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蔡战胜主持
来源:泉州晚报 2023-05-18 09:30 阅读人数:1

  研究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等事项

  17日,市长蔡战胜主持召开第2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通过《泉州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泉州市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有关事故教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扩面提质,以担当实干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做到关口前移,围绕12个重点行业领域和整治重点,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法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开展地毯式、拉网式隐患排查,清单式、闭环式整改落实,把问题解决在潜伏期。要注重末端执法,围绕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整治、标准化创建等情况持续深入开展“回头看”,通过集中执法、联合执法、重点执法、异地督查等方式,查处一批“虚假整改”“纸质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倒逼企业和市场主体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要坚持创新与设计引领,把工业设计作为“抓创新促应用”的核心关键环节,聚焦我市产业特色和工业设计能力提升重点领域,加快工业设计发展支撑体系建设,推动工业设计与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打造新的工业设计产业链。要注重转化落地,发挥工业设计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器作用,举办一批工业设计赛事,引进培育一批工业设计企业(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的设计服务。要强化要素保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财政、金融、人才等政策支持、引导力度,规划建设工业设计特色园区,支持企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高自主创新与设计能力,撬动社会资金支持工业设计发展,以工业设计赋能“国潮优品”,支撑“泉州智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