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已进入主汛期 市卫计委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6-07 11:41 阅读人数:1

   当前,泉州市已进入主汛期,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或将频繁出现。市卫计委做好各项防汛救灾卫生应急准备,确保“洪水到哪里,卫生应急保障到哪里;受灾群众安置到哪里,卫生应急保障到哪里;救灾队伍到哪里,卫生应急保障到哪里”。

  医疗救援应急队随时待命

  市卫计委已于去年初制定出台《泉州市防汛防台风卫生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台风、暴雨、洪涝灾害等引起的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按照相应预案科学处置。

  市卫计委重新充实市级自然灾害卫生应急救援小分队共120人,进一步加强泉州市卫生应急工作,增强快速反应和提高自然灾害处置能力。

  市疾控中心、市卫计执法支队建立了应急处置专业技术队伍,由传染病应急、消杀、检验、饮用水卫生监督等各类专业骨干人员组成疫情应急队伍。常年处于待命状态,同时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防汛防台风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2016年,市卫计委对市本级重大自然灾害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队伍进行重新调整充实,同单位同专业的两名队员实行AB角制度。主汛期间,各有关单位安排队员外出进修、培训、工作时,原则上不同时安排同一专业A、B角两名队员外出,确保随时可以替补拉动。

  进入汛期后,各级卫计部门强化应急值班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行政值班人员、应急队伍、值班医生等人员联络通畅。

  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机制

  市卫计委委托市第一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卫计执法支队,储备、供应开展防汛防台风卫生应急工作必需的医疗救治和预防用防护装备、消杀药械、快速检测仪器、实验室试剂、急救药械等物资。

  各地要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各类卫生应急物资、应急队伍装备配备,严格管理,确保应急物资、装备设备能满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需要。

  进一步健全泉州市紧急医学救援网络,提升全市卫生应急准备水平。截至目前,泉州市已完成应急扩充床位建设343张,2018年计划完成280张,其中市光前医院、人民医院各50张,晋江市90张,洛江区泉港区南安市各30张。

  加强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今年以来,市第一医院继续加强承建的省级卫生应急队伍建设,落实“每日有值守、每周有训练、每月有培训、每季有拉动、每年有演练”的管理要求,2018年与漳州、龙岩、三明建立区域间卫生应急队伍联动机制,共同提高队伍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提升培训演练工作质量。泉州市制订完善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计划,明确培训演练的内容、标准和方式,创新方法方式,提高培训演练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今年,每个县(市、区)要举办1场以上综合性卫生应急演练,开展2—3场不同类型的卫生应急培训。

  强化队伍现场处置能力建设。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制定卫生应急队伍现场处置工作规范,探索建立针对不同应急任务的卫生应急队伍抽组模式,强化开展现场处置的能力,提升队伍现场处置水平。

  多措并举确保洪涝过后无疫情

  根据《预案》要求,加强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开通医疗急救绿色通道。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强化门急诊医疗力量,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做好灾害伤病群众的紧急医疗救护工作,对于病重、危重伤员要及时转送县级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或请求上级专家会诊;要及时组织医疗队到受灾点开展医疗巡回服务,确保受灾严重或偏远地区伤病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各级医疗机构要强化肠道门诊、发热门诊建设,严格门诊日志登记制度,做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严防疫情扩散;各级疾控机构要重点加强急性肠道传染病、钩端螺旋体、血吸虫病、乙脑等疫情和相关症状、病媒虫介的监测,掌握疫情的发生和流行态势,及时预警。

  加强灾后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及时组织消杀,确保对水淹地区进行药物消毒与消杀,特别是要做好水源水的消毒和处理,做到水退到哪里,环境就清理到哪里,消毒杀虫工作就进行到哪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