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泉州市交通运输局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德旺,11月28日周四上午10:00——11:00,我将带领泉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运输服务管理、交通改善民生,以及机关作风建设等涉及我局职责范围内的任何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9-11-28

嘉 宾: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刘德旺

主持人 2019-11-28 10:02:00

  刘局长,欢迎您来到直播间,就有关交通运输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接受现场访谈。请您先跟听众朋友们说几句,好吗?
  
刘局长 2019-11-28 10:03:00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德旺。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真诚希望各位听众朋友通过本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 泉州交通运输工作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规范、改进和提高。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只要属于交通运输管理职责范围的,我们都将认真研究,逐项解决落实。欢迎大家的踊跃参与!
主持人 2019-11-28 10:07:00

  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更是区域经济发展先行官。现在年底将近,老百姓很关注今年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的情况?刘局长能否作简要盘点和预判?
  
刘局长 2019-11-28 10:08:00

  好的。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围绕“作答三个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的部署,加快项目攻坚、运输转型、民生改善、安全监管、改革创新,交通运输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一是交通固投保持高位运行。截至10月底,全市交通固投累计完成95.82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95.82%,超时序进度12.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101.2亿元,实现连续十年突破百亿目标,继续发挥对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二是运输生产指标稳步增长。全市公路、水路总周转量分别增长7.7%、15.41%,增幅保持全省前列;全省邮政快递业四项指标均呈现20%以上高速增长态势,稳居全省第一,快递业务量居全国第11位;泉金客运航线完成1642航次,运载旅客12.31万人次。三是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加快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所承担的农村公路建设、安保工程、危病桥改造等项目均全面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全年目标。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77.5%的建制村通达双车道及以上公路,符合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在去年永春县、晋江市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基础上,今年安溪又获评省级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全国全省示范领先。
主持人 2019-11-28 10:13:00

  交通基础设施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一直以来都是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今年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哪些大的突破和进展?
  
刘局长 2019-11-28 10:14:00

  今年来,我们“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各在建交通重点项目均超序时推进。高速公路方面,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的路基桥涵基本完工,预计明年建成通车,届时将串联起泉州乃至福建经济最活跃地区。沈海高速公路扩容二期工程已召开工可报告咨询评估现场调研会,基本完成修编稿,已上报交通运输部。泉南线和沙厦线改扩建工程工可已获批,初步设计文件已报交通运输部,待组织审查,该线路获批部补资金9.51亿元,已到位政府专项债5.4亿元,将尽快开工建设。国省干线方面,建成G355德化城关至三班项目,推进国省干线“品质工程”“绿色公路”建设,选树晋江东石连接线等绿色公路示范项目。加强专养公路管养,实现年平均综合好路率94.37%、年平均国道好路率95.26%、年平均省道好路率93.34%。交通枢纽方面,建成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今年9月23日全面投用,投用后,火车站周边交通格局统一改为“东进西出”,接客候客实行分区管理,乘客搭乘公交、客车、出租车统一到枢纽站,交通秩序得到很大提升。
网友 2019-11-28 10:18:00

  公交优先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那我们在公交出行方面今年有哪些举措?
  
刘局长 2019-11-28 10:19:00

  今年来在公交出行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5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今年来,我市在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出台了泉州市市级城市公交成本规制管理暂行规定,推动了公交企业可持续运营,为贯彻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供了可持续的资金保障。二是调整优化线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公交发展两项规划,通过裁弯取直,裁长加密,调整优化公交线路,截至10月底,我们新增公交线路11条,优化公交线路8条,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220%和100%。目前,全市公交线路283条。其中,中心市区公交线路87条,公交运营里程达1775.3公里。三是创新公交服务举措,试点“爱心伞吧”,试装手机存放盒,强化节假日等重要时间公交服务保障,根据群众出行需求加密重点路段、上下班高峰期的公交车次,提升公交服务保障水平。四是积极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全市新增123辆新能源公交车,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3%。目前,全市公交车辆3316辆,其中,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744辆、清洁能源公交车40辆,新增购置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98%。五是推进公交智能化,中心市区扫码乘车支付、车辆到站查询、车辆智能调度,群众出行实现一部手机即可查询、可支付功能,公交出行便捷度不断提升。
主持人 2019-11-28 10:24:00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我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也多次获得国家、部委领导肯定,能否谈谈今年来我市这方面工作的特色做法有哪些?
  
