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市林业局 2022-01-29 11:12 阅读人数:1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化为民、绿化惠民,根据《福建省绿化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闽绿委20222),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出台《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目标任务 

  《通知》提出2022年全市植树造林6.53万亩、森林抚育20万亩、封山育林8万亩,并实施林业碳中和试点项目1批,建设省级森林城镇3个、森林村庄40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1个。 

  三、工作重点 

  《通知》指出5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一)实施松林改造提升。认真落实《福建省松林改造提升行动方案》(闽林文2020116),结合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对马尾松为主要树种的林分因地制宜进行改造,其中:皆伐改造26000、隔带采伐改造17400、择(间)伐抚育改造117400 

  (二)推进森林质量提升。突出实施重点区位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建设,其中: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250亩、江河流域重点区位930亩、绿色通道2920亩、城乡一重山绿化900亩。 

  (三)认真落实科学绿化。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号)和《福建省绿化委员会关于科学造林绿化的实施意见》(闽绿委〔20221号),严禁违规占用耕地造林绿化;确保森林采伐、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各类迹地及时更新;大力推广乡土树种、良种壮苗、轻基质容器苗造林,禁止使用截干苗造林;大力营造混交林,坚持新造幼林地实行三年管护;坚决反对大树进城等急功近利行为,避免片面追求景观化,注意保护城市大树老树,严禁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避免脱离实际、劳民伤财搞绿化。 

  (四)加强森林经营管护。突出森林固碳能力建设,加强未成林造林地、低质低效林、天然林疏稀林分的封山育林和中幼龄林的森林抚育,安排森林抚育200000亩、封山育林80000亩。发展名特优经济林,推广良种壮苗和丰产栽植技术,建设油茶等木本油料基地4000  

  (五)开展林业碳中和试点。实施林业碳中和试点项目1批,做好试点方案编制和落地建设,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碳中和林建设、林业碳汇开发等。 

  四、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做好绿化宣传等三个方面的内容,确保2022年造林绿化工作取得实在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