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市教育局 2021-12-06 20:10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泉州市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全市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普及,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大幅提高,教育公平深入推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育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为“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使命、新要求和新任务,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战略目标,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教育局牵头负责《规划》编制工作,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衔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上级有关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文件、会议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征程。《规划》编制经历了政策研究、修订完善、论证报批三个阶段,多轮征求县(市、区)、市直单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近日,《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3大部分1139节。 

  第一部分:开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征程。全面总结十三五教育发展成效,分析十四五发展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第二章至第十章。提出9个方面重点任务,重点包括: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完善适应现代化中心城市发展的教育布局。3.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4.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5.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6.建设优秀校长优秀教师队伍。7.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8.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9.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第三部分:第十一章。强化组织实施、强化监测评估、营造良好氛围三方面强调完善规划落实机制要求。 

  三、主要特点 

  一是聚焦教育布局,按照泉州市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战略、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及学龄人口发展态势,提出优化一湾两翼教育空间布局,一体化建设环泉州湾城市教育中心,促进教育与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互动共荣发展。十四五共策划建设项目445个,新增中职、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共38.15万个,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增加4.11万人;在环湾新区重点建设鲤城区金泰学园、丰泽区北峰学园等8个优质学园;建设南北两翼两个区域性教育中心,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打造泉州教育新的增长极。 

  二是聚焦教育品质,贯彻落实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补好学前教育短板,促进义务教育县域优质均衡,保持高中教育质量全省走前列”的要求,推动建成覆盖城乡、更加优质均衡、更加包容开放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新增创建70所各级示范性幼儿园,培育60所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培育10所左右特色鲜明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20总园+”学前教育集团项目、20个中小学集团项目;打造一批在全省走前列、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教育品牌,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教融合、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国家低视力医教结合改革等。 

  三是聚焦教育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使教育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持续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依法治教和依法行政,完善教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发挥泉州独特优势,打造海丝教育交流合作先行区。 

  四是聚焦产教融合,加快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积极探索具有泉州特色的产教融合发展之路,以双高计划为引领,打造职业教育泉州样板,力争产教融合全国出经验。《规划》提出建设泉州产教融合职教园区,建立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享、基地共用等五共同机制,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行业和企业,推进校企共同举办非营利性的混合所有制二级办学机构,开展“1+N”(一个专业对多个企业)协同模式的现代学徒制等。 

  五是聚焦创新策源,按照集中力量、提质培优、整合资源、做强做大的原则,引导高校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规划》提出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强化创新资源集聚,建设1所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增列1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争取1所普通本科学院更名为大学,适时整合资源建设1所泉州高水平大学,争创1-2所省级一流应用型高校,新增1所工科类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升格1所医学类本科院校、创建1所技师学院,提升高等教育能级。 

  六是聚焦强师赋能,坚持把校长、教师队伍的建设作为内涵提升的基础工程,实施新教师启航计划、校长领航计划等,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和教师队伍。培养市级以上名校长300名、名师400名、学科教学带头人500名、骨干教师1500名、教坛新秀550名;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占比达75%;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育工程,新增和培育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500人次。 

  围绕实现十四五教育规划目标,对标《省规划》重点专栏,《规划》列出了9个专栏27个重点项目,突出项目带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同时,制定1张清单和3个行动方案编制教育领域重点任务清单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三个行动方案(2021-2023年),聚焦教育关键领域和短板弱项,提出十四五规划的中期目标、实现路径与具体措施,将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转变为具体的行动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