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简介
lan mu jian jie

《政风行风热线》,福建省新闻名专栏,“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该栏目创办于2005年9月24日,由泉州广播电视台、"中国泉州"政府门户网站共同主办,由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新闻频道具体承办。该栏目以“倾听百姓呼声、构建和谐社会”为运作宗旨,以“关注民生、服务发展”为工作主线,以“直播间对话一把手”、“走进县市区现场对话直播”为基本运作形式,把为人民群众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播出媒体: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新闻频道
直播时间:周四17:00-18:00
周六10:00-11:00/11:30
直播热线:0595-28280889 28220889
短信平台:编写内容发送至059528279898
节目承诺: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访谈回顾
直播时间: 2017-01-07 10:00:00
上线嘉宾: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
受理范围: 受理有关我市职工维权、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相关问题。
播出媒体: FM88.9泉州广播电视台
文字精选实录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现在直播的是第950期泉州市《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上线的单位是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线的嘉宾有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刘曙庆、副局长刘炳华、副局长李锦枝、副调研员苏菁玲、副调研员陈友爱,以及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

  今天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上线领导将现场受理广大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与大家进行直接对话和沟通交流。如果您有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的疑惑,您现在就可以马上拨打热线电话与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位上线领导进行直接对话与交流。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刘曙庆。今天很高兴来到泉州广播电视台889新闻频道“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大家进行直接沟通和交流。在此,感谢市纠风办和泉州广播电视台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也欢迎各位听众踊跃参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我们将就广大群众所关注的职工维权、就业培训、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工作热点问题,接受专访,并现场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政风行风热线”不仅是密切我们与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更是我们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和平台。竭诚欢迎广大听众朋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对于咨询,我们都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反映的问题,我们也将认真调查解决。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我局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我局的举报电话是22117653、22274685。谢谢大家!

  【主持人】:年终岁首往往是企业工资拖欠问题的易发期、高发期。想问下,今年我市在预防和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方面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工资是劳动者的劳动所得,预防和解决工资拖欠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权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也事关政府的公信力。我局着力从六个方面预防和解决企业欠薪问题: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范和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的工作机制,全市普遍推行“两金三制”,即建立企业工资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实行欠薪举报奖励制度、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制度和欠薪问题由地方政府负总责制度,确保劳动者不因企业欠薪而蒙受损失。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各地均开通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专人值守,及时受理查处举报投诉案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通过主流媒体和现场接访咨询等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重点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恶意欠薪”入罪等法律法规。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开展现场接访咨询,也是要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加强正确舆论引导。三是加强劳动争议仲裁调处工作,对欠薪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启动“快立、快审、快结”程序,高效办案。从去年12月起到今年春节前,各地人社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实行较大纠纷日报告制度,有因欠薪引起的较大纠纷和群体性事件于每日17:00前汇总报市人社局,没有发生欠薪的也要做到“零报告”。四是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两节”期间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对容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比如,效益不好企业、租赁经营企业、无照经营作坊以及加工点、重点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外地入泉施工企业)、有欠薪不良记录的企业和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实施重点监控,对拖欠工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同时,建立企业工会、村(居)、乡镇(街道)、县(市、区)、市直部门五级巡查机制,严密监控企业工资支付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欠薪隐患。五是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会同公安部门、法院、检察院建立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工作机制,严肃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涉嫌犯罪案件,尽量减少恶意、群体性欠薪事件的发生。六是积极推进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无欠薪网格”、“无欠薪工业园区”,通过建立劳动用工实名制,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有效解决欠薪的源头治理问题。

  【主持人】:每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均会曝光了一批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企业,今年不知还会有哪些跟进的惩戒措施?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我市从2006年起,每年曝光一批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企业,至今已通报曝光173家。我们做法:一是将曝光企业书面通报工商、税务、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以及建设、经贸等企业主管部门,纳入严重失信“黑名单”,各职能部门将对这些企业在评优评先、招投标、市场准入、银行信贷等方面进行约束。二是将曝光企业名单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公益性职业介绍机构、基层劳动保障服务机构等长期向社会公布。三是将曝光企业记入诚信档案,并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实施重点监控。这些措施推进企业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从制度上预防和惩治企业劳动保障失信行为,进一步推动欠薪的源头治理。

