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教育扩容提质补短板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13 15:54 阅读人数:1

  去年以来,泉港区以创建福建省“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建设成果,以“缺什么补什么、哪里薄弱补哪里”为导向,努力实现教育结构更优、教育质量更高、教育发展更公平,全区教育事业持续保持良好势头。

  尊师重教 奖教力度提升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近日,在泉港区山腰街道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该街道为评选出的248名芳箐奖教学基金优秀教师、350名优秀学生和21名庄细宗贫困大学生助学对象现场进行表彰。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泉港区奖学助学蔚然成风,区内各类奖学助学活动不断。该区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鼓励更多企业家和社会团体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7学年度全区各界捐助教育建设、设立奖教奖学基金共计5400多万元。

  此外,泉港健全完善教育扶贫救助体系,积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及时兑现落实各类教育利民惠生政策,全年共发放小学至高中阶段免学费及补助资金,以及学前到高等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共计4205.97万元,保障每一位适龄少年儿童受教育的权益。

  教育改革 办学水平提升

  2013年泉港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今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从小学到普通高中阶段12年普惠制免费教育;8月,成为全国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

  近年来,泉港坚持问题导向,向改革要出路、要活力,深化人事管理改革,探索实施教师“县管校聘”,出台《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校长教师校际、城乡交流,全学年共交流中小学教师243人,占应交流人数的21.8%,有力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今后,该区将推行总量控制、同工同酬,探索建立编外合同制教师聘用管理机制,针对活力不足问题,创新职称评聘、岗位聘后管理和一线教师绩效管理办法,通过遴选竞聘、专项岗位绩效等方式,拓宽年轻教师上升空间,激发教学热情。

  如何在优质与均衡之间找到平衡点?泉港对硬件建设、师资力量配备等,进行总体规划、通盘考虑和科学运作,集中力量提升办学优质化水平,通过集团化办学、教师校长校际交流、“名校办分校”“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等模式,以先进校带薄弱校,逐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带动提升均衡化水平,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公平发展。

  队伍培训 师资素质提升

  近日,在泉港文化中心召开的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该区对评选的首届29名名师、5名名校长进行表彰,今后将以“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养工程”为主要抓手,建立“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在师资队伍培训方面,去年开始,该区安排3000万元实施“教师素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计划地实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对3600多个在职教师全部轮训,并选送352名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各类业务培训,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教育合作、教学交流。

  除了中小学教师素养提升培训,该区还组织开展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中小学校长岗位培训和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等培训活动,全学年共培训教师7435人次,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夯实基础 教育质量提升

  “十二五”期间泉港区共投入教育经费22.38亿元、年均增长16.5%,去年投入7.81亿元、增长12.2%,今年计划投入8.6亿元,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为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该区通过城区学校扩容、农村学校改薄、新建学校等措施,力争至2020年改扩建城区中学5所、小学2所,新建小学3所、公办幼儿园23所,有效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城镇挤”“农村弱”、城镇学校“大校额”“大班额”等突出问题,以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

  2016—2017学年,该区投入2052万元实施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提标升级工程,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配套设施和教育技术装备,巩固各类标准化学校建设成果;从今年秋季起,区财政计划每年从教育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分别设立“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专项基金和教研教改专项基金,支持普通高中开展课程改革和教科研工作,推进学科联盟建设和学科校本教研。此外,该区采取名校协作共建、重点学科高位嫁接等措施,发挥名校学科优质教育的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教研能力,整体提高普通高中教学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