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5个老旧小区整治换新颜 今年16个试点项目下月动工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4-15 10:07 阅读人数:1

整治后的仁风新村,增设了文化广场,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小区物业管理规范”是泉州“XIN”行动首批十大项目之一,而中心市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备受群众关注。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围绕“2019年年底基本完成中心市区老旧小区整治”的目标,经调查摸底,共有符合条件的近50个老旧住宅小区被纳入三年改造计划,去年列入整治试点的仁风新村、少林新村、小山新村等5个项目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整治后的老旧小区发生了哪些新变化?记者近日随市、区两级住建部门进行了现场走访。

  在中心市区的老旧小区里,停车“一位难求”的问题日益突出,让居民深受困扰。位于丰泽区东湖街道松林社区的仁风新村,在老旧小区整治中巧妙地破解了这一难题。

  走进仁风新村,入口处一长排标识清晰、规范有序的停车位立即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松林社区党委书记郭丽萍介绍,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仁风新村,地下管网破损严重。被列入老旧小区整治试点后,社区多方筹集资金,优先解决地下排污管道清理整治、破损路面修复、规范停车等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仁风新村小区有近千户居民,我们结合湖美路拓宽修缮和小区污水管网改造,重新规划了350个停车位,并设立了停车指示牌,安装智能车牌识别系统,对车辆进行规范管理,有效解决了小区外来车辆长期停放、占用公共场地的问题。”

  漫步在小区中,改装的路灯、新增的绿化、围墙上加装的安全监控设施、楼栋入口新设的门禁系统一应俱全,整洁宜居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榕树下的文化广场上、楼栋间的健身器材区中、体现闽南文化元素的凉亭里,充满老人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由于资金有限,鲤城区开元街道小山新村小区把钱花在“刀刃”上,也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走进深巷中的小山新村小区,原来蛛网般密布的电线等被集纳归整到数条白色塑胶管中;清理疏通后的地下污水管道让路面少了积水;傍晚时分,改装后的路灯为小区增添了温馨的氛围。

  声音 “环境好了,大家都不想走了”

  整治提升后的小区环境,赢得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我在这里住了二三十年,原来的环境可以说是脏乱差,整治以后,大家都觉得很温馨、很舒心。”今年65岁的仁风新村小区业委会主任郭建福说,这次的老旧小区整治,社区居委会很重视,几次组织开会征求意见,把大家反映最多的停车环境、地下管道等都进行了改造提升。

  “我们这个小区老人比较多,以前很多人都想往外搬,现在环境好了,大家都不想走了。”去年住进小区的俞婉青笑着说,现在小区停车方便了,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带着宝宝在小区里散步,感觉很不错。

  “以前,这里一下雨就积水,污水管道改造以后,环境干净多了。”小山新村居民林仁瑛说,原来楼栋之间杂乱的电线统一归整后,空间更加清爽通透。住了30多年的老居民李建立对此深有同感:“以前蚊虫、老鼠很多,改造之后,大家都觉得环境变干净了,人也舒心多了。”

  走访中,不少居民还建议,老旧小区整治要统筹规划、全盘纳入,对近期未列入城市征迁区域的老旧小区,从地下管网到地面停车、道路、围墙甚至电梯加装等都应一并纳入考虑。

  部门 16个老旧小区列入今年整治试点

  “对于具备一定规模的老旧小区,我们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根据街道、社区、居民的意愿和财力,政府通过给予适当的财政补助进行综合整治。”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政府出台了《泉州市中心市区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造原则、内容、标准、实施步骤、资金保障及验收办法。“对早期建设、交通不便的小区,优先解决雨污管网、路灯管线、停车位的整治,整治后的老旧住宅小区要基本达到小区公共配套功能完善、面貌更新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今年,市住建部门已将鲤城区铭湖花苑、中山花园、东湖新村,丰泽区湖心苑、中升花苑、华丰新村、泉淮小区、宝洲商业城、东霞新村、毅达花苑、东涂新村、建福小区,洛江区华景人居、美尔奇小区、万荣公寓、阳光美尔奇,泉州开发区金盾商住区等16个老旧小区列入整治试点,目前正在进行前期方案设计优化和招投标,力争5月开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