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卫健系统有序开展灾后医疗防疫恢复重建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8-03 17:43 阅读人数:1
    728日,今年第5台风杜苏正面袭击泉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泉州市卫健系统按照“两天基本恢复、三天全面恢复”的工作要求,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勇毅逆行,迅速动员组织,院前转运、医疗救治有序有效开展,灾后各项卫生防病工作平稳有序。
(一)着力强化调度部署
728日,下发《关于做好杜苏芮台风灾后卫生防病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部署灾后防病工作。729日,泉州市卫健委成立杜苏芮台风灾后医疗防疫恢复重建工作组,迅速召开卫健系统台风灾后医疗防疫恢复重建工作视频调度会。同时,成立由委领导带队的灾后防疫指导检查组4支,分赴13个县(市、区)了解掌握各地灾情险情,指导开展救灾防病工作。
(二)倾力保障医疗服务
市卫健委启动应急响应,委领导下沉一线,重点摸排受灾机构门诊接诊、仪器设备、药品耗材受损等情况,针受灾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要求各地卫健行政部门统筹调度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医院,通过派驻医疗队、巡诊、“移动医院”等方式,送医、送药下乡,确保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对因灾受伤的患者开通救治“绿色通道”,要求不得向本地参保患者收取门诊或者住院预缴金,实行先救治后结算,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目前全市各医疗机构均已正常接诊。 
(三)奋力恢复灾后重建    
委领导靠前指挥,指导各地统筹安排,主动协助协调受灾医疗机构恢复供水供电,全力推进限期生产自救。各受灾医疗机构加强对损毁建筑物的风险隐患排查,力争尽快修复;对受损的仪器设备、辅助医疗设施抓紧维修维护;对已报废的仪器设备设施、医疗耗材等进行招标采购;对医院进行全面清淤、消杀,清洁医院环境。下发《关于报送“杜苏芮”台风灾害受损情况及灾后重建工作目标举措的通知》,梳理汇总各地重建项目建设情况(包括投资总额、重建规模和主要建设内容),并转报发改部门,积极争取省级及以上补助资金。
(四)全力开展卫生防病
1.加强应急值守驻点检查指导市、县两级共组建传染病防控、消杀、饮用水卫生监测等队伍52379人参与灾后防病处置,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调派市级疾控专业人员14人驻点南安市、洛江区联合属地做好灾后疫情监测、环境消杀灭、饮用水监测等工作6支灾后防病处置小组深入受灾腹地开展风险评估,严防公众健康危害事件。
2.加强传染病饮用水应急监测。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主动开展传染病相关症状监测,至8月2日,全市设置36个灾后主动监测点,累计报告监测病例990例,处于监测基线水平,未发现异常情况。持续关注各县(市、区)饮用水受损及恢复情况,指导开展恢复供水后水质应急监测工作。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加大对集中式供水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检查自来水厂81家次,二次供水单位165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1份,指导相关单位做好问题整改。
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月29日市爱卫办下发《关于台风灾后爱国卫生运动的紧急通知》,及时部署全市在集中开展灾后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开展重点场所消杀、病媒生物防制,严格落实“三管一灭”措施。截至8月1日,各县(市、区)累计发动专业队伍1927支,发动党员群众177003集中开展清整活动5535次,清除脏乱死角61.26万处,清除垃圾堆物215.66万吨,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31.77万处组织市、县、乡镇消杀队伍深入农贸市场、垃圾堆放点等场所进行科学消毒,除南安以外,其余县(市、区)均已全面完成消毒工作,全市面积累计70万平方米。对受灾较为严重的南安洪濑镇、霞美镇进行全面消毒,重点对洪濑镇东大路、郊二路等主干道和东菜市场、中菜市场等场所区域进行持续消毒工作,截至目前,南安市累计消毒面积达52.9万平方米。同时,开展病媒生物应急监测、评估和控制工作,完成南安洪濑镇东菜市场、卫生院、社区、汽车站、餐饮店等重点场所区域、重点部位的灭蚊蝇工作。
4.持续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教育。通过各类媒体平台滚动发布《洪灾后十要十不要须牢记》等健康提醒,走村入户开展灾后防病知识宣传手把手教村民使用漂粉精片消毒井水动员居民加速清淤并分发84消毒液和漂粉精片对过水地方开展消毒。据统计,全市累计开展宣传活动4千余次、发放宣传折页30多万份、微信公众号推文125篇,持续提醒广大市民做好灾害防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