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跻身福建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总成绩全省第二
来源:泉州新闻联播 2023-03-20 10:56 阅读人数:1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近日,省发改委公布2022年福建省九市一区营商环境监测督导结果,泉州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二,跻身全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在福建省九区一市营商环境监测18个一级指标中,我市12个指标被列为全省标杆,纳税、登记财产、劳动力市场监管、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5个指标居全省第一,分别较上年度增加9个、5个。监测督导结果显示,我市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劳动力市场监管等指标进步明显,从良好升至标杆。经营主体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所做努力认同度较高,8个指标的经营主体满意度较上一年度实现提升。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千方百计地为企业减轻经营成本,全省首推企业开办免费“大礼包”、推行政府购买图审服务、在全省率先取消政府采购投标(响应)保证金等,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践行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纾困解难。去年,我市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行动,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共走访企业3万多次,解决惠企政策、投融资需求、用工人才保障等方面实际问题近4000件;投放纾困贷超132亿元,对满足条件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实施贷款贴息,为中小微企业等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近530亿元。

   

  智慧赋能,打造政务服务“快车道”。建成我市首个移动端掌上政务与便民服务平台——“泉服务”平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7%以上;创新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兑现惠企资金近50亿元;打造税收服务快享模式,精准推送优惠政策超300万次,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近17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