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泉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支队长杨更生,10月19日周四下午5:00——6:00,我将和泉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以及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等涉及泉州高速交警支队管辖范围内的相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群众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听众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7-10-19

嘉 宾:泉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支队长 杨更生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泉州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杨更生,今天很高兴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今天我和支队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就有关泉州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以及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等涉及泉州高速交警支队管辖范围内的相关问题向大家做简要介绍,也在现场对各位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主持人 2017-10-19 17:03:00

  现在全国各地高速公路发展很快,请问,泉州高速公路现在发展情况怎么样呢?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04:00

  泉州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既有双向八车道也有双向四车道,既有沿海高速、也有山区高速,弯道多、隧道多,可谓是各种类型均有囊括。目前我们辖区有沈海、泉三、环城、福诏、莆永高速,主线总里程581.2公路,下辖5个大队,1个筹备组,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沙厦高速泉州段项目历时三年建设,整体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具备开通条件,这意味着泉州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将再次增加,超过660公里以上。
  
主持人 2017-10-19 17:08:00

  那能不能向听众朋友简要介绍一下这条新开通的沙厦高速公路?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09:00

  沙厦高速泉州段是连接厦门与沙县的快速通道,这条路的开通将大大缩短前往三明、南平等闽西北方向的行车里程,可节约往返厦门沙县行车时间1个小时左右。新开通沙厦高速泉州路段途径德化、安溪两个县城,桥梁多、土石方多,实际新建里程79.347公里,其中德化段新建设里程长约54.287公里,安溪新建设里程约25.06公里。设德化、九仙山、上涌、清水岩、东溪5个收费站和戴云山服务区1处,贯穿德化、安溪,是跨境德化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道路开通后,前往德化瓷都、戴云山、岱仙瀑布、云龙谷、安溪清水岩等旅游景区都将更加的快捷,不用再绕弯弯曲曲的“山路十八弯”对于经常往返的驾驶员来说将是一种全新的畅快体验。
  
主持人 2017-10-19 17:12:00

  现在距离2018年“春运”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春运”期间出行安全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能不能就高速公路“春运”行车安全做一些介绍?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13:00

  去年春节期间,泉州辖区内几条高速公路的日均双向流量都达到了平日正常流量的2-3倍。参考去年情况看,今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客运压力还是会很大的。
  从容易发生拥堵滞留路段看:主要是沈海高速的南安水头路段、泉三高速的永春路段、泉三高速与莆永高速并线路段。沈海高速水头路段是进出厦门的主要通道,车流量大,同时该路段情况复杂,连续两个同向分离隧道,不少司机朋友不了解“同向分离”含义,容易突然刹车看路,导致追尾等交通事故,容易造成拥堵情况。泉三高速永春路段往三明方向,由于三车道变成两车道,加之隧道多,30多公里的长下坡及上坡路段,行车环境比较复杂,很容易造成追尾等交通事故。泉三高速与莆永高速并线路段,两条高速的车流会合在一条高速上,加上并线路段的连接处均为隧道,极易造成追尾、刮擦事故,导致该路段通行拥堵滞留。
  从事故原因上看:高速公路速度快、路况也比较复杂,在车流量比较大的情况下,司机朋友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发生追尾、刮碰等交通事故。据有关分析,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频繁变更车道、跟车距离太近、临近出口时突然从左侧车道强行向右侧车道变道、遇同项分离标志时犹豫不决、简易事故后没有将车立即开到不影响交通通行的地方、隧道内不减速、不开灯、超速、超车等,以上这些行为比较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这里,我们提醒广大自驾游司机朋友,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充分准备。要保持好充足的睡眠和精力体力,规划好行车路线,了解途经路段互通、出入口、服务区、加油站位置及天气情况,检查好车况。同时,可以通过我们的官方微博、微信提前了解路况,预先规划好路线行程。
  二是要谨慎驾驶。行驶途中,自己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要督促车上其他人员也要系好安全带;不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隧道内行驶要开大灯减速慢行;不要频繁、随意变更车道;非紧急情况下,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停车。
  三是要正确驶离。高速公路一般在离前方出口3公里处就有提示标志牌。如果打算在这个出口驶离高速的,应从有提示牌的地方,逐渐向最右侧车道变道,安全驶离高速。千万不能快到出口时突然减速变道、不能连续突然变更两个以上车道、不能倒车、逆行。如果错过了这个出口,请继续往前行驶,寻找下一个出口再下高速。
  
