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泉州市开展中高考期间噪声扰民整治 “静音护考”模式启动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2023-05-30 10:27 阅读人数:1

  中高考临近,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休闲、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即日起至6月30日,泉州市开展中高考期间噪声扰民整治,从快从重查处噪声扰民行为。

  学校及周围200米内禁止建筑施工

  即日起至5月31日前,各单位开展自查和整改。中、高考期间时间为(高考6月3日—6月9日,中考6月20日—6月26日),市城市管理局将根据情况组织整治统一行动,并组织执法人员到中心市区考点周边督查。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未经审批的建筑工地超时施工噪声扰民现象。各级城管部门将加强与辖区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加强执法监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渣土车“滴洒漏”和在建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行为,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重点整治中高考期间在考点学校及周围200米内的生活噪声和在建施工作业的噪声扰民行为。同时,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建成区范围内,一律禁止从事建筑施工作业的单位在午间(12:00—15:00)及夜间(22:00—次日6:00)时间段内施工。

  “建筑施工工地违规产生噪声的,可以罚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市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说,中高考即将来临,各级城管部门坚持每天组织人员进行巡查,及时纠正和查处不按规定施工的违规行为。

  24小时接受噪声投诉

  6月3日—6月9日、6月20日—6月26日,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将联合鲤城、丰泽生态环境局,实行24小时值班,启动“绿色护考”模式,加强噪声监管。中高考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将及时受理微信公众号“12369环保举报”、12345热线投诉件,从快从重查处工业企业噪声污染投诉件,对产生噪声污染的单位,将依法依规责令限期整改、停产停业或处以罚款。

  市生态环境局特别提醒,市区范围内所有产生噪声污染的单位或个人,尤其是建筑施工工地、“三厅”场所,应加强噪声污染源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噪声排放符合国家噪声排放标准规定。

  夜市噪声也请消声

  对于夜市产生的噪音,特别是大排档、烤烧摊猜拳、猜色子所产生的噪声也不容忽视。中高考期间,城管人员集中力量对考点周边开展专项整治,白天侧重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进行严管重罚,坚决取缔考点周边的占道经营、流动饮食摊点等,确保道路顺畅、学生饮食安全。夜间侧重开展学校周边、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烧烤摊、大排档综合治理,杜绝生活噪声污染和大气污染对考生造成的影响。同时,考试期间在考点周边安排城管人员全天值守,全面巡查考点周边环境秩序,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