  同时,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力度。2011年,“恶意欠薪”入刑罪施行以来,我市打击 “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逐年加大。仅2016年,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46件,涉及劳动者2153人、涉及金额6052万元;公安机关已立案查处46件;检察机关批捕26件26人,提起公诉42件42人;人民法院审结41件,共对42人及1家企业判处刑罚,其中35人被判处监禁刑,监禁刑适用率为83.3%。春节临近,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各类欠薪案件的处置力度,合力惩治“恶意欠薪”和违法犯罪行为,对采取非法手段讨薪或者有组织的以讨薪为名讨要工程款等“恶意讨薪”行为,扰乱社会秩序,将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我市民营企业多,外来工多,劳动争议易发、多发。请问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要如何处理?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我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方针,积极构筑市、县、乡镇、村、企业(行业)五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络。近年来,乡镇、村级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解处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占总量的70%左右,全市通过五级调解网络调解处理的案件占案件总量的82%。调解已成为我市处理劳动争议的主要方式,这也得到了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省人社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具体来讲,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的,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也可以请工会或者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企业、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司法所);在乡镇、街道设立的具有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组织(劳动保障所)];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主持人】:职工工伤是我们很多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不可规避的一个问题,那么职工受伤时什么情形可以认定工伤?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工伤认定是做好工伤救治和经济赔偿的前提,不仅涉及到受伤职工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以及其后的康复、补偿问题,还涉及到用人单位能否迅速处理好事故、继续组织生产的问题,是工伤保险行政工作的重点。

  《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情形有7种:①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②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③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④患职业病的;⑤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此外还规定了3种视同工伤情形:①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抢救无效死亡的;②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③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这里,我借这个平台说明一下,自从工伤待遇赔付与“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挂钩后,工伤待遇标准逐年上调,未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所面临的支付成本逐步加大,参加工伤保险是企业的法定义务,也是减轻工伤赔付的有效途径,我们呼吁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工伤保险。

  【主持人】:据各方面信息,2017年度公务员招录工作4月即将开始,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总体情况。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目前我省2017年度公务员招录工作,正处于录用计划的汇总审核上报阶段,根据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有关精神,我局要求各地、各级招录机关高度重视,在认真摸底测算、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部门公务员队伍的实际情况和人员结构,完成本单位的录用计划和招考职位条件的制定工作,并报我局进行初审。我局在初审过程中始终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原则,对职位特点把握的准确性、职位需求分析的合理性、资格条件设置的科学性,进行全方位的审查。经初审,我市政府系统2017年共设置拟招考职位144个,拟招考人数202人。其中,市直拟招考职位47个,拟招考人数57人,县区拟招考职位97个,拟招考人数145人。目前已将相关材料报送省公务员局,待省公务员局最终审批。审批通过后,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将于2017年3月左右在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网www.fjkl.gov.cn上发布招考公告,对本年度具体的报考政策及相关事项进行说明,由于每年的招考公告发布的日期都略有不同,所以请有报考意向的,注意关注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网www.fjkl.gov.cn上发布的最新公告。

  【主持人】:我们知道,《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但如有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要如何处理?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根据人社部13号令《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从2011年7月1日起,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选择几种办法:①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②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③可以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一次性退还个人账户储存额。

  备选题(7-10题)

