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卫健系统召开台风灾后医疗防疫恢复重建工作调度会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30 22:06 阅读人数:1

  为切实做好 2023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落实相关卫生防疫要求,确保及早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7月30日上午,市卫健委召开“杜苏芮”台风灾后医疗防疫恢复重建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传达全市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调度视频会主要精神,对“杜苏芮”台风灾后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卫生防疫、爱国卫生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进行部署调度。

  会议要求,全市卫健系统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台风灾后恢复重建的工作部署,按照“两天基本恢复、三天全面恢复”的工作要求,发扬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作风,抢抓时间,尽快落实卫生防病、医疗救治和重建工作任务。

  会议明确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一要准确全面掌握灾情,进一步深入一线,加强一线调度,把问题解决在一线;二要全力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迅速恢复三级医疗救治网络,迅速恢复门、急诊医疗服务,对因灾受伤的患者要开通救治“绿色通道”,不得向我市参保群众因灾在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收取门诊或者住院预缴金,实行“先救治后结算”,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通过“移动医院”、卫生救援、巡诊服务、义诊活动等形式,确保受灾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三要有序有力开展灾后防疫防病工作,突出加强传染病和生活饮用水应急监测、灾后环境消杀、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灾后卫生防病效果评估等工作,做好消杀药械储备,强化督导检查,确保灾后无大疫;四要对受灾医疗机构开展恢复重建。同时,要复盘此次防御台风工作,总结提升经验做法,完善应急预案。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卫生医疗防疫各项工作任务。市卫健委成立灾后医疗防疫恢复重建工作组,把灾后恢复重建与深入开展“争优、争先、争效”行动结合起来,加强灾后卫生防病和重建工作调度督查通报。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救灾款物使用的有关规定。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群众灾后健康教育提醒。

  市卫健委领导、委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福医大附二院、人民医院、910医院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会。县级设立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