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政策“导航” 帮扶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4-26 10:13 阅读人数:1

  日前从市工信局获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促进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市工信部门一方面分批分组赴各县(市、区)调研、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征求企业和各县(市、区)的政策需求和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积极向省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切实帮助工业企业稳定生产。 

  靠前服务 将政策送到企业一线 

  一段时间来,为有力帮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市工信局出台《关于建立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三级联动帮促机制的通知》,成立帮扶工业企业开工复产工作专班,分5个小组挂钩下沉一线,指导各县(市、区)分级分类开展企业开工复产,送政策进企业,宣传解读省、市应对疫情影响的惠企政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开工复产达产过程中需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要一起继续努力,将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近日,市工信局复工小组赴德化县,为陶瓷企业讲解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推动加快项目复工复产进度。福建省德化同鑫陶瓷有限公司的全球花盆智慧制造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7亿元,打造“四中心”即智能中心、智能仓储中心、产品研发检测和品牌营销及办公配套服务中心、产学研和观光体验中心等。目前,项目设计已完成,正在审查中,工地地块正在整理,基础已动工。

  了解到企业有融资的需求,市工信局复工小组研究政策后,建议企业负责人积极申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根据近日下发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帮助工业企业纾困稳产若干措施》,我市对列入省技改项目融资支持专项政策支持的省重点技改项目固定资产贷款,在2022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提款部分,在原年化2%贴息的基础上,再增加1%的贴息支持。此外,复工小组还向企业讲解了开工建设前期备案工作、申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程序、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政策、生产设备补助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纳统工作等具体政策。

  “复工小组不仅送来了政策,也给我们带来了信心。”在福建德化五洲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市工信局复工小组详细为企业讲解技改生产设备补助的时间、程序、幅度等。据悉,五洲陶瓷制品生产项目已列入2021年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将增设全自动成型生产线3条、全自动上釉生产线2条,投产后年可增加工艺陶瓷350万件,日用陶瓷100万件,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

  精心部署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在更广领域,为助力工业企业精准防控疫情、平稳安全生产,我市各级工信部门通过精准研判分类指导企业,精心部署谋划企业复工复产等方式,多措并举为工业企业护航。

  石狮鸿日光学科技(福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的光学镜头产品生产保持稳定,产量达到20多万件,出货货值达到200余万元,比增10%。

  如何在疫情期间实现这样的好成绩?企业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等部门精心部署,从“企业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员工管理及健康检测、厂区内部防疫管理、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四个方面入手,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无疫工厂”创建活动。在部门的指导下,公司实施了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制定班组责任制,班组长督促做好员工的个人卫生防护、核酸采样、体温检测、健康码核查,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同时,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和普及,增强员工的自我防范和防疫意识,在车间内,要求员工必须穿无尘服、戴口罩,确保车间内无疫无尘。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了企业的稳定生产。

  无独有偶,信泰(石狮)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无疫工厂”创建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闭环管理要求,疫情期间生产不断档,产能增长了10%。

  此外,为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在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的指导下,市工信局会同中国移动泉州分公司共同推出“泉通行”小程序,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实现服务企业由“面对面”转变为“屏对屏”,从服务企业货车通行证办理拓展到员工健康在线监测、复工复产审核、纾困政策精准推送、企业诉求在线办理答复等系列化、链条式服务。疫情期间,仅货车电子通行证就服务7.5万家企业,办理40.16万件,服务近7000家工业企业线上办理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协调问题315件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