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民族

  2023年末常住人口888.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4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628.8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70.79%,比上年末提高0.75个百分点。全年人口出生率为7.43‰,自然增长率为0.11‰。年末户籍人口775.7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87万人。通用语言为普通话,闽南话为主要地方方言,并存莆仙话、客家话等多种地方方言。泉州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分布在世界130个国家和地区的泉州籍华侨华人有948万人,占福建省华侨总数60%;旅居香港同胞70多万人,旅居澳门同胞6万多人;台湾汉族同胞中44.8%约900万人祖籍泉州。

  泉州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除汉族外,还有55个少数民族,这55个少数民族是回、蒙、藏、维吾尔、苗、彝、壮、布依、朝鲜、满、侗、瑶、白、土家、哈尼、哈萨克、傣、黎、傈僳、佤、畲、高山、水、拉祜、东乡、纳西、景颇、土、达斡尔、仫佬、羌、布朗、毛南、仡佬、锡伯、普米、怒、塔吉克、俄罗斯、鄂温克、德昂、京、独龙、鄂伦春、门巴、珞巴族、柯尔克孜族、撒拉族、阿昌族、基诺族、裕固族、赫哲族、塔塔尔族、乌孜别克族、保安族。汉族占总人口的96.47%,少数民族占3.53%,主要以回族、畲族、苗族、土家族居多。回族主要分布在晋江市、台商投资区和泉港区等地;畲族主要分布在南安市、安溪县和泉港区等地;土家族主要居住在晋江市和南安市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