主持人 2017-10-19 17:21:00

  刚刚过去的国庆,我们泉州高速辖区车流辆非常大,那面对这么大的车流量,我们泉州高速交警都是怎么应对的?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22:00

  为确保假期驾乘人员出行安全畅通,支队结合辖区高速公路实际情况,采取以下主要应对措施有:
  一是实时监控主线流量。采用人工和技术手段,对辖区尤其是沈海线和泉三线的车流量进行实时监控。
  二是适时发布路况信息。每次重大节假日,我们都邀请交通广播电台记者入驻支队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发布路况信息,同时相关信息通过支队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多种渠道引导司机朋友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
  三是及时处理突发情况。目前,我们已建立健全多种应急管制预案,一旦发生交通拥堵、重大交通事故等情况,立即启动相应预案,做到出警、处警快速、保安全畅通。
  四是果断实施交通管制。对于已发生交通拥堵且可能持续延伸的,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果断实施交通管制。
  五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我们严厉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停、占用紧急停车带等违法行为,净化通行环境。
  
网友 2017-10-19 17:26:00

  我们马上要进入冬季了,那想请问一下,冬季行车有时候会遇到恶劣天气,那我们驾驶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27:00

  遇到雨天、团雾甚至山区高速公路结冰等现象,要在高速公路上安全行车,有以下几项注意事项:
  一要正确使用灯光。雨天、雾天行车,可以根据雨势大小、雾气浓厚等情况,开启小灯、大灯、雾灯,当视线较差时,除以上灯光外,还要开启双闪灯,前灯给自己照明,后灯给后车提醒。二要适当控制车速。雨天和结冰路面都会湿滑,路面摩擦力大大减低,行车时应适当减速行驶。特别是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要按正常限速的80%行驶,进出隧道更要进一步降速。三是谨慎使用刹车。在高速公路上车辆行驶速度快,雨天又容易积水,一遇积水路面,车辆会产生轻微侧移,这时松掉油门,稳住方向盘,通过积水路面后正常行驶。千万不要急刹,否则车辆极易侧滑失控。
  最后,如遇到恶劣天气或突发情况,大家尽可能避免上高速,已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能进服务区和离出入口近的车辆,应就近进入服务区或者就近驶出高速公路,确保安全。
  
主持人 2017-10-19 17:31:00

  我们都知道,泉三高速、莆永高速等一些山区高速公路隧道较多,节假日事故也不少,那这里能不能跟广大听众朋友介绍一下,在隧道内行车应该注意什么?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32:00

  隧道是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之一,而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续的救援工作又很难开展。因此,我们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行经高速公路隧道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进入隧道前,应开启大灯,既能保证自己看清路况,又能对后车警示。二是在隧道中行驶时,应保持车速,和其他车辆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得变道及借道超车。三是要注意观察路面的情况,一旦遇有紧急情况,千万不要急踩刹车、急打方向,应紧握方向盘、点刹制动。
  
网友 2017-10-19 17:35:00

  好像每次节假日,随着车流量增多,事故也高发,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可以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呢?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36:00

  旅途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旅途中遵守交规并掌握一定的驾驶技巧,应该是避免交通事故的基本要领。
  在此,我们建议大家在上路行驶之前可以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泉州高速交警微发布”上观看《防御性驾驶技术》教学视频。这是由我们支队制作的、国内首个关于防御性驾驶技术的视频教学片,现在已经作为福建省驾驶员培训教学片在全省推广使用。防御性驾驶指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能够准确地“预见”由其他驾驶员、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这种可避免危险发生的驾驶方式即为防御性驾驶。学好防御性驾驶,对于预估风险、预防事故是很有帮助的。
  
主持人 2017-10-19 17:39:00

  看来学好防御性驾驶技术真的很有用,听众朋友们不妨去找来看看,一起学习学习。那如果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事故了,应该怎么处置呢?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40:00

