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打造云谷大数据 建设精品小城市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1 10:49 阅读人数:1

正丰数控(二期)奠基

大成海尔生产线 (刘伯怡 摄)

“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观上杭县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扶贫济困助学仪式

易地搬迁安置点

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 (刘伯怡 摄)

  安溪县龙门镇2014年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乡镇后,2016年被列为泉州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乡镇,连续4年获得泉州小城镇试点建设考核一等奖,入围2016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2017年再次被国家住建部等7部委联合评定为“全国重点镇”,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公布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龙门镇赫然在榜,成为我市唯一个入选乡镇。

  “鱼跃龙门”这一流传已久的成语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与憧憬。作为全国小城镇试点,龙门镇正通过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谋发展,注重把机关党建融入到队伍的引领关怀、素能提升和各项工作之中,努力实现“鱼跃龙门”的美好愿景。

  安溪2025产业园首批企业入驻签约,中国非遗大数据中心、企通宝泉州分公司在EC产业园内揭牌,海尔福建生产基地落地龙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进全镇各项工作落实,龙门镇正全力推进小城市建设,争当茶乡经济发展“排头兵”。 ·记者罗剑生/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龙门镇提供·

  项目建设 撑开城市发展骨架

  连日来,龙门镇龙翔公路项目组党员及美卿村两委成员,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为龙翔公路开工建设征地拆迁。自8月中旬开始布置工作以来,工作组进村入户进行摸底,召开村民小组会、群众大会进行动员发动,使得工作顺利开展。

  龙门镇把学习教育的“承诺、践诺、评诺”活动,落实到项目和农村两个工作组的具体工作中,实行领导包片督导制度,确保承诺目标具体实在、承诺内容逐项落实,形成比学赶超良好工作氛围,有效推动该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龙门镇在征地拆迁方面做到“三带头”,即干部和党员本人及亲属带头征迁,村干部带头包组,党员带头包户,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和社会效应。去年换届以来,该镇共完成征地近2000亩、拆迁2.6万多平方米,全力为安溪2025产业园、海西翡翠城、依云小镇、环东路、龙翔公路等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今年“五一”期间,久一科技生产项目和尚洪新材料生产项目开工,大成(海尔)智能科技竣工;6月份,正丰数控(二期)生产项目开工;“十一”期间,产业园主干道工程开工仪式,尚品千艺生产项目和弘启实业生产项目开工……安溪2025产业园自去年成立以来,成功吸引8个项目入驻。

  聚企成园,连点成片。“2025产业园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提供上万个就业机会,这对解决龙门镇剩余劳动力有很大的帮助。”龙门镇党委书记李树明介绍,2025产业园的快速落地,得益于安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安溪县专门出台安溪2025产业园系列政策,成立2025产业园基金会。20万台笔记本电脑,产值3个亿,部分订单还来自海外,笔记本电脑将实现“安溪造”。

  龙门镇党委、政府对2025产业园采取“一张图纸管理模式”,聘请泉州市规划院专家设计,项目报批方面采用一站式服务,龙门镇每个月召开一次现场协调会,协调林业报批、土地、规划等工作。镇里成立项目报批组、规划建设组、征地拆迁组、资金运作组、招商引资组,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作为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华东地区布局的国家信息技术产业战略节点,从一诞生便剑指打造发展高端信息产业的“中国云谷”。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国际交流中心、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海西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基地等渐次铺开。吉林动画学院、惠普聚贤携手打造华东南最大的VR创作基地,盘古数据中心、新华社数据加工中心已经投入运营,将把园区产业从数据储存拓展至数据应用的蓝海。这也是目前为止,华东规模最大的高可用数据中心。

  按照“产业集聚、城镇提质、环境优化、民生繁富、社会和谐”的工作思路,龙门镇在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创新中破解难题,在困难中刻苦奋进,积极“筑巢引凤”,一城带两园,产城联动,云谷大数据的梦想正在起航,一座新兴的精品小城市将崛起于茶乡大地。

  根据规划,3年后龙门镇将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财政收入达6亿元,小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以上,城镇化率达到70%,把龙门建成城市功能基本完善、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布局合理、治理体系健全、人口吸纳能力强、就近就地城镇化成效显著的宜业宜居小城市。

  生态优化 提升城市生活品位

  翠绿的护岸、清澈的河水、迤逦的风光……站在贯穿龙门镇区的依仁溪旁,人们看到的再也不是混浊的河水、各种垃圾,映入眼帘的是一汪碧绿和洁净的河道。

  今年5月11日,龙门镇龙山村。龙门镇联合安溪县农茶局、环保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该村13家违规养猪场进行拆除关闭。执法人员先对违规养猪场进行清场、断电,并拉好警戒线,然后组织大型机械进场,整个拆除过程安全、有序。在一周后的18日,剩下的6家违规养猪场也全部拆除关闭。

