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官桥镇洪岭村:村民捐款让地修起“致富路”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1-14 09:39 阅读人数:1

 

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条崭新的公路通往洪岭村。

向村民发放牌匾和猪蹄,感谢大家为建设乡村道路所作的贡献。

  13日上午,南安市官桥镇洪岭村村委会门口人声鼎沸,一个个绑着红布条的猪蹄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临近春节,外出打拼的年轻人纷纷回家过年。趁此机会,村里向一批村民代表发放牌匾和猪蹄,用朴实的方式,感谢大家为乡村道路提升项目自发捐款、让地、拆墙,也希望大家过上一个红红火火的富足年。

  修路方便子孙 村民争相支持

  刚刚竣工的乡道108线盐田至洪岭村委会路段,原先是单车道水泥路,拓宽后,成为双向7米车道。这条村民们下山的必经之路,如今车来车往,成为村里发展农业种植基地和乡村旅游的致富路。

  路越来越好走,路越走越宽。搭车从山下回村的黄贺笑得合不拢嘴。这位78岁的老人,前来替在外地工作的二儿子何水明“领奖”。她说,为支持道路拓宽,儿子一下子捐出了自家四成左右的土地。那块地,原先由她种着地瓜、果树等作物,担心母亲舍不得,儿子还特地打电话做工作:“妈,修路是村里的大事,您要支持。”黄贺说,过去,大家出门走土路,遇到下雨天,手上拎着鞋子,赤脚走下山,太难了。这条路,子子孙孙回家都要走,路修好了,方便好几辈人,就算儿子不说,她也必须同意。

  官桥镇武装部长刘小胜告诉记者,2019年9月开工的盐田至洪岭村委会道路拼宽改造项目,总长2.2公里,拼宽改造后整条路达到双车道四级公路的标准。同期,他们对洪岭村至后辽自然村的800米村路进行拓宽,两项工程所需资金,除了向上级争取补助之外,也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大家无偿捐地、迁墓,主动认捐建设资金。对于修路,大家取得了共识:只有路好,村里的农产品才运得出去,村容村貌才能得到根本改善。

  路畅通游客多 乡村成为景点

  “雨天一身水,晴天一身土”,回忆起走土路的时光,村民们如此形容。洪岭村位于官桥镇西部山区,过去,村民们主要经济收入是蔬菜种植,这里空气好、水源好,种的蔬菜很受欢迎。可是一到下雨天,摩托车、汽车轮子陷进泥泞,运不出去,大家只能眼睁睁看着菜烂掉。

  村党支部书记欧景波说,近年来,洪岭村把“铺好山路,种好良田,谱好林曲,唱好山歌”作为发展方向,修路成了重要任务。

  2018年,以创建“四好农村路”为抓手,乡道108线洪岭村委会至驴驼岭路段,总长3.5公里的土路硬化工程启动,按照四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得知要修路了,牛运自然村的陈金超和几个堂兄弟响应召唤,回村开会,了解项目情况。得知修路尚需一部分自筹资金,大家纷纷表示愿意捐款:“大家没有商量怎么捐,但是回家之后,都行动了。”不光踊跃捐款,村民累计捐出3亩多土地,无偿用于修路,就算工程建设中,需要拆掉自家围墙,人们也毫无怨言——路修好了,方便的是全村人。

  昨天上午,陈金超开车载爷爷奶奶到现场,领回4块纪念牌匾。85岁的奶奶郭认把4个孙子的捐资纪念牌匾小心包好。现在开车回家,再也不用担心土路不安全。修这条路,自家晚辈捐地捐款,奶奶脸上满是自豪。

  乡道畅通,村道好走,依山傍水的洪岭村获评省级最美休闲乡村。村里的农产品运得出去,卖出了好价钱,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山下的村民们还把这里当作了日常散步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