  【主持人】:简要介绍一下2017年我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总体情况。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社会关注度高,竞争激烈,已成为我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吸引人才的主要途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不同于公务员考录,其专业特点更加突出,考试方式更加灵活多样。2017年,我市将继续组织多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以满足不同学历层次、不同专业考生的就业需求。一是组织全市统一笔试。我局将结合省人事考试中心的命题计划,根据市直单位计划申报情况以及各县(市、区)委托招聘情况,分别在5月、11月各组织一场事业单位统一笔试,招聘通告将至少提前一个月在泉州人事网公布,考生可积极关注相应招聘信息。二是全省教师统考。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统一考试预计于4月进行,我市教师招聘方案经核准后将于3月发布,考生可关注各地教育部门网站。三是高校自主招聘。为满足在泉各高校对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需求,我局将根据其招聘计划申报情况,核准开展有关招聘活动,招聘场次较多,考试形式多样,此类招聘对象主要为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请考生关注我局及各高校网站。四是其他专项招聘考试。包括中小学专项招聘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部分市直公立医院自主招聘研究生以上人员,以及部分县(市、区)组织的统一招聘考试等。我局将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为广大考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主持人】:目前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对考生享受笔试加分优惠政策方面有什么规定?

  【刘局长】:根据省、市有关政策规定,目前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加分对象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符合原省人事厅转发《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暂行规定》(闽人发〔2006〕10号)以及《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士兵优待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3〕87号)规定的退役士兵、退役运动员;第二类是参加“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福建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有关就业政策的通知》(闽人发〔2009〕221号)〉;第三类是参加我市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统一组织的“村村社社有大学生计划”,服务期满三年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务(社区)专职工作者《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村村社社有大学生”计划的意见》(泉委办〔2007〕68号)。

  除此之外,我市部分县(市、区)面向本地考生自行制定的部分笔试加分优惠政策,均不予以采纳。

  【主持人】:近期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市职称工作有何新举措?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最近,省政府就深化科技人员职称评价改革,提出以下意见:1.完善职称评审分类评价标准。省里将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以及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特点、成长规律,及时修订本系列(专业)职称评价标准。2.评审将注重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转化运用。3.支持博士后、高层次人才、流动科技人员直接申报相应专业技术资格评审。4.鼓励科技人员参与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发表精品论文。5.打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与技能人才职业资格通道,向条件成熟的科研创新单位下放职称评审权,自主开展职称评审、自主发放证书等。

  【主持人】:事业单位的专技人员,职称评定后迟迟不能聘任,请问有否解决办法?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目前,除教育系统的教师系列外,专业技术职称实行“评聘分开”管理,只要条件符合,均可申请评定相应职称,评定了职称,也就不一定马上能聘任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由于事业单位实行的是岗位聘用管理制度,聘任工作应在政府人事部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范围内自主进行竞聘。你的技术职务尚未得到聘任,可能是受到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的限制或其他原因。随着地方财力的增长、人事制度的不断深化以及自身的努力,相信这个问题将会得到妥善解决。

  【网友】:今年都有哪些职称资格考试?具体时间如何安排?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目前人社部共安排注册建筑师、咨询工程师、经济师等共23项职称、资格考试,具体考试日期已发布,请考生登录“福建省人事考试网”查询;报名时间及其他具体事宜请关注网站公告。

  【网友】: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证书在哪里领?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2013年以前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证书请在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B幢567领取;2014年以后的证书请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丰泽区政府旁)817领取。更多事宜请关注泉州人事考试网。

  【网友】:局长,能否简要的帮我们介绍一下,工伤职工伤残等级鉴定的有关事项?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工伤职工伤残等级鉴定,也称劳动能力鉴定。是申请鉴定伤残等级的职工被认定为工伤后,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可能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由设区市以上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组织有资质的医学专家,根据国家标准,运用医学科学的检查方法和手段,确定其丧失劳动功能障碍程度(也就是伤残等级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碍程度的一种综合评定制度。其中,伤残等级分为十级,一级最重,十级最轻。

  【主持人】:通过刘局长和其他几位领导的详细介绍,我们了解到人社工作都是涉及民生保障,与群众福祉密切相关。节目的最后,我们请刘局长作一个简短的小结。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局长 刘曙庆】:刚才,听众朋友们踊跃参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反映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提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说明了广大群众对我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这里,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朋友们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给我们提意见和建议。如果需要我们提供咨询服务或对我们的解答不满意,请拨打电话22117653、22274685。有关本期“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接到的投诉、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办理,并及时答复当事人,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最后,再次感谢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政风行风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也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