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就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3-12 09:23 阅读人数:1

  11日17时50分,泉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有关处置工作进展。市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自强通报了现场搜救、医疗救治、善后处置、事故前期调查等有关情况;鲤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责有关工作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截至11日15时,现场搜救出受困人员70人,其中26人救出时无生命体征,另有2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正在搜救的还有1人。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与会人员共同为遇难者默哀。

  事故发生以来,在国务院安委会工作组、省委省政府指挥调度下,应急管理、公安、住建、武警、医疗等部门,组织救援力量约2000人投入救援。其中,泉州消防救援指战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施救,来自全省各地市5支重型救援队、6支轻型救援队,1000多名消防救援指战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还有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以及企业、志愿者、社会救援力量900多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救援。连日来,广大救援人员昼夜奋战,克服降雨、坍塌现场情况复杂等不利影响,争分夺秒拯救生命。目前还有1名失联者,搜救工作仍在全力推进中。

  事故发生后,国家、省卫健部门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全国全省调派医疗卫生应急专家42名;泉州调集医疗抢救组821人,集中优秀专家、调配优质资源,组成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对伤员“一人一个治疗方案”,逐一会诊评估,密切监测伤情变化,动态调整完善救治措施,全力救治伤员。截至11日,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市中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联勤保障部队910医院等4家医院,先后收治51人(包括自行逃生9人中的8名受伤人员),3月10日出院10人,3月11日已经出院和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的10人,仍继续住院救治29人,其中2名重症伤者生命体征平稳。

  善后处置方面,我市已组建善后处置专门工作组,采取“一人(户)一专班”,主动联系对接伤亡人员家属,建立诉求收集、解决工作机制。对受伤人员,在精心治疗、精心护理的同时,配发生活用品,根据个人意愿拍摄小视频向家人报平安,开展健康服务。对已经出院的人员,每人由一名干部点对点联系,及时帮助解决必需的生活保障、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同时,妥善安排遇难者后事,安慰好家属,根据分区分级落实防控措施,服务保障好来自疫情重点地区家属在此间的生活。

  事故发生后,我市立即对事故开展前期调查。经初步调查,欣佳酒店在建设、改造、审批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目前已将相关证据收集固化,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并采取了必要的财产保全措施。初步调查的情况将全部提交上级调查组。我市将全力积极配合好上级调查组的调查,在酒店建设、改造、经营、监管,包括被推荐为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的每一个环节,对涉及的违法违规、失职失责单位、个人包括公职人员,都绝不姑息、绝不放过,给人民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同时,我市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已在全市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