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十四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健委 2022-07-18 18:04 阅读人数:1

  一、政策依据

  根据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人社部等部委《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家医保局等部委《关于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福建省“十四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规划》《福建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健康泉州2030”行动规划》等文件精神,立足泉州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四大部分,主要包括规划背景、“十四五”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第一章规划背景。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市市深化医改工作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与积极成效,同时指出了“十四五”规划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等形势。

  第二章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及主要发展指标。医改主要指标涵盖6个领域20项指标,分为预期性、约束性、倡导性三类。

  第三章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共有十项:一是构建新时代公共卫生体系,有效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二是改革优质资源共享下沉畅通机制,建立分级诊疗合理新秩序;三是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四是改革健全医教融合互动机制,深入实施医疗卫生“金字塔”人才工程;五是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更好保障病有良医;六是深化医药供应领域改革,强化药耗供应保障;七是优化社会办医格局,促进医疗服务供给有序竞争;八是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九是健全严格规范综合监管制度,提升医药卫生治理现代化水平;十是深入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包括坚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全面推进健康泉州建设、推动健康服务产业发展。

  第四章保障措施。具体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完善医改推进机制,二是落实政府办医责任,三是开展医改监测评估,四是加强医改宣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