刘局长 2019-11-28 10:25:00

  我市“四好农村路”成效显著,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今年先后到我市调研“四好农村路”,高度肯定创建成效。去年永春、晋江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今年安溪县获评2019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示范创建成绩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主要做法有:一是加强示范引领提升,推进工地党建、党建示范点、交通党建示范路等试点,各县(市、区)党建路建联创共建积极性高,多点开花,带动农村公路高效建设。截至10月底,全市建成农村公路181.511公里,实施安保工程440.122公里,改造危病桥30座,均已提前完成年度计划。二是实施“交通+特色产业”,推动建设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大力扶持公路沿线发展旅游、果林等特色产业,加快促进产业融合。今年,我市建设“三产路”18条共108.1公里,目前已完工42.8公里、在建65.3公里,全部建成通车后将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3533人。三是推行“农村公路+”,结合美丽乡村和乡村生态旅游建设,在公路沿线建成永春呈祥站、东溪站等7个农村公路多功能停靠驿站,对驿站进行绿化美化,设有洗手间、停车位等,既可供驾乘人员观景、憩息,也可供养护工人休息等方面使用。四是完善农村物流网络。全市共建成邮政农村电商服务点3512个,301个乡镇、村级、城区便民电商服务站,农村货运“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打通。我市高效的农村物流网络,实现农民足不出户“配送全球”,支撑电商等互联网新业态扎根农村,全市淘宝村数量达126个,位居全省第一。
主持人 2019-11-28 10:30:00

  现代物流业如今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来我们在促进交通物流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局长 2019-11-28 10:31:00

  促进交通物流发展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促进降本增效,落实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无需办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政策,我市中心市区约有5600余辆普通货运车辆享受此项政策性红利,占比近六成。深化货运车辆“三检合一”(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技术检测、尾气环保检测),全面实现车主“交钥匙工程”,配合推进全国、全省综检联网和普通货车异地检测工作,通过运政网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外地检测、本地年审,进一步推进货运降本增效。二是加快新业态集聚发展,出台运输结构调整方案,扶持冷链运输、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新业态发展,截至10月底,新增冷链运输车辆39辆,新增牵引车53辆、挂车109辆。推广“无车承运人”平台应用,今年新增无车承运人试点1家,我市无车承运人企业总数达4家。1-9月,原有的3家试点企业成交票数约25.54万票,交易运送量达407.83万吨,营业收入约60.26亿,为地方创收2.33亿元。三是推动航运业规模发展,截至10月底,全市拥有营运船舶231艘,货船载重吨达311.21万吨,集装箱箱位16.03万标箱,运力规模居全省第二。
主持人 2019-11-28 10:35:00

  我们作为“海丝先行区”,在交通运输服务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刘局长 2019-11-28 10:36:00

  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海丝先行区”建设:一是推动泉金客运航线发展。制定印发《泉金客运航线发展财政补贴资金管理规定》,积极推动泉金客运航线大陆参航企业更新船舶运力,加密航班,优化航班布局,全面开通网上售票系统,截至10月底,泉金客运航线自开航以来累计运载两岸旅客136.82万人次。二是新增优化海上航线。制定印发《泉州市加快泉州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增开2条海上航线,航线分别通往日本、台湾高雄港,此外,优化通往菲律宾马尼拉等地航线,打通泉州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外贸运输通道,增强吸引力、货源辐射力。三是推进两岸往来便捷通道建设。鼓励在泉注册的台资企业参与泉台海上直航运输,与大陆企业同等享受泉台海上直航优惠政策;完善泉金客运码头硬件设施建设,建立更加便捷的泉台海上直航运输体系,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安全便捷的运输环境;支持泉州与金门两地人员交流与往来,对“外省组团到金门旅游途经泉州航线由本地组团社地接的外省籍游客”在原有每人次50元奖励基础上增加50元船票补贴,深化两岸人员交流往来。
主持人 2019-11-28 10:40:00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租车、网约车在我们日常出行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加强出租车管理、推动网约车合规化、保障出行安全方面,我们市交通运输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局长 2019-11-28 10:41:00

  为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的规范管理,我们根据巡游、网约两种业态发展特点,注重推进差异化管理,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巡游车重在日常管理。开展出租车及驾驶员年度考核评级,从安全运营、经营行为、运营服务等方面加强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三天一回场”检查管理制度,加强驾驶员培训教育,不断提升出租车的车容车貌和文明服务水平。严格办理出租汽车投诉案件,加大巡游出租车违法违规打击力度,今年共办理出租车投诉案件1376件,共查处违规案件538起。二是网约车重在加快合规化。首先,加快组织网约车从业人员考试频次,2019年共组织考试161场,有25488名驾驶员通过考试。其次,加大打击违法违规网约车力度,督促驾驶员合法经营并主动办理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今年来共查处网络预约出租车违法违规案件1212起。再次,联合公安等部门约谈或主动上门走访网约车平台企业16次,明确要求其严格依法依规运营,尽快清退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不得新接入未取得许可的车辆和驾驶员,禁止向未取得许可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截至10月,我市已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网约出租汽车企业15家,全市合规网约车总数17008辆,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从业人员36564人,网约车合规车辆和人员订单率超86.83%,“双合规”订单率排名全省第二和全国第三。
主持人 2019-11-28 10:46:00

