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启动全市住建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1-09 21:03 阅读人数:1

  从泉州市住建局获悉,泉州市启动全市住建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企业全覆盖自查、县(市、区)分阶段核查和市级差异化抽查,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严防各类问题反弹。

  企业全覆盖自查,重点检查人员在岗、工期安排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简称危大工程)三个方面。人员在岗方面,要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部执行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名单、照片上墙公示制度,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的安全帽要做到“专人专用”,帽壳正面的醒目位置要明确标记岗位职务。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是否在岗,要一目了然。工期安排方面,严禁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充分考虑现有的用工资源,采取相应措施,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危大工程方面,要对项目内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进行全覆盖自查,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持续加强动态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各县(市、区)对辖区内的危大工程,要建立清单台账,春节前完成不少于30%的比例核查,3月底前完成100%核查;对核查中发现危大工程实体或程序上存在安全隐患的,坚决按照“隐患视同事故”原则,一律责令停工,并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主体予以严肃处理;对经突击检查或查询实名制平台、监理例会记录等方式,发现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长期不在岗履职的,或未落实人员信息上墙公示、安全帽“专人专用”制度的,视情况进行约谈、通报、处罚。

  市住建局将定期分析各县(市、区)核查情况,对危大工程隐患“频繁见报”的施工企业或监理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危大工程隐患“零报告”的县(市、区),列为重点抽查地区;对刻意隐瞒不报、敷衍应对的,约谈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对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逐起倒查,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