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举行首届职业病防治岗位技能竞赛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7-15 16:56 阅读人数:1

  日前,全市首届“职业健康杯”职业病防治岗位技能安全竞赛落下帷幕,共有6支县(市、区)代表队参与角逐。经过各个环节的角逐晋级,晋江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其他县(市、区)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及团体优秀奖。

  据介绍,为加强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提高用人单位和全社会职业病防治意识,更好地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根据2017年我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总体安排,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决定联合举办全市首届“职业健康”杯职业病防治岗位技能竞赛。

  竞赛根据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结合泉州市职业病高发重点行业特点及职业病防治专业要求进行,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理论知识考核采用知识竞赛方式。操作技能考核由组委会统一提供素材,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比赛。总成绩中理论知识占50%,实际操作技能占50%。参赛选手的成绩评定由竞赛技术裁判组负责。

  经过角逐,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分别是晋江、惠安、安溪、德化、永春、台商投资区代表队。操作竞赛考核内容有:如何佩戴安全耳塞耳罩、防颗粒口罩等职业病日常防护工具,竞赛还考核了压缩空气呼吸器等急救设备。获得竞赛个人成绩第一名的选手被授予“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获得前三名的选手,被授予“泉州市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中小型企业分布特点为多、小、散、杂,职业病发病数基本呈逐年增多趋势,为了提高用人单位和全社会职业病防治意识,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刻不容缓。这次,他们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举办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竞赛可以提高全市企业主对职业病危害的认识,加强对职业病的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