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泉州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共建共享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文旅局 2020-07-29 15:42 阅读人数:1

  

  “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三部分,“指导思想”: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总目标,聚焦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基本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协调,共建共享、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以人为本,服务高效的原则。“工作目标”:2021年底,初步构建泉州市公共文化服务政社协同、文教结合、校地合作、军地共建、文化交流、主体培育、专业提升和特色发展等共建共享制度体系。“主要任务”:参照课题研究成果及县(市、区)试点成果,提出八大项共建共享工作任务及20小项具体指标任务。“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以及督查考评等方面设定了要求。 

  8个配套文件分别就推进公共文化资源开放共享、鼓励学校图书馆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治理、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第三方绩效评估、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结合机制、鼓励和支持文化类社会组织发展、对在公共文化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力量表彰表扬、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8个课题内容进行细化。 

  《意见》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法律落实。《意见》及配套文件,均是严格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结合分析泉州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现状,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总目标,聚焦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的领导、组织、执行、督查、考评、奖惩等一系列制度。 

  二是突出共建共享。体现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共建共享”创建的“1888”课题成果,即聚焦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机制建设总目标、出台1份实施意见,重点推进“共建共享”8大任务,研究制定8个配套文件,着力构建8个机制。“1888”创建思路及制度设计,为全国同类地区创建树立“泉州样板”。 

  三是突出试点成效。《意见》及配套文件,均是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县(市、区)先行开展针对性试点基础上,开展创新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机制 

《意见》正文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配套8个具体方案(即《关于推进我市公共文化资源开放共享的实施方案》《关于鼓励学校图书馆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实施方案》《关于鼓励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治理的实施方案》《于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第三方绩效评估的工作方案》《关于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结合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鼓励和支持文化类社会组织发展的工作方案》《关于对在公共文化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开展表彰表扬的方案》《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