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联动 携手共建——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和泉州市蓝天应急救援中心共同签署联合救援合作协议
2023-12-08 16:13 阅读人数:1

  联合救援合作签约

  为完善泉州中心城区院前急救救援体系,提高各类复杂环境下的综合医疗急救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环境发展需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2月7日,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与泉州市蓝天应急救援中心共同签署联合救援合作协议。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级调研员吴光腾、市委文明办四级调研员蔡芳阳出席签约仪式。

  会上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洪建芳主任与泉州市蓝天应急救援中心苏国顺队长简要介绍各自队伍的建设情况。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负责全市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院前急救的指挥调度、中心城区急救抢救及院前急救业务指导与培训、急诊急救质量控制等任务,拥有一支专业医学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也是一支公益性应急救援组织,具有各类复杂环境下的救援能力,人员专业,设备齐全。“今年5号台风杜苏芮期间,在台风登陆后4个小时里,中心所接到的警情剧增。由于人员紧、任务重,倒伏的树木挡住急救车的去路,为了救人急救人员只能迎着风雨徒步前行,几经周折才将患者送往医院。”洪建芳表示,在对此次抗击台风工作进行复盘时,团队发现在医护团队驱车救治病人途中,如果有专业的救援力量参与其中,势必事半功倍,将极大提高急救效率。为此,在泉州市委文明办及市卫健委的积极协调下,最终促成了双方协同急救机制的建立。签约后,双方将在自然灾害、突发重大事件等各类环境下开展联合救援,提高院前急救综合救援能力,努力实现反应快捷、覆盖全面、安全高效的院前救援服务目标。

  泉州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吴光腾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新的形势,建立急救中心与蓝天应急救援中心紧急医疗救援协作机制,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各类救援手段和救援资源,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对有效提升紧急医疗救援的指挥、协调、协作和伤病员的救治能力,不断完善泉州中心城区乃至全市院前急救救援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签约,必将大大推动双方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救援资源,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具有泉州特色的应急救治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学习、不断强化应急救援专业训练,定期开展联合演练,磨炼队伍,总结经验,提升实战能力,提高各类复杂环境下的综合医疗急救能力,进一步推动泉州急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与泉州市蓝天应急救援中心签订联合救援合作协议,这是市级文明单位与志愿者服务队合作共建的生动实践,为进一步拓展文明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泉州市委文明办四级调研员蔡芳阳表示,此次的合作共建活动,必将进一步增强共建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有效提升紧急医学救援、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他希望合作共建双方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凝聚力量,形成创建合力,发挥共建优势最大化,推动文明创建的提档加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业绩,团结协作、奋勇前进、共铸辉煌,以实际行动为平安泉州、文明泉州保驾护航!

  通过此次签约,双方将进一步制订完善联合救援相关工作制度,定期开展联合救援应急演练,完善指挥机制和处置程序,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建立常态信息交流机制,定期通报突发重大事件救援信息,在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中,双方将根据工作需要密切配合,相互提供装备、技术和物资等应急支持;此外,双方还将相互提供急救技能培训服务,以及户外救援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等。

  签约仪式后,双方还实地参观有关科室、双方急救救援人员进行互动交流。

供稿:泉州1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