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打造“双创”热土 集聚发展“新动能”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13 15:46 阅读人数:1

  领SHOW天地创业生态社区 (张九强 摄)

  众创空间、孵化器、创客……近年来,一些新元素、新名词逐渐由里及外扮靓了丰泽区的城市面貌。这得益于近年来丰泽持续完善创业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加大各项关键资源投入,打造“双创”高平台,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八大产业园区、10个市级孵化器、26个众创空间、36个重大科技平台、30家高新技术企业……不过两年多的时间,一大批富有特色的平台、企业在丰泽区落地开花,逐渐成为引领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发展的“新引擎”;各行各业的创客在自己的舞台上施展拳脚,将梦想照进现实。

  精耕细作,披荆斩棘,方能喜结硕果。今年6月,在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第二批92个双创示范基地名单中,福建两个区域示范基地上榜,丰泽区名列其中,成为泉州市首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这份含金量十足的国家级荣誉,是对丰泽区近年来“双创”工作的肯定,也将成为不竭动力,激发丰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全省“双创活动周” 落户丰泽

  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概念,至此,“双创”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吸引了各方积极参与。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为繁荣创业创新文化,将设立“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双创活动周”),加强政策宣传,展示创业创新成果,促进投资对接和互动交流,为创业创新提供展示平台。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活动周自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今年定于9月15日—21日举办,主题为“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活动周设上海主会场和北京会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步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福建省的“双创活动周”主场就设在泉州市丰泽区。

  紧抓机遇,精准发力。丰泽区按照政府搭台、多方合作的总体思路,采取集中展示与群众活动相结合、线上传播与线下互动相结合、典型带动与广泛发动相结合、政策导向与紧接地气相结合的方式,依托丰泽各大产业园区举办成果展示、竞赛路演、沙龙访谈等30余项子活动。其中,丰泽区主会场紧紧围绕创客这一主体,将开展创客面对面、双创影展、人才沙龙、创业挑战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分会场活动则更加侧重产业和园区特色。例如,华创园举办华大校友众创路演活动,南威软件大厦举办智慧城市专题成果展活动等。

  以本次“双创活动周”活动为契机,丰泽区将从中展示全区发展“新动能”和“双创”成果,提升丰泽“双创”水平;注重挖掘侨乡元素、海丝元素,找准“双创”结合点,体现丰泽区、泉州市区域特色;注重用好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展现丰泽区、泉州市“敢创会创”精神。

  让创客梦想照进现实

  走进位于丰泽区中心地带的领SHOW天地,眼前除了各类休闲放松的咖啡馆、小酒吧、中西餐厅等“诗意”休闲娱乐空间外,随处可见的还有文化创意工作者追逐“远方”的创业筑梦天地。

  这个由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老厂房开辟出的全新园区——创客领SHOW,为创业者提供便捷的政务服务通道、低廉的创业成本通道、完整的创业辅导通道,从管家式的基础服务,到投资、法务、财务咨询等创业辅导,到丰富而便利的娱乐餐饮配套,无所不包,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创客。

  在丰泽,像创客领SHOW这样的园区产业链主题型众创空间并不是个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和氛围下,丰泽建成一批富有特色的众创空间,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众创之区”:以南威集团打造的“种子工场”为代表的企业行业细分型众创空间,通过“大企业资源支持+实践培训+孵化”的模式,为企业员工创新创业提供支持;以骑士创客空间为代表的社区草根型众创空间,通过主题凝聚创客群体,打造多领域的创客产业集创平台……多元化的众创空间,为各行各业的创客们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

  良好的创业氛围,也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创新能量。眼下,位于丰泽区的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已有超过9300家网商企业入驻,成为全国增速最快的虚拟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对产业园的集群注册登记纷纷点赞:“只要有电脑,在哪儿都能办公,不需要固定的办公场所,集群注册正好满足我们这种‘零成本’创业需求。”除了对集群注册登记制的创新尝试,丰泽区建立创业创新审批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发挥财税奖励等创新做法,大大提升了丰泽区“双创”氛围。

  经过多年来的培育发展,丰泽已建成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泉州园)、泉州软件园等八大园区,坐拥蕃薯创客等各类众创空间26个,数量占全市众创空间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4个,占全省三分之一。此外,丰泽区还建成10个市级孵化器、36个重大科技平台、30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

  获评全国 双创示范基地

  “‘双创’是丰泽区工作的一大特色亮点,也是推进丰泽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丰泽区区长杨国昕指出,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将进一步提升丰泽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扩大招商引资成效,彰显丰泽作为泉州城市核心区的内涵和品质。

  两年多的用心建设,丰泽区“双创”成果丰硕。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启动第二批共92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丰泽区名列其中。这对于丰泽区来说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如何进一步依托日渐成熟的创业创新环境,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区的优势,不断强化“软硬件”,成为丰泽区“双创”的新课题。

  依托快速崛起的第三产业,在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过程中,丰泽将继续用好这个优势,以产业发展作为创业创新导向,既从辖区产业实际出发,推动软件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鼓励纺织鞋服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更扎根大泉州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在创建过程中增强中心城区对周边县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区位核心向功能核心的转变,提升产城融合效果,实现创业创新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

  在空间、人才、资金等“双创”的关键要素上,丰泽区将进一步加快相关征迁、旧厂房改造等工作,整合盘活存量空间,并优先用于支持创业创新发展,挖掘优秀创业创新人才和项目、引进高端人才,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优先扶持优秀创业创新项目。此外,丰泽还将充分发挥辖区内八大产业园区的特色和优势,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区“双创”发展。

  下一步,丰泽区将继续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导向,深入挖掘空间、人才和资金三大要素,重点围绕现有八大园区打造“双创”示范点,进一步增强丰泽区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效应,力争将全区打造成极具示范引领意义的国家级“双创”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