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泉州市海事局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泉州海事局局长李志强,714日周四下午500——600,我将和本局相关处室的主要负责人一起走进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有关海上交通安全、船舶污染防治、船员管理及海上搜救等涉及泉州海事局业务范围的相关问题,现场接听广大市民的热线电话,与大家进行直接的沟通交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谢谢! 

时 间:2016-07-14

嘉 宾:泉州海事局局长 李志强

  【泉州市海事局局长 李志强】: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下午好!我是泉州海事局局长李志强,很高兴再次相约889,通过电波和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作为海事行政执法部门,我局履行着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船舶污染防治、船员管理、航运公司管理等职责,承担着泉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相应职责。我们衷心期待,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这条“民心线”,听取大家的“真心话”、“好点子”和有关意见建议,促进海事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把群众需求海事系统“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人民满意的泉州海事队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我市“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 

  主持人】:李局长,今年以来泉州海事局是如何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 

  【泉州市海事局局长 李志强】:主持人好,下面有请我局政委吴清平同志介绍这方面的工作。 

  吴清平:主持人好,我局历来就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工作机制,按照“惠民生、塑形象”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市纪委及市政府纠风办的领导下,切实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按年印发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加强与评议对象的沟通联络,1月份还召开局政风行风评议员座谈会。二是提升勤政意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向全局各部门负责人面申“一岗双责、两个责任”等廉政要求,主动排查安全、执法、监管廉政风险,组织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指南》。三是推进工作前移,局班子成员轻车简从的上船艇、下码头、进公司,走访辖区港航企业21次,访问船东船员43人。同时推行民情代表制度,推动基层支部划片联系港航企业,增强一线执法人员的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海事公共服务水平。四是构建“三访”网络。推进“政务接待日”、“政务回访”、“纪检随访”等政风工作,“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门迎访,主要海事处及业务部门主动回访,纪检、效能及执法督察部门突击出访,构建了政风搜集、查访、督办的立体网络,原汁原味地掌握群众需求,共搜集整理关于通航管理、船舶安检、公司审核等方面的8条意见建议,及时跟踪落实了其中7条建议。  

  主持人】:海事部门作为水上交通安全的主管机关,对泉州市的安全发展及海洋经济建设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泉州市海事局局长 李志强】:今年来,我局落实福建海事局与泉州市海上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海上交通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单位的作用,着力打造海上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平安海域。一是强化风险防控。对辖区水上交通安全主要风险和海事监管主要隐患进行评估,编制完成《风险防控工作手册》,编织企业主体-监管部门-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立体防护网络。二是破解监管顽疾。开展辖区长期停航船舶情况梳理;严厉打击内河船舶参与海上运输,开展重点水工作业现场驻点执法和夜间突击执法,健全海事、边防、海警、渔业执法协作机制,推动解决滨海旅游非法渡运、砂场源头治理等一批监管顽疾。三是提高应急救助能力。推进《泉州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修订工作,上半年共组织各类应急演练10次,成功救助遇险船舶4艘,救助遇险人员70人,海上人命救助成功率达到100%。四是优化护航模式。拟定湄州湾船舶定线制并提交福建局内部评审,将斗尾、肖厝港区夜航可行性研究纳入《湄洲湾水域通航安全管理规定》,进一步优化VLCCLNG进出港方案,实行分段管控,推行社会化护航警戒模式,大幅压缩管制水域、待泊时间,护航方式大幅改进。五是增强服务意识。推广《重点项目安全监管指南》,全力保障湄州湾航道三期2阶段、滨海新区、金门供水海底管道工程。跟踪指导辖区口岸非开放水域和新增作业点开放验收。先行先试,试运行船员证件无纸化办理,简化工作流程,553人此受惠。六是保障对台直航。协同推进泉金航线气象预报设施设备升级换代,泉金客运航线安全营运10周年,共保障客轮往返近20000航次,两岸同胞安全往来近90万人次。 

  主持人】:随着泉州航海教育业的发展,现在在泉州注册从事海上航运服务的船员越来越多,根据国家法律规定每一名海船船员在船任职都需持有相应的证件,在船员证件的办理方面,海事部门有没有哪些便利举措? 