  由于节假日车流量大、许多返乡车辆对路况不够熟悉等诸多原因,事故量将比平时多出不少。为方便大家在节假日期间快速便捷处理事故,春节假期泉州辖区高速公路多个出口将设立交通事故保险临时快速处理点,由保险公司的勘察人员驻点,协助交警快速处理简易事故。如在这几个路段发生了事故,在民警出警并出具事故认定的同时,保险工作人员将同时进行勘察并理赔。这将解决事故车主多次往返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间的难题,同时缓解节假日高速路上事故多发点段的滞留、拥堵现象。
  那么,遇到事故后具体怎么做,要区分不同的事故形态。
  一是无人伤亡且车损轻微的小事故。发生此类事故,当事各方车辆都能正常行驶的话,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下车用手机拍照,相交换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和联系电话之后,将车辆移动到应急车道或从就近的高速驶离,同时,拨打报警电话12122或22638122报警。拍照时注意照片能反映当事车辆的相对位置、碰撞部位和损坏情况,以及事故地点,最好多拍几张供交警选择。这类事故在节假日占了大多数,往往由于处理不及时,容易造成后方车辆大面积堵车。
  二是车辆损坏严重无法开动或有人员伤亡的事故。迅速打开危险报警灯,并在后方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三角警示牌,车上人员立即撤到护栏外,并打电话报警。
  
网友 2017-10-19 17:45:00

  在免费通行期间,我们知道车流都很大,那么对于自驾出行有没有什么建议?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46:00

  以前大家都只说避开首日和返程日的出行高峰,现在要和大家说的是整个节假日车流都是相对巨大的,如果要更加顺心畅通的出行有3点建议。一是避开头尾高峰,这个原因大家都知道,但要注意在假期的前一天下午很多人也有都是挑着这个时间来等凌晨高速免收费的,但是提醒大家,高速免费是一个时间段没有必要挤着首日凌晨或者第一天就出行,可以选择第二天或者提前一两天,返程的时候也是一样,避免一窝蜂上高速;第二点就是避开每日的早晚高峰,早晨9点到11点,傍晚16点到19点都是每日的出行高峰,特别是短程出游,可以规划好路线和时间,而且在节假日因为高速免费的政策,高速车辆会比国道多上好几倍,这时候选择国道出行反而会比高速遇到的车更少,更加好走,也更节约时间;第三点就是提前关注天气和路况,在节假日我们都会大范围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电台、电视台播报路况,要提前关注和留意容易发生拥堵和事故的一些路段,不要在节假日这种高峰出行时间去碰运气,特别是对于路况不熟悉的新手。因为车流一大路面管理难度也相对增加,司机行车技能参差不齐,如果发生刮擦挂碰也会影响假期心情,所以下个春节小长假希望广大车友更加理性的选择通行方式是国道或者高速,不要跟风出行。
  
主持人 2017-10-19 17:50:00

  听到这里,发现咱们这个支队的微信公众号好像功能很强大。我们都知道,我们泉州高速交警支队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一直以来都做得比较好,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大家可以通过支队的微信号获取什么样的便捷服务呢?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51:00

  我们支队的微信公众平台 “泉州高速交警微发布”主要有几大实用板块,一个是违法查询和处理,这是直接链接到福建公安公众服务网的,大家可以直接在这里查询违法和处理;一个是自主查询,有车检计算器和路径路费查询两个功能,在这里大家可以通过车检计算器来计算爱车年检时间,也可以通过路径路费查询来计算高速过路费用,提前计划行程;还有一个服务指南板块,提供高速路网图、测速点位分布等相关信息。与此同时,我们每日更新信息,传播安全行车技巧、开展交通热点评析、曝光严重违法行为,倡导文明行车、安全出行,推进辖区道路平安、畅通、有序、和谐。广大听众朋友可以打开微信平台→点击“通讯录”→点击“查找公众号”→输入“泉州高速交警微发布”微信名或“qzgsjjzd”微信号进行搜索,点击关注即可。
  
支队长杨更生 2017-10-19 17:55: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泉州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杨更生,今天很高兴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聆听听众朋友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与便民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刚才,听众朋友们对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大家对高速公路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节目结束后,我们将进一步汇总大家的意见建议,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做好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谢谢大家!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 在免费通行期间,我们知道车流都很大,那么对于自驾出行有没有什么建议?    2017-10-19 17:45:00

网友: 好像每次节假日,随着车流量增多,事故也高发,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可以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呢?    2017-10-19 17:35:00

网友: 我们马上要进入冬季了,那想请问一下,冬季行车有时候会遇到恶劣天气,那我们驾驶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2017-10-19 17: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