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结合实体产业 让文化更具生命力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05 11:21 阅读人数:1

 

  洪山文创园展厅展出的获奖作品

  “五店市代表晋江传统文化,洪山文创园代表晋江现代文化,三创园则代表着晋江的未来科技。”晋江市委宣传部文改办相关人员介绍,晋江文化产业与传统实体经济产业结合紧密,目前所发展的工业设计、广告、影视传媒等都与实体产业有关,这也让晋江的文化产业有着强大的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

  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晋江全市加快建设文化强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力推动了文化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文化产业总产值、增加值始终领先于泉州各县(市、区)。

  设计创意 让产品充满个性化

  2012年12月25日,晋江洪山文创园开园,原本以传统形式开店卖家具的欧阳铭墩,带着他全新的思维进驻,并将自己新成立的公司命名为“敢创”。

  欧阳铭墩此前做的是家具销售,在几家卖场均有店面。“挑个大地方,雇人来推销,客人挑好后,再派人送货上门。”这是家具的传统销售模式,他一直在考虑如何突破这一固有模式,让自己的生意更具活力。恰巧洪山文创园开园,他的敢创文化创意公司应运而生,成为园区最早入驻的企业之一。他介绍,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品牌定位和产品、空间设计。

  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会经历产品时代——销售时代——个性化时代等阶段。力狮泰格品牌策划公司总经理陈武汉,是一名在晋江工作了近20年的设计师。他认为,设计让产品更具人性化,能让消费者有使用的愉悦感,从而让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服务。晋江传统制造业发达,企业要在激烈竞争中寻求发展,产品的差异化、个性化也是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拎包办公 初创团队的好“娘家”

  在洪山文创园的子园海峡青年创客坊(以下简称“创客坊”)内,有一间22个卡座的办公室,这22个卡座分属6个创客团队。这6个团队中,有的来自晋江本地,有的则从杭州远道而来。

  负责创客坊运营的工作人员介绍,这22个公用卡座,是创客坊提供给初创团队的。初创团队可以在这个公共办公区进行1个月到半年的初创办公。除了办公桌,创客坊还给初创团队提供了公共会议室、展厅等配套设施。“初创团队的成员,只要拎着包就可以来办公,非常方便。”

  在创客坊期间,初创团队还可以得到财税、知识产权等相关方面的扶持。初创团队基本成型,发展得好的,创客坊则会将之推送到孵化空间。此外,创客坊还会不定期举办投融资活动。

  据介绍,创客坊是洪山文创园联手极地国际创新中心共同打造的众创空间,以产品、交易和服务创新为核心,围绕产业升级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文创、科技、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创新创业聚集地。

  政策扶持 培育重点文化项目

  晋江文化产业发展起步并不早,但发展极其迅速,这离不开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从2012年起,晋江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产业导向的重点文化企业和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此外,先后以晋江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意和创新孵化型产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工业创意设计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扶持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扶持广告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并于2015年4月,分别由晋江市文改办、旅游局牵头整合成《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两份政策文件,两年兑现政策资金近3000万元,有效扶持培育了一批重点文化企业、项目。

  经过5年的发展,晋江全市现有洪山文创园、三创园、五店市和包装印刷基地等4个政府主导的市级文创园区,以及婴童文创园等多个民营文创园区,还有11个众创空间,初步形成“三园一基地多节点”的文创产业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