  【泉州市海事局局长 李志强】: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服务理念,推出船员证件无纸化办理便利服务。自今年101日起,对经过信息采集和证书核对且无不良诚信记录的海船船员,可以通过船员电子申报暨综合信息平台申请海员证、游艇驾驶证和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等无需海上服务资历的船员培训合格证书;海船船员管理系统中记载的海上服务资历和学历满足相应要求且无不良诚信记录的海船船员,可以通过船员电子申报暨综合信息平台申请海船船员适任证书和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等需要海上服务资历的船员培训合格证书,无需向海事管理机构提交纸质材料。同时,海事部门还将出版船员宝典系列丛书,为船员提供工具书、职业指导和疑难解答,并缩短船员考试成绩公布时间。 

  需要再次跟广大船员朋友提醒的是,我局自今年516日起,已率先试行了船员证件无纸化办理,并通过新闻发布会宣传了这一便民举措,目前已为550多人次办理了船员相关证件。 

  【网友】:前面我们提到船员证件可以无纸化办理,这的确是一项便利举措。我们也知道船员兄弟们在船上工作是经常在外地,无法长时间待在泉州,那么如果他们的证书办理好了,却没办法到现场领取,该怎么办? 

  【泉州市海事局局长 李志强】:为进一步服务广大船员,节约船员换证成本,近年来,我局已全面推行船员证书“邮寄送达”服务。如果船员符合在我局申请船员证书的受理条件,就可以申请办理证书邮寄。其中,申请证书邮寄有三个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在申请船员证书时应当在《海船船员管理系统》中勾选“邮递”。二是在申办时需由申请人填写收件人姓名、地址、联系电话、邮编等内容并在我局《船员证书邮寄送达申请登记表》中记录相关信息。三是邮寄送达采用运费到付的方式,邮寄费用需由申办人负担。当然,我局窗口人员会确保在发证的两个工作日内将证书及时寄出。 

  【网友】:今年第一号台风“尼伯特”刚刚登陆泉州,给群众的工作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在台风影响期间,船舶抵达泉州港口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泉州市海事局局长 李志强】:历史统计数据表明,台风季节辖区沿海海上事故险情多发,各单位要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防抗台风任务的艰巨性,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台风季节的海上安全管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把海上交通运输船舶防台工作做细、做实。希望各位航运企业、船长要加强对所属船舶、船员的管理,切勿心存侥幸,要全面贯彻落实“适时早避、留有余地、预防为主、防抗结合”的防台工作方针,提早评估台风特点和本船抗风能力,必要时提前驶离本港避台,锚地抗台的船舶要注意保持通讯畅通、加强值班和应急相关准备工作。 

  台风影响期间,按照国家有关防抗台风工作的总体要求,防台工作警戒阶段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等级,各等级的确定时机是我局按照防台预案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台风中心风力、移动路径等信息,综合考虑港口实际情况和各种类型船舶特点确定的。我局会通过明传电报、VHF、短信平台等方式公告,明确各警戒阶段相关单位注意事项及工作要求。 

  此外,我局还印制了《船舶防台指南》宣传小册子、《泉州港海上交通运输船舶防台预警及响应指南》和《通航环境信息公告》,内容涵盖防台预警机制、各预警级别的防台应急响应、主要防台锚地特点以及防台阶段的工作重点、要点等等,相关船舶和人员可到我局各基层海事签证窗口免费领取。 

  【泉州市海事局局长 李志强】:刚才,听众朋友们通过“热线”咨询了有关海事业务、海事法规、海上搜救等方面的问题,真实客观地评价了海事工作,提出了相应意见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公众对海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正是由于大家的关心支持,使我局能在辖区船舶通航密度、种类和吨位不断增加,恶劣海况气候影响不断增多,安全监管难度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保持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促进了泉州“亿吨大港”安全健康发展。我们将认真思考大家提出的建议,切实加以改进提高。 

  “政风行风热线”是海事部门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连心桥”,是海事部门接受社会监督的渠道和改进工作的平台。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海事工作,我局的政风行风电话是22565800,来信请寄晋江市泉安南路海事大厦党群工作部。 

  最后,再次感谢泉州市纠风办、泉州广播电视台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泉州海事局的关心和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