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8年下半年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住建局 2019-02-04 16:19 阅读人数:1

  泉建建〔20197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局属有关单位,各预拌混凝土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对预拌商品混凝土质量的监督管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促进行业诚信建设,构建“诚信激励、失信惩罚”机制,根据省住建厅《福建省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标准(2018版)》和《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泉州市预拌商品混凝土专业企业动态考核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泉建建〔201422号)等要求,我局于12月份组织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检查按照差异化管理要求,对近两年被省、市建设主管部门通报及约谈、预拌混凝土生产数据异常警示较多的企业进行了检查。采用“四不两直”的抽查方式,检查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主要检测人员到岗情况、试验仪器设备检定等情况,对生产用砂、出厂混凝土强度进行抽检;同时对预拌混凝土企业的绿色搅拌站建设情况进行考评。检查预拌混凝土企业16家,发出《督促改正通知书》16份,对16家企业进行质量动态记210分。对27家企业混凝土生产用砂进行抽检,共抽砂27组(其中河沙1组、机制砂26组),所抽取的混凝土生产用砂经检测其中:5组氯离子含量、1组贝壳含量不符合闽建建〔201824号和闽建办建函〔2018121号文件要求;抽检出厂混凝土试块7组,经检测抗压强度全部合格。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能够按照现行有关规范标准和《福建省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标准(2018版)》等要求,加强进厂原材料质量控制,加强检测监管系统和搅拌楼远程监管平台的维护和监控,能按照混凝土配合比组织生产混凝土,落实预拌混凝土质量控制制度,提升混凝土生产管理水平。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原材料进厂台账不规范。个别企业存在原材料进厂台账不规范,如细集料或粉煤灰;进厂台账数量与合格证数量不符;检验报告的代表数量与进厂台账不符等。 

  (二)原材料未做型式检验。个别企业水泥、粉煤灰等原材料型式检验超过半年未重新送检;个别企业粗集料、细集料未做型式检验。 

  (三)混凝土配合比未按规定进行设计试验。个别企业混凝土配合比使用超过半年以上未重新验证;个别企业原材料发生变化未重新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部分企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原始记录信息量不足,缺拌合物性能试验、7天抗压强度等信息。 

  (四)检毕样品未按规定留置。个别企业混凝土试块检毕样品未按规定留置或留置检毕试块少于台账数量。 

  (五)试验数据未按规定上传。个别企业非自动采集检验项目、砼出厂检验数据或砼配合比验证的抗压强度试验数据未上传至省检测监管系统。 

  (六)实验室机顶盒断网未备案。个别企业试验室机顶盒与省检测监管系统断开超过半小时以上未在省检测监管系统备案。 

  (七)使用过期标准。部分企业粉煤灰检验依据为《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GB/T1596-2005,该标准已过期。 

  三、处理意见 

  (一)对此次专项检查中管理混乱、检查存在问题较多的福建省泉州市鼎固建材有限公司,按照《福建省预拌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标准》要求,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对企业试验室主任庄彭海因管理不到位,给予通报批评。 

  (二)对此次专项抽检中生产用砂氯离子含量和贝壳含量不符合省厅文件要求的泉州新美港建材有限公司、泉州巨峰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泉州坚石混凝土建材有限公司、南泰(泉州)建材有限公司、福建省国联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福建泉南建材有限公司6家企业给予通报批评。 

  (三)责令企业所在地住建主管部门对上述被通报批评的7家企业进行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实行差异化管理,同时要按这次检查发出的《督促改正通知书》中存在问题责令企业举一反三,全面检查,限期整改反馈,对存在问题应进行现场复核,并按《福建省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标准(2018版)》等规定对企业进行相应的处理和动态记分。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预拌混凝土企业要严格按照《福建省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标准(2018版)》和《预拌混凝土生产施工技术规程》等要求,强化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进厂原材料应签订购销合同,明确双方责任,健全进厂台帐记录;要严格按批次按规范要求项目进行复验,合格后方可使用。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试配应检验混凝土拌合物性能,混凝土配合比的抗压强度检验应及时上传试验数据。同时应严格按照配合比组织生产混凝土,及时测定骨料含水率,按批次制作出厂检验试块和试验。要加强技术人员管理和培训,确保技术负责人和试验室主任长期在岗,并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 

  (二)确保搅拌楼、试验室与监管系统联网。搅拌楼、试验室与监管系统联网是各方责任主体知悉预拌混凝土生产情况的重要手段,也是防止预拌混凝土生产弄虚作假的重要举措。企业应加强监管系统联网管理,确保搅拌楼、试验室的机顶盒与省建设工程检测管理信息系统联网正常,同时应采取措施减少生产预警数。 

  (三)进一步加强监管。各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应按照《福建省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标准(2018版)》等要求加强对预拌混凝土企业进厂原材料、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生产质量控制、出厂混凝土质量和数据上传监控等的抽查抽测,保证监管工作的常态化。对抽查抽测发现的问题,应严格按照《福建省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标准(2018版)》等要求予以严格处理。同时,各地应严格落实《泉州市建设工程责任主体质量安全“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建设工程活动中严重违反建设工程法律法规及其它有关规定的企业或单位以及相关从业人员从严监管。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1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