  “整治后的空气肯定会好很多!”长期困扰该村村民的污染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在一处由砖瓦、铁皮混合搭盖的养猪场轰然倒下后,围观群众纷纷叫好。据介绍,龙山村属于畜禽养殖禁建区,并非禁养区。有关部门摸排发现有19家散养户的猪舍建在村庄中,离农户或小溪流较近,选址和排污无法达到畜禽污染治理要求,其恶臭、污水排放污染周边环境。

  “其实早在半个月前,龙门镇政府就已对养殖户进行引导、动员,对不符合环保要求、无法达到标准化改造的养殖户逐户下发整改通知,责令其限期拆除关闭。”龙门镇镇长陈振仕介绍。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落实党建责任、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近年来,龙门镇党委以新的党建理念、载体和方式,秉承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打造“党建+”引领模式,优化生态,不断提升小城市生活品位。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龙门镇及时成立领导小组,聘请6名镇级专职督查员、32位村级河道专职管理员,配备专职河道警长,招募部分热心群众当义务巡查员,坚持日巡查。同时,为了使龙门河道水清岸绿,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依仁溪综合整治,建设人工湖和滨水绿道,增加铺设污水管道6公里,收集污水统一处理。

  另一方面,加大整治力度。今年以来,龙门镇共组织三次较大规模的统一行动,统一清理河道障碍物和鸡鸭棚17座,关闭拆除未达标养殖场24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大大减少了河道污染源。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建筑垃圾、沼气池,提高群众生活环境质量。

  从早先的石材全行业退出,实施水土保持、崩岗治理开发模式,到目前的农村污水第三方运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龙门正在有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向优发展,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县前列。

  精准扶贫 彰显城市温情大爱

  拥有一套属于自己、安全稳固的房子,是许多人的梦想;对于有些家庭贫困的群体来说,这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龙门镇观山村的林礼明等贫困户就曾在破落的老旧房子里勉强度日,住新房,对他们而言也只能想象一下而已。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龙门镇实施“党建促脱贫”活动,让梦想照进了现实,帮助他们家庭圆了新房梦。

  林礼明今年43岁,长期的艰辛劳作加上身有残疾,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苍老许多。林礼明是一名泥水工,一直在广东打工。2015年10月,由于脚手架坍塌,他不幸摔断了腰椎,经鉴定为三级残疾,从此不能再干重活。全靠妻子周梅玲早出晚归打零工来养家糊口,生活更加拮据。林礼明家因此被龙门镇划为国定贫困户。

  去年7月,是林礼明一家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他们一家老小告别了老房子,跟全镇其他6户贫困户一起,搬进了位于龙狮花园的“幸福庭院”。新房面积有110多平方米,两厅两卫,宽敞明亮,都是政府出钱装修好的。不仅如此,龙门镇还协调台资企业鑫兴亿鞋业公司在“幸福庭院”成立加工点,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让安置群众足不出小区就实现了就业。

  如今,一年多过去,林礼明夫妻俩都在加工点上班,有一个稳定的收入,他们用各级政府的补贴,自购了先前所入住的房子,真正实现了脱贫。“工作、房子政府都帮我们解决了,生活有了盼头,会越过越好的。”林礼明心满意足地说。妻子周梅玲也逢人就说:“是党和政府圆了我们家的新房梦!”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龙门镇党委、政府始终注重同步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精心挑选了交通便利、医疗、入学各方面条件均比较好的龙狮花园一幢楼(20套)作为贫困群众的安置点,由政府出资进行简单装修,计划搬迁安置20户62人,打造集解决贫困户居住、就业、就学为一体的“幸福庭院”,成为全县精准扶贫的典型。目前已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完成一期搬迁安置7户21人。

  在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金狮村在龙狮花园安置小区试点成立党小组工作模式,试点成立党小组,党小组成员和“幸福庭院”安置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党员在发展民生、助力脱贫上的作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

  就在今年的7月27日,龙门镇扶贫开发协会成立,当地企业、乡贤纷纷慷慨解囊,一下子就募集资金689万元,现场还举行扶贫济困助学仪式。龙门镇扶贫开发协会还与挂钩尚未脱贫的白濑乡上格村、蓝田乡进德村两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举行签约仪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龙门镇现有31个村、人口超10万(含外来人口),有5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其中4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该镇落实镇村干部挂钩帮扶责任制,110户贫困户除了县直有关部门挂钩帮扶外,镇机关24名科级领导及45名干部分别挂钩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深入走访分析致贫原因、帮扶项目及发展思路。

  龙门镇通过结对帮扶、社保兜底、社会联动、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健康保障等举措,当前全镇正用“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确保今年年底完成尚未脱贫的19户66人以及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脱贫退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