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次生灾害预防常识:滑坡泥石流灾害预防
来源:中国地震局网 2018-10-23 16:13 阅读人数:1

  强烈地震会造成滑坡泥石流,且随时可能发生。滑坡泥石流发生前往往有明显的前兆:滑坡前缘土体突然强烈上隆鼓胀,滑坡前缘突然出现局部滑坍,滑坡前缘泉水流量突然异常,滑坡地表池塘和水田突然下降或干涸,滑坡前缘突然出现规律排列的裂缝,滑坡后缘突然出现明显的弧形裂缝,动物出现异常现象,泥石流沟谷下游洪水突然断流,泥石流沟谷上游突然传来异常轰鸣声。

  震后避难滑坡泥石流应注意:

  1.预先选定临时避灾场地,避灾场所和新房将设应离开滑坡和泥石流区相当距离。发现地质灾害隐患时,应立即搬迁与避让。

  2.房屋面临滑坡时,人员应立即撤离;山体滑坡时,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滑坡体两侧跑。

  3.地质灾害大多发生在雨季,特别是夜晚夜深入睡时造成的损失更大。暴雨期间,夜晚不要在高危险区内留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