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08-04 10:08 阅读人数:1

  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泉州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政策出台背景和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218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1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2022422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尹力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建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责任担当,深入推进生态省建设,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513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了《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发〔20227号)。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2020年度泉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均为优秀,高质量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深入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制定了我市《实施方案》。 

  二、总体思路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题,以建成高颜值的美丽泉州为目标,总体可以概括为“一个核心,三个方针,四大保卫战,七大标志性战役,十七个专项行动”,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一个核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三个方针”,深入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保卫战”,打好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小流域水环境整治、入河排水口排查整治、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七大标志性战役”,开展碳排放达峰、绿色生活创建、清洁柴油车(机)、餐饮油烟“烟火不扰民”联合执法、中心市区和重要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噪声污染防治、入海河流消除劣V和水质提升、“蓝色海湾”综合整治、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三个百千”绿化美化、放射源安全检查和执法、“清水蓝天”专项整治、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建设、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十七个专项行动”。 

  三、主要内容 

  (一)主要目标 

  2025年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细颗粒物(PM2.5)浓度、地表水国、省控断面和小流域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农村“千吨万人”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面积比例、重污染天气及劣Ⅴ类水体消除等关键指标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对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提升等提出了要求。同时提出,到2035年,全市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体恢复,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健全高效,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建成高颜值的美丽泉州。 

  (二)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二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三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小流域水环境整治攻坚战等标志性战役,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四是深入打好碧海保卫战,着力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强化陆域海域污染协同治理,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五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加强新污染物治理,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六是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生态保护监管,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严密防控环境风险。七是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强化生态环境法制保障,健全生态环境经济体系,完善生态环境资金投入机制,实施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构建服务型科技创新体系。 

  (三)保障措施 

  从强化责任落实、监督考核、宣传引导、队伍建设等4个方面提出措施要求,重在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强化目标指标、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跟踪调度,积极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合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