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推进食品快检常态化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5-19 10:53 阅读人数:1

 

     ▲部门对快检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升食品快检能力,日前,安溪县市场监管局为新设立的16个基层市场监管所配发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并对快检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

  培训采取教学互动、讲演并举的方式,对食品快速检测方法、步骤逐项进行详细讲解,并对新型食品安全综合分析仪的检测原理、操作规程、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说明。

  培训结束后,快检人员兵分三路前往各农贸市场、商超进行现场检测演练。作为此次参训人员之一的安溪县城一超市的快检人员陈剑锋告诉记者,平时,他们每天早上7点半就开始抽样检测超市蔬菜、肉类、海鲜的质量,在8点半之前完成检测,检测不合格的产品是不能上架销售的。

  据安溪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检测设备到位、对快检人员培训完毕之后,安溪将以辖区农贸(批发)市场、商超、酒楼(餐馆食堂)为重点对象,选择生鲜肉、蔬菜、水果、水产品、熟肉制品、粮油制品、面米制品、饮料等作为快检品种,以非法添加物、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易滥用食品添加剂等作为快检项目,定期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

  “开展‘食品快检进市场’活动,可以将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通过检测,及时筛查问题食品,并依法采取停售、责令退市、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防止问题食品流入市场和餐桌,实现食品安全监管由事后监管向事前预防转变。”据介绍,在农贸市场、商超等显著位置公示快速检测结果,可以引导群众合理选购,科学消费。

  据悉,安溪县每个月将完成960个批次的食品快检任务,基本上做到重点抽检对象全覆盖,重点抽检产品全纳入,逐步实现“食品快检常态化、食品监管技术化”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