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02-10 09:10 阅读人数:1

  为贯彻落实省领导关于自然灾害防范应对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市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工作,2021年2月8日上午,泉州市减灾办组织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收听收看全省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会上省气象局通报春节期间我省气象情况,省减灾办通报应急管理部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内容,省减灾委副主任、应急厅厅长刘琳讲话。

  省减灾委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厅长刘琳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春节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工作部署,时刻绷紧安全神经,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安全防控和防灾减灾责任措施落实,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

 

  会议指出,春节历来是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关键时段,但今年春节是疫情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春节,各地引导群众就地过年,鼓励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持续生产开工,这一“个性情况”叠加节日“共性特点”和灾害性天气多发,使安全风险更加突出、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会议强调,要紧盯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薄弱环节。要加强道路交通、危化品、非煤矿山、建筑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加强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强化节日期间灾害预警和风险提示,加强打好森林防灭火主动仗,提前做好气象干旱地区生产生活用水保障准备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既要在岗在位更要查铺查哨,严格执行节日期间信息报告和外出报备等制度,落细落实灾害救助,根据灾情发展及时启动响应,密切跟踪相关地区群众安置情况,确保受灾群众平安温暖过冬。

 

  会后,市减灾办立即按照省上要求作出各项工作部署。

  根据气象部门通报,2020年10月以来,我市降水持续偏少,统计至2021年2月8日,全市平均降水量38.3毫米,较常年偏少77.7%。根据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数,截止至2021年2月7日,全市均为重旱。未来十天,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9-10日全市有一次明显降水,其中10日全市有大雨,局部暴雨,过程雨量30-50毫米,局部超50毫米。春节期间气温偏高,冷空气影响偏弱,主要出现在8日、11日前后,8-11日沿海阵风可达8-9级。建议关注9-10日的雨雾天气和道路湿滑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注意防范8-11日沿海大风对航运和滨海旅游等行业的影响。

  市应急局谢招南副局长指出,9日-10日的降水降温过程对我市非常有利,是一场及时雨,但同时也会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10日正值农历廿九,市民交通出行最为频繁。过后又恢复到晴到多云的天气,随之而来面临的是因春节燃放烟花而引起的森林火险等级的提升。谢招南副局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按照省上要求,及时汇报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各县(市、区)要向当地的分管领导、市直相关部门要向单位主要领导做好汇报工作;二是要紧抓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各项措施部署安排到位;三是要抓好值班值守及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四是要做好应急救援相关准备,确保春节期间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待命,应急物资、器材装备调得出用得上,能够快速投入应急抢险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