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 争优、争先、争效,书写群众满意的泉州水利答卷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2023-03-23 08:36 阅读人数:1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宣传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泉州市水利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倡导社会各界共同为推动我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同步掀起全民治水、护水、节水的热潮。

  

  “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宣传活动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将“保供水、供好水、防水患”作为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水利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水资源配置、利用效益持续提升,民生水利问题加快解决,水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实现了以全省8%的水资源量,养育全省21%的人口,支撑全省23%的经济总量。

  一、河湖长制绩效考评荣获全省“六连冠”

  2020年,永春县获评“国务院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县”;2021年,泉州市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激励表彰,市、县两级均获国务院正向激励,为全国唯一。

  二、水利投资规模连续六年保持全省第一

  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水利投资465.89亿元,向上争取资金超60亿元。其中2022年完成水利投资91.74亿元、落地水利专项资金58.96亿元,获批意向融资额度268.5亿元,均为全省第一。

  

  三、水土流失治理工作领跑全省

  自2018年我省开展考核以来连续5年获“优秀”等次,全市水土流失率由2015年的13.35%下降至2021年的10.4%,年平均下降0.492个百分点,是全省年平均下降水平的近两倍,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强度的“双下降”。

  四、全省最早启动、最先基本建成现代水网

  初步形成“三库两闸、七库连通”的现代水网,有力保障晋江下游、泉惠沿海重工业基地用水需求。推动南安、永春县入选全国水系连通试点县,水系连通项目全国试点县数量全省第一,累计获中央补助资金2.7亿元,其中,南安市实施情况终期评估被水利部、财政部评为“优秀”等次。

  

  五、“两岸新四通”在供水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建成金门供水工程,累计输送优质原水2600多万吨,日供水量占金门居民及工业需水量的73%,帮助金门县战胜了50年来最严重干旱。现正在加快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建设,该工程已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2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

  六、水利工程质量连续3次获评全省质量考核A级

  继金鸡拦河闸重建工程首获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最高奖项“大禹奖”后,2021年彭村水库荣获“大禹奖”,实现福建省大中型水库以及百米级高坝在此项殊荣“零”的突破;2022年,龙门滩水资源调配中心获评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为全省唯一。

  

  七、水利监督经验做法全国推广

  全国率先实现公益性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县域全覆盖,全省率先完成河道蓝线划定,南安市、永春县先后入选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2020年底全国现场会议在我市举行,2022年水利部监督司向全国推广我市水利监督经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