  动车站、机场作为城市文明的重要展示窗口,其交通秩序受到市民的高度关注,今年来我们在优化这些窗口的交通组织衔接,加强交通执法监管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刘局长 2019-11-28 10:47:00

  在机场交通执法监管方面,一是机场交通执法中队与晋江机场特警、交警、治安等部门成立相对固定的联合队伍,以便衣跟踪、监控监视、卡口控制、联合取证等形式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今年以来联合机场公安分局开展“黑车”行动68次,查处非法客运车辆77辆次;二是落实《泉州市非法客运“黑车”公布期禁入晋江机场停车场制度》,定期将“黑车”信息抄告机场录入系统,按照违法频次确定车辆“禁入期”。今年已限制813辆次“黑车”进入机场停车场,有效杜绝“黑车”司机利用机场停车场从事非法客运。
  在动车站交通执法监管方面,一是今年春运前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站已投入运行,乘坐营运车辆的出站旅客已全部引导至枢纽站进行分流(包括出租车、客车班车、公交车)。6月底,随着交通枢纽站地下停车场及出租汽车智能排队系统的使用,人车分流模式进一步完善,泉州动车站基本实现车辆、旅客“东进西出”的交通秩序格局;二是动车站中队派员入驻今年刚成立的泉州市平安铁路联勤联动中心,实行联合驻勤办公执法,打破了多部门“各自为战”的执法格局。泉州市平安铁路联勤联动中心8月份成立至今,开展打击“黑车”专项行动14次,查处动车站及周边非法客运67辆次,出租车违法违规案件68件,配合公安部门从严查控341名“拉客仔”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对其中情节较重的49名拉客仔进行行政处罚,行政拘留1人,枢纽站内“拉客仔”拉客现象基本消失、非法客运车辆明显减少。
网友 2019-11-28 10:51:00

  近段时间各高速路口人工通道减少,出入高速的等待时间比较长,对此,您怎么看?
  
刘局长 2019-11-28 10:52:00

  目前,按照全省高速公路运营体制,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由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统一运营管理。今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大ETC推广力度。但是因为收费办法调整、中央与地方两级运营管理系统不同,需要对收费站、收费车道、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系统硬件 及软件进行标准化建设改造,而且按照规定是要在12月底完成。所以近期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暂时封闭部分收费车道,加快施工改造,导致出入口通行能力降低。针对市民反映问题,我们也已经及时向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反应,建议其完善标识标线、加快改造进程,并协助做好交通组织引导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各出入口将只保留1条ETC/人工混合收费车道。在此,我们也建议广大车主在ETC推广阶段可享受免费安装优惠时,抓紧安装,以享受更加便捷、高效、舒适的出行服 务。
网友 2019-11-28 10:56:00

  在遇到出租车拒载、黑车营运、公交车和营运客车不按规定线路停靠等现象,要怎么投诉?
  
刘局长 2019-11-28 10:57:00

  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为12328,凡是涉及交通运输领域的问题,大家都可以拨打该热线进行投诉咨询。具体上,遇到公交车服务态度不好,没有按规定站点线路营运的,可以拨打968856进行投诉;遇到黑车营运、出租车拒载的,记录车牌号,然后拨 打22599110进行投诉。
刘局长 2019-11-28 10:58:00

  今天,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听众朋友们给我们提出了不少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广大群众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再次代表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向广大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市交通部门的政风行风工作给予监督。对于刚才听众朋友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反馈。今后,听众朋友们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或者需要咨询投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来信来电,来信请寄: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收,来电请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们!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 访谈现场1

网友1:公交优先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那我们在公交出行方面今年有哪些举措?   2019-11-28 10:18:00

网友2:近段时间各高速路口人工通道减少,出入高速的等待时间比较长,对此,您怎么看?   2019-11-28 10:51:00

网友3:在遇到出租车拒载、黑车营运、公交车和营运客车不按规定线路停靠等现象,要怎么投诉?   2019-11-28 10: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