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旅游 > 民风民俗 > 民间舞蹈
唆啰嗹
2005-04-28 15:10 阅读人数:1

  “唆啰嗹”是泉州地区在端午节时表演的一种行进间的民间舞蹈。舞队一般由十至几十人组成。队前开道并作联络的是丑扮的“铺兵”,肩上的扁担,一头吊着盛酒的新尿壶,另一头吊着草鞋和猪脚,手敲铜锣;接着是二至四名“妆人”(妆扮人物,又称“小纛旗”)手擎幡旗,旗杆末端扎束艾草和榕枝;再后是四管乐队;四壮汉抬一木雕或泥塑、纸扎的龙王头殿后,旁随男扮女装的“花婆”四人(或另加四女孩扮“花童”)手提盛满鲜花的红漆篮。游行时,乐队反复吹奏“唆啰嗹”舞曲,大家随声唱和。每至一家,手擎前导幡旗的“妆人”口呼吉祥辞句,入厅堂,用幡旗于尾梁间舞动数下,花童(或花婆)踏着舞步给户主送花,户主答以红包。这种民俗活动也叫“采莲”,解放前泉州城内各铺境都很流行,解放后仅保留在晋江市安海镇。 “唆啰嗹”直接源于古代泉州“驱疫傩”及唐、宋宫廷“采莲舞队”传入民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