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财政政策+金融工具”助推高质量发展 泉州市出台“1+N”政策体系扩大有效投资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2023-06-07 08:40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出台《泉州市关于支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方案,构建“1+N”财政政策+金融工具政策体系,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效发挥政策杠杆作用,撬动金融机构增加资源供给,鼓励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投资,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提振市场信心,助推高质量发展。

  增设不低于100亿元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新出台的“1+N”政策体系,包括《实施意见》及配套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入驻标准化工业(产业)园区促进增产增效的指导意见》《泉州市技术创新基金实施方案》《泉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实施方案》《泉州市企业应急保障周转基金管理规定》《泉州市关于促进基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我市打出“财政政策+金融工具”组合拳,意在主动把财政资源配置、政策供给聚焦到新发展格局当中,完善支持企业增资扩产的良性机制。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N”政策体系既有创新举措,又有加大奖补扶持力度的加码“礼包”。

  新设立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创新采取“专项贷款+信托服务”结合模式,每年固定利率为2%、期限最长5年,为企业技改和研发投入提供高效率、低成本融资支持。

  新增设立规模1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基金规模放大15倍的额度,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支持,服务对象重点覆盖乡村振兴领域企业与个人。

  设立规模不低于15亿元的企业应急保障周转基金,其中,市级层面周转基金5亿元为新增项,县级规模不低于10亿元,主要通过统筹现有资金和新增设立方式组成,更好满足企业多样化“过桥”资金周转需求。

  每年注资运作“资金池”

  财政资金撬动,政银企联袂发力,进一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油”赋能。

  引入产业基金为实体经济赋能。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合作,综合采取做实扩充市级政府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健全县级产业引导基金、做强国企产业投资母基金等举措,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赋能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财政+国企+金融”协同联动。逐步将市级政府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注册规模扩充至100亿元,构建政银企风险共担机制,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分险支持等。

  为保障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市财政拟支持市金控集团设立统筹运作“资金池”,持续优化惠企资金支出结构,多方调动可动用财力,每年安排增量资金注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