泉州新改建城市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137个、面积700公顷。 

  (五)民间投资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民间投资逐步成长为拉动泉州经济增长、促进城乡就业、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泉州民营经济从三来一补起步、乡镇企业铺路、三资企业上路、成片开发迈大步、区域经济展宏图等阶段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创造出“晋江经验”,成为泉州经济最大的活力源泉。2011-2019年,泉州民间投资年均增长13.4%,已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两大竞争性行业,民间投资已成为投资的主导力量,并逐步扩展到电力、交通运输、电信、教育、文化艺术及广播电影电视业等公共服务领域。2020年,泉州民营企业经受住疫情的考验,生产经营状况逐步改善,企业投资信心逐渐恢复,民间投资增长1.1%,超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5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6.4%。三安半导体、建新轮胎、晶安光电、中科生物、百宏石化、闽台文化创意园、八仙过海文旅项目等一批大项目支撑作用显著。 

  (六)房地产有序发展提升居住品质 

  房地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 是随着改革开放而产生、发展、不断壮大起来的。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一直是政府所关心的问题。1984年,泉州首家房地产公司成立,1998年,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开始实行“住房商品化政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泉州房地产业从小到大,不断改革、发展,呈现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商品房交易日趋活跃的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泉州城市环湾向湾快速推进,大城建、大配套、大交通的启动建设,城市张力尽显,泉州房地产开发建设由老城中心市区这一“主战场”逐渐发生突破性改变,东海、城东、北峰-丰州、洛江、台商、鲤城江南等板块先后崛起,晋江、石狮、安溪、南安、惠安等县域房地产市场更是全面发力。一系列现代化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涌现,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末,泉州房地产开发企业702家,比1996年增加481家,当年完成开发投资额962.83亿元,是1996年的68.1倍,年均增长19.2%。全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分别为1398.19万平方米和1496.49万平方米,是1996年的15.9倍和31.7倍,年均增长12.2%15.5%。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61.6平方米和80.2平方米,分别比1996年增加40.15平方米和54.2平方米。 

  (七)社会事业投资显著改善民生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谋幸福,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本,大力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领域建设, 1952-2020年,泉州社会事业领域投资年均增长15.9%。教育投资稳步加大,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仰恩大学、黎明职业大学、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幼高专、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等一批高等院校相继建设使用,泉州五中、泉州一中、泉州七中、泉州市培元中学等老牌中学相继增加投资扩大规模。2020年末,泉州拥有高等院校18所,中等职业学校37所(含技工学校6所),普通高中121所,普通初中208所,小学1321所,幼儿园1632所。健康泉州建设加快推进,泉州市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分别在城东片区和东海片区建设新的分院区,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二期综合病房楼建成竣工,泉州妇产医院,泉州正骨医院北峰院区、泉州老年医院等各项专科医院也拔地而起。2020年末,泉州共有各类卫生机构(不含村卫生室)2036家,其中医院128家,乡镇卫生院12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家,预防疾病控制中心13家,妇幼保健院(所)13家,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床位数达48389张,比1949年增长371倍。 

  三、建筑业规模日益壮大,企业竞争力稳步加强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泉州建筑业由分散到集中,逐步发展起来。1958年,泉州成立第一家以建筑工程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建安施工单位,为泉州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泉州建筑业跨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建筑企业加快转变经营机制,通过兼并和重组,深化改革,做大做强、做专做精,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增加值保持稳步增长,屡创新高 

  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筑业对泉州经济发展作出了长期稳定的贡献。1952年,全市建筑业增加值1533万元,1960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1993年突破十亿元,2007年突破百亿元,2017年突破500亿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建筑业发展有所放缓,但仍实现建筑业增加值695.86亿元。 

  (二)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改革开放以来,受益于泉州经济建设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加,尤其是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的加快建设,装饰装修业逐步兴起,泉州建筑业蓬勃发展,总量持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全市资质建筑企业961家,比2001年增加716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970.75亿元,是2001年的36.3倍。建筑业企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装备水平更加先进。2020年末,建筑业企业自有施工机械设备总台数6.65万台,是2001年的2.3倍;自有机械设备总功率205.72万千瓦,是2001年的5.6倍;自有机械设备净值31.02亿元,是2001年的4.4倍。 

  (三)行业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效益明显 

  十八大以来,泉州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业,在全省范围首创装配式建筑管理网络平台,2020年,泉州共有在建装配式建筑项目127个、建筑面积434万平方米,项目个数和面积均位居全省第二。随着各行各业建设发展的需要,建筑业为各类工业、交通运输、文教卫生项目的建成提供有力的保障,也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2020年,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60.77万人,是2001年的7.6倍;泉州建筑业房屋施工和竣工面积分别为8746.71万平方米和2829.84万平方米,分别是2001年的10.1倍和5.6倍。 

  回顾百年历史,泉州投资建设硕果累累,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展望投资建设未来,泉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投资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作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 

 

核稿:黄延聪        

执笔:黄银杏        

    林晓蓉        

  陈章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