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公告 > 天气预报
“雨水”节气来临 入夜冷空气“敲门”
来源:泉州晚报 2023-02-20 14:52 阅读人数:1

  今迎“雨水”节气 入夜冷空气“敲门”

  天气忽冷忽热 建议适当“春捂”

  这几天,泉州市气温回升,阳光卖力上岗,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隐隐有了初春的感觉。

  今天我们迎来雨水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从冬至日数到现在,今日已是数九寒天之“七九”的第六天,谚语“七九河开”描绘的是一幅冬末春初景致。

  古诗有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寓示着雨水时节雨初生。21日农历二月二,还将迎来“春龙节”。传说主管行云布雨的龙神苏醒过来,降下贵如油的春雨。“迎龙求雨”代表了农耕时代人们对于应时节令的殷切希望,期盼好年景、好收成。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二月初二这天,民间最具代表性的习俗是理发,寓意一年好运从“头”开始。

  再看天气方面,今明两天我市上空云系稍有增多,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今天白天最高气温较昨日有1℃~2℃的小幅下降,但大部分地区仍可达22℃~25℃,体感较为舒适。但是,今夜起冷空气不断南下影响我市,将使20日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跌落至20℃以下,沿海温度降幅更大,白天气温仅14℃~16℃,体感偏凉,注意增添衣服。今日白天开始沿海风力逐渐增大至6级~7级、阵风8级~9级,20日最大阵风可达10级,注意防范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冬去春来之时,冷暖空气轮番占领主战场,大家不要急于收起冬装。人们常说“春捂秋冻”,